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茜茜公主】家庭分崩離析、外敵虎視眈眈,皇帝如何挽救失控的帝國命運?

神奇海獅 2019-06-05

打從茜茜嫁進來第一天開始,太后就要求她每分每秒都必須在自己的掌控範圍內。茜茜非常討厭出現在在公眾面前,但太后卻要求她打開窗戶,讓民眾時時刻刻看見她。茜茜公主唯一的發洩對象,當然就是永遠被夾在中間的丈夫──法蘭茨・約瑟夫皇帝了。


事實上,皇帝在這段婚姻裡甚至比茜茜更艱難、更悲哀。就像奧地利國徽上那隻雙頭鷹一樣,皇帝從外交內政一直到自己的家務事,全都處於極度兩難的狀態:外有法國、俄國、普魯士虎視眈眈;境內則有德意志人、匈牙利人、斯拉夫人各懷異心。鄰近的國家揮舞著民族主義這支大旗,在他們的視角中,多民族組成的奧地利帝國簡直就像一個中世紀的古老遺物。


在這種困境下,皇后越常出現在大家面前,就越有助於穩定世人浮動的心。但是這無助於改善茜茜和太后之間的關係,最後在茜茜不斷抗爭下,茜茜終於得到了撫養自己孩子的權利。但卻萬萬沒想到,悲劇竟然就這樣發生了。


皇太后蘇菲,在茜茜版本的故事裡,她完全被描述成一個喪心病狂的惡婆婆(Source: wikipedia)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06-05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世紀婚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