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路邊的紅包別亂撿!能夠消災致富的冥婚,與父系社會中「被出嫁」的女人們

謝宜安 2022-04-05
除了淒美的殉情故事,冥婚習俗背後,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幾天清明連假,大家有回家掃墓、吃潤餅嗎?去年的這一天,我們跟大家說了一個重男輕女的清明節祭祖小故事(忘記的快回去看這裡!)受到廣大的迴響,於是,我們決定在這個傳統上只有男性可以被祭祀的節日裡,出一篇外傳,和大家分享祭祀中,那些未嫁「孤娘」們的另類故事。

1959 年的《民聲日報》記載了這樣一樁奇事:

 

六年前,臺中市西屯區的柯小姐,和同伴一起去溪邊取蝦籠時,遭遇溪水暴漲,不幸失足淹死。六天後,柯小姐的屍體隨著溪水漂流,即便已經泡了水,但柯小姐的面容就如同她還活著一樣。一位青年見到了柯小姐的遺體,不禁感嘆「這小姐生得如花似玉,好似電影明星」,甚至說「要是她還活著,我一定搶過來,讓她當我親愛的。」

 

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青年當晚就夢見柯小姐前來求婚。青年在夢中很快應允,直到醒來才意識到不對,不過,還是硬著頭皮迎娶柯小姐。接著,已經去到另一個世界的柯小姐,似乎在冥冥之中幫助著青年,讓他成為了當地富豪。

 

報紙上的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也有點虛實難分。不過,在臺灣確實還有很多人,他們跟故事中的青年一樣,擁有一樁他人眼中看來非凡的婚姻、擁有一個在陰間的妻子。

 

究竟,這些人,是怎麼成為冥妻的新郎呢?

 

想要來場冥婚?必須有個「死」女人

現在,我們常稱柯小姐與青年的故事為「冥婚」,但在早期臺灣,它更常被稱為「娶神主」。不僅是名稱上的差異,娶神主和冥婚在條件上也有些不同。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謝宜安
刊登日期 2022-04-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