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酒家女的兒子、到處欠債的流氓:大越皇帝黎莊宗的復國奇聞

何則文 2016-01-15
今天就來說個越南的民間傳奇:「欠債的混混皇帝——莊宗中興」的故事。

要認識一個國家民族,其中一個好方式是看他的民間故事,從民間故事中,可以窺見這個族群對萬物的看法,對事物的價值觀。今天就來說個越南的民間傳奇:「欠債的混混皇帝——莊宗中興」的故事。


Hoi An, Vietnam

話說,大概在中國明代中後期的越南,當時正值黎朝,顧名思義就是姓黎的當皇帝。這時候的越南王宮,也上演著皇帝大權旁落,奸臣弄權的戲碼。黎朝末年,就像東漢末年一樣,越南皇帝黎恭皇已經變成魁儡,在朝中權傾一時的大臣莫登庸,已經準備好要像曹操一樣篡奪政權。


恭皇當時已經被軟禁,在這個傳說中,恭皇有一次找到機會,逃出皇城,卻被追兵抓到,成為階下囚。在準備遣送回宮中軟禁時,一次在路邊的客棧,身為囚犯的恭皇遇到一個酒家女,酒家女跟恭皇墜入愛河,恭皇在一夜春宵後,告訴這酒家女:「其實我就是當今聖上,我為奸臣所擄,今日之後,你必懷有我子,此為玉璽,他日能證明我皇子身分,他必幫我報仇中興國家。」


之後恭皇就被莫氏所殺,所有姓黎的皇室成員都被殺盡。恭皇跟皇太后都被逼自盡,太后鄭氏死前喊到:「今日你莫氏殺盡我黎氏子孫,他日我黎家後裔,一定會復仇,讓你莫氏也嚐嚐斷絕血脈之痛!」


當時恭皇遇到的酒家女,知道自己懷了聖胎,到鄉間躲了起來。隔了一年,生下孩子,她給他取名「混混」,並告訴這孩子:「你父親姓黎,但是已經被老虎吃了。」這孩子就被當普通人一樣撫養長大。


當時窮苦孩子沒機會讀書,加上混混的母親出身酒家,也是低階社會的人。她為了讓孩子受教育學讀書寫字,就送到寺廟去當小沙彌。混混當了小沙彌以後仍調皮搗蛋,有一天,他看到佛堂內擺著香蕉,就放在護法金剛像前,他拿芭蕉扇擋住了金剛的眼睛,就拿起香蕉來吃,結果這一吃給住持師父看到,當場痛斥他。


混混心有不甘,寫了一個紙條塞到護法金剛像手上。上面寫:「虧你是個護法金剛,我們也相處這麼久,真不講義氣,師父出來也不忙掩護一下,這樣不如把妳給丟了!」結果當天晚上住持就做了夢,夢到護法金剛來說:「老方丈,你做什麼要為難皇上呢?他今天說我沒用處要把我給丟了,我才是冤枉啊!」住持看到神像跟他顯靈,嚇得醒了過來。


隔天,住持問小沙彌的父親是誰,混混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爹姓黎,給老虎吃了!」老方丈當下知道混混就是真龍天子,因此更加用心的教導。


後來時局大亂,以前黎朝的將軍大臣們紛紛起兵造反,反抗篡位的莫氏。混混也在此時還俗回家,但整天無所事事,不過他為人俠義,交友廣闊,大家都喜歡跟他為伍。他常常為地方店家正義直言,與地方惡霸對抗。


混混平日就在酒家跟人喝酒聊天,常常跟店家賒帳,跟朋友借錢不還,那些酒肉朋友就說:「混混啊,你這樣到處欠錢不怕哪天被人打死嗎?看你這樣是要窮一輩子了!」想不到這時混混卻說:「這你們不懂了,咱等著看吧!我日後一定是成就功業的大丈夫!」人人聽到都當他在練瘋話,笑笑也就過了。


這時天下大亂,篡位的莫氏不得民心,舊黎朝的幾支軍隊已經勢如破竹,快要攻滅這個奸臣亂黨。其中最大勢力,叫做阮淦,阮淦是越南最後一個朝代阮朝的先祖。阮淦已經收復江山大半,這時卻有個問題,他必須找到黎朝的子孫,協助中興黎朝。可黎家人早被姓莫的殺的片甲不留了,上哪找皇子呢?


他因此向上蒼祈禱,求天帝能幫助他這個忠臣,中興黎朝。想不到,上天還真的顯靈,他聽到神仙跟他說:「明日你就去市場,看到在某個店鋪樑柱上的人就是聖裔。」


阮淦因此帶著大隊人馬上街巡視。這時候的混混也想湊熱鬧看看,但是包圍的群眾太多,他就爬上一個柱子,抱住了柱子看遊行的隊伍。


當時,阮淦回頭看到了混混,但覺得是個下里巴人的樣子,他直覺這種人不可能是皇子,轉頭繼續搜尋其他的人群。晚上,阮淦又夢到仙人跟他講:「你為什麼錯過了聖上?你今天已經找到他了!明天你再去漁港,那頭戴鐵帽的就是他!」阮淦才知道,那鄉下小子真的是皇上,隔天又帶著大隊人馬要去尋找。


當他們在漁港又看到那少年,阮淦就派人馬要去攔下,混混以為是官兵要抓自己,拔腿就跑。他被抓到以後,阮淦直接下跪說:「陛下,請您不要害怕,我們是來迎接您回宮繼位登基。」


聽到這句話的混混嚇死了,他大喊:「誰是你皇上,你在說什麼?我媽是個酒家女,我爸早就被老虎吃了!」


但阮淦循線找到了混混母親,混混母親看到大隊人馬,抓著自己兒子,說他是皇上,也知道時候到了。她拿出當年恭皇給她的玉璽,混混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個命中注定靠爸族,就這樣莫名其妙給他當皇帝了。


阮淦請混混登上轎子,幾萬人簇擁下回到皇宮,這時混混的朋友才知道,原來當時混混說的鬼話是真的。


這個故事就這樣結束了,但這是基於真人真事的傳奇,講的是後黎莊宗中興的故事。黎莊宗本名叫寧,歷史上的記載,只有說他是阮淦將軍從民間找到的黎氏後人,其他傳奇內容,都是民間傳說後加入的。其實,莊宗曾經流亡到哀牢,就是今天的寮國,也向明嘉靖帝請求過救兵,而莊宗雖然號稱中興黎朝,但是實際的政權是掌握在阮氏手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你出身多麼貧苦,就算你媽在酒家做事情,你爸爸被老虎吃掉,小時候沒錢讀書被送到寺廟當沙彌,最後只是街坊的流氓,只要做到一件事情,你就有機會成功。所以,不管遭遇多少困境,都不用害怕失望,因為這件事情做到了,沒有什麼困難可以攔阻你,非常的簡單,就是——「你爸本人就是皇帝」。


好,講正經的,而這個莫氏成為越南歷史千古的賣國賊跟笑話,因為他假稱黎朝無後,要登基為安南王,卻被明朝識破,欲討伐他,最後還是靠著賄賂邊境官員,才得以息事寧人。而莫登庸只做了兩年的皇帝夢就死了,他的莫朝只控制了越南北部一小塊,南方則由阮淦扶植莊宗,建立了後黎朝,形成南北對立。直到清初,阮主的後代才統一越南,建立阮朝。


 “An Nan Lai Wei Tu Ce” của FENG Shi Yang (馮時暘), LIANG Tian Xi (梁天錫), JIANG Mei Zhong (江美中) – Annan Lai Wei Tu Ce (安南來威圖冊), published in Longqing Era (1567-1572), Ming Dynasty China., phát hành theo giấy phép Phạm vi công cộng do Wikimedia Commons cung cấp.
《安南來威圖冊》中莫登庸向明朝投降的插圖 “An Nan Lai Wei Tu Ce” của FENG Shi Yang (馮時暘), LIANG Tian Xi (梁天錫), JIANG Mei Zhong (江美中) – Annan Lai Wei Tu Ce (安南來威圖冊), published in Longqing Era (1567-1572), Ming Dynasty China., phát hành theo giấy phép Phạm vi công cộng do Wikimedia Commons cung cấp.

這個故事在越南民間被津津樂道,主要在於飛上枝頭當鳳凰的寓意,還有邪不勝正的概念,有點像中國趙氏孤兒或哈姆雷特,流氓的情節又跟漢高祖的遭遇有點類似。故事也許暗示了越南民間對於小人物的期許:任何一個鄉間不起眼的流氓混混,有一天可能都會成為留名一方的大丈夫。


文章資訊
作者 何則文
刊登日期 2016-01-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