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別再數位諸葛亮了,魯肅才是三國時代的第一戰略家

涂豐恩 2020-05-12
(嘉慶七年(1802)出版之《繡像三國志全傳》)

國民黨近來聘請數位行銷長,這位人人口中的「數位諸葛亮」剛上任時曾在自己臉書寫到:「身為將帥前鋒,我要做的是,回擊捍衛毫不留情,又快又狠。」這話說的是頗有豪情壯志,無怪乎大家為他叫好。


但奇怪的是,諸葛亮明明是軍師,怎麼會成了將帥前鋒?軍師站到第一線,那誰來出謀劃策、運籌帷幄呢,一定是有那個環節搞錯了。(而且,正史裡的諸葛亮是「治戎為長,奇謀為短」,整體而言治國要比打仗厲害。)要找數位諸葛亮,來了數位關雲長,勿怪乎草船借箭差點成了火燒赤壁──燒的還是自家的船。


不過話說回來,勝敗本就是兵家常事,諸葛亮也無法每仗必勝,不然歷史就要改寫了。數位諸葛亮也許不用太氣餒。


先不談政治。我在看幾年前翻譯出版的《三國志的世界》,作者金文京教授任教於京都大學,學術成就卓越,但這書寫來趣味盎然,他說三國是「華麗的亂世」,一下就點出這個時代矛盾衝突而迷人之所在。


金文京,《三國志的世界》,臺灣商務印書館,2018。

學院派寫書,難免要澄清《三國演義》或民間傳說的史實錯誤。如他劈頭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不過是輕率的結論,「硬掰的歪理」。


又如劉備在他眼中,剛登場就不太靈光,到處流浪,只算得上是落難英雄。後來劉備投靠劉表,頗為困頓,簡直像被困在台大醫院地下室的辦公室,別人都在打天下,他卻百無聊賴,雄心壯志無處發揮。然後有次和劉表吃飯喝酒,跑去上廁所的時候,發現自己久未打仗,大腿長出贅肉,想到自己一天天變老,卻依然一事無成,心中的玻璃突然碎了,竟然淚流滿面,嚇壞了劉表。


不過最有趣的是,《三國志》以曹魏為正統,《三國演義》以蜀漢為尊,金文京教授卻想幫孫吳說句話,這看似偏安東南的勢力其實內部人才濟濟,還積極地往海上探索。


其中,他特別想要為魯肅平反。


在《三國演義》中的魯肅,被描寫成了滑稽的老好人,但在金文京教授筆下,魯肅才是三國時代最偉大的戰略家,比起諸葛亮有過之而無不及。


話說當年曹操、劉備與孫權三分荊州,孫吳內部出現鷹派與鴿派,鷹派如周瑜,想要盡快削弱劉備的勢力,以免它壯大為患。但周瑜壯志未酬,三十六歲就死於出征半途,他自己推薦的繼任人魯肅,卻與他意見相反,是個鴿派。


魯肅向來認為,應該與其他勢力交好,先拿下江南,穩住陣腳,從長計議。這與諸葛亮三分天下的計畫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魯肅更早提出。


赤壁之戰的時候,魯肅就曾居中穿針引線,拜訪劉備,拉攏周瑜,說服孫權,積極的運作,方才有了後來的政治結盟。在周瑜死後,魯肅不但繼續推動與蜀漢的結盟,更出借荊州領地給劉備,賦予他發展機會,好讓曹操多個心腹大患。


對於這樣的魯肅,金文京教授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他寫到:

 

這是多麼周到且大膽的計略。自己處於壓到性優勢的地位,卻願意從大局著想,對弱小的對手做出如此大的讓步。也只有將一座米倉二話不說送給周瑜的魯肅,才能做出這種高難度的政治性決斷。

(這裡指的是周瑜和魯肅年輕的故事。魯肅家很有錢,但他著迷於劍術和騎馬,為人慷慨,出手闊綽,被人稱作「勝文」,啊不是,是「狂兒」。)


按照這種說法,真正奠定三分天下之勢的,不是諸葛亮,而是深謀遠慮的魯肅啊。


這樣看來,大家應該要開始尋找數位魯肅了。

 

文章資訊
作者 涂豐恩
刊登專欄 大人的世界史
刊登日期 2020-05-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