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無所不在的資訊戰1】資訊攻擊就像是駭客,只是他們駭的是你的意志:專訪公民記者林雨蒼

2019-08-23

(本文受訪者為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


1、怎麼開始擔任「公民記者」?

我碩士讀生科,畢業後自學程式,去了上海擔任工程師。後來之所以會走上公民記者這條路,是因為在上海工作時的這段經驗──那時候才開始慢慢發現,中國其實不是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但看到很多臺灣的節目都把中國說得很美好,所以就想做一些事情,讓大家了解更真實的中國。


那時候剛好 G0v 創立,我就遠端支援 G0v 的一些活動,也幫忙寫文章。回臺灣直接去了沃草工作,這才真正開始嘗試以公民記者的身分做採訪,我把興趣當成正職來做了。我覺得工作不一定要能賺錢,只要有其他方式,像打工兼職可以維生就好。


2、從什麼時候開始投入網路資訊戰的研究?


我從去年年底開始關心這個議題,因為我那陣子在唐鳳政委辦公室從事開放政府的工作。我們單位的核心宗旨是促進政府跟人民之間的互信,但在過程中發現,儘管再努力,但結果看起來還是都一樣。後來我才察覺,最根本的原因是假消息的盛行,讓大家活在各自的世界觀裡。


如此一來,就算真實的東西攤在眼前,人們也不願意相信。比如說,「法稅改聯盟」對稅法的理解有問題,但因為他們擁護著自己的世界觀,所以不論懂稅法的人或財政部如何向他們解釋,他們都聽不進去。這些造成大眾世界觀迥異的假消息,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3、您認為網路資訊戰可以分成哪些面向?


我覺得這個議題涉及的層面很廣。


首先,你要熟悉對於資訊安全所進行的各式攻擊,以及這些攻擊的模式。再來,你可能要熟習在網路上的行銷、客群的掌握,以及隨之而生的買網路廣告、經營自己的粉絲社群,還有其他更細緻的操作。另外,像是新聞的產製、倫理問題,跟電商相關的基本認識也是非常需要的。


直到這些零零總總的背景知識建立起來之後,還要知道解放軍相關的東西,才有可能架起基本的防護。這個之後,要知道網路相關的法律怎麼處理,以及人權價值、言論自由的取捨。其實不太好做,難度蠻高的,要一直問人。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于煖
受訪者 林雨蒼
刊登日期 2019-08-2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八月關鍵字:社會運動
回顧臺灣這幾十年的社運歷史,看看愛如何改變社會,理念的力量如何化為行動,群眾的意志又是如何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