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八十四號:台北文山區的「萬芳」和歌手萬芳有什麼關係?

台北市文山區萬芳地名的由來,一直有個都市傳說是當初建案找了歌手萬芳代言……

你可能知道,全台灣縣市中只有台北市的各區底下有個「次分區」的行政區劃分方式,也可能知道文山區下共有五個次分區:景美興隆萬芳木柵二格山


次分區基本上是由各行政區中,歷史背景相似或是距離相近的鄰里所集合起來的。


文山區次分區圖(編輯自文山學

其中萬芳次分區中有數個知名地標:捷運萬芳社區站木柵垃圾焚化廠博嘉運動公園


不過,萬芳的由來究竟是什麼呢?跟「回憶過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的歌手萬芳到底有沒有關係呢?

 

答案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萬芳的地名由來,事實上是源自於昔日的兩個礦場:萬隆礦場芳川(朝日)礦場。從兩個礦場當中各取了一個字,於是變成了現在的地名:萬芳,並連帶產生一系列的相關的地名。


萬芳社區、萬隆煤礦、芳川煤礦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

雖然經過多年發展下,當初礦坑的痕跡大多已經隱沒在荒煙漫草中,但文山區曾經生產煤礦!


文山區的煤礦大多分布在興隆路兩側及景美溪河岸,從日治時期便開始開採,因為私人採煤獲利頗豐,因此煤礦有「黑金」之稱。


日治時期的主要礦坑有:文山碳坑、十五份碳坑、景尾碳坑、重興碳坑。


大正 8 年 (1919),日本人在此處成立台北鐵道株式會社,為了便於將深坑與石碇一帶的礦產與物資往外運輸,隨後便鋪設了景美到石碇間的輕便鐵道──石碇線;之後又於大正 10 年 (1921) 興建了長 10.4 公里的萬華-新店鐵路(簡稱萬新鐵路)。


起點為萬華,行經螢橋、水源地、公館、十五份、景尾、大坪林,最後抵達終點站新店;為了煤礦的運輸,後來台北鐵道株式會社又增設十五份支線。兩條輕便車路線讓文山一帶的礦產得以運送至萬新鐵路沿線(十五分站及景美站)的儲煤場,再轉由萬新鐵路自台北郊區運送至台北的核心地帶。


1926 年文山一帶地形圖(圖片來源

上圖中左側紅線的即為昔日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於的連接萬華與新店的萬新鐵路;中靠近上方的綠色線條即為輕便車十五分線,下方的綠線則是連接了景美與石碇的石碇線。


到了戰後,由於工業發展對於煤的需求,文山地區開採煤礦的熱潮並未消退,此時仍有許多礦坑持續開採,其中也包含了前面提到萬芳地名由來的隆煤礦和川煤礦。


1946 年,萬隆煤礦開採。(一說為 1952 年開採),不久後的 1949 年陳村頭與陳其志合夥成立了芳川鑛業社,並開始開採芳川煤礦。


台灣煤礦產量在 1960 年代左右達到高峰,但隨著能源的使用逐漸轉移到石油化學燃料,加上臺灣產煤的成本過高,無力和品質高價格低的進口煤抗衡,因此造成了煤礦業的沒落。


1972 年,臺北市政府開始規劃在木柵140高地建設山坡地開發示範社區;兩年後萬隆礦場停止開採。到了1978 年,台北市政府開始進行區段徵收,徵收民地用來興建萬芳社區,並在 1984 年完成社區的興建。


1996 年啟用的萬芳社區捷運站(圖片來源

另一邊的芳川煤礦在1984 年遇到六三水災後,由於豪雨的沖刷以及臺灣對煤的需求減少而歇業,最後在 1997 年封礦廢坑。


在文山地區產煤極盛時期,當地首屈一指的大礦坑,芳川礦坑每天有高達 500 名礦工開採煤礦。然而,隨著煤礦黃金時代的過去,昔日的開採的光景只能永遠留在當地耆老的腦海中,對現在的我們是很難想像的了。


芳川煤礦事務所(圖片來源

雖然文山區產煤的時代已經結束,昔日礦廠的遺跡或已被植物覆蓋,或已建起一棟棟大樓;不過地名萬芳的留下,還是讓我們有蛛絲馬跡去認識曾經繁榮一時的文山煤礦業。


文山區臺煤礦場別生產量排行表(圖片來源

[Mr. Yester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