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拉納克城堡傳說】十一、首相來訪

蔡之寧 2019-06-25

*本文純屬虛構


傑里先生來到但尼丁,他已是國家黨黨魁,首相。


拉納克聞訊立即誠邀傑里首相前來城堡。傑里首相欣然同意。


「托比,為歡迎傑里首相,我已擬請約翰市長,喬治先生等二十位貴賓,你務必盡快將邀請函送達。」


「我馬上出發。」第二天,當傑里首相即將到達城堡時,拉納克一行人早已在城堡草坪上迎候。


傑里首相一下車,拉納克立即迎上去,二雙手緊緊握在了一起。傑里首相用目光環顧了一下城堡,「拉納克先生,感謝你邀請我來到你的美麗的城堡,這也是紐西蘭第一座城堡。」他將臉湊近拉納克,「夫人的事,我已知道,真是不幸。你要堅強,還有許多事等你去做。」傑里首相握住拉納克的手,使勁搖了幾下。


拉納克點點頭,「謝謝,我知道。」


傑里首相又挨個和每人握手,拉納克一一作了介紹。傑里首相在眾人陪伴下在鮮花錦簇的花園裡轉了一圈,然後進入城堡。拉納克向傑里首相詳細介紹了城堡。當然,少不了他的得意之作——整體樓梯。


傑里首相一邊聽,一邊嘖嘖稱讚,「拉納克先生,你用十二年建成這座別具匠心,匯集了歐洲各國特色的城堡,真不容易。城堡是你事業成功的標誌。」


拉納克聽了嘿嘿笑了起來,傑里首相的話說到了他的心坎裡:城堡即是送給伊莉莎的禮物,不言而喻,也是他成功的象徵。


主賓坐下來,拉納克將菜單遞給傑里首相,他瀏覽了一下,點點頭。


拉納克招來托比,「開始吧。」


女傭開始為每個客人倒酒。


「我少一點,年紀大了,拉納克,你年輕,可以多喝一點。」他突然想起,「噢,拉納克,你父親好嗎?」


「很好,很好,我剛收到他的來信,他已退休了,一切都好,謝謝。」


「老朋友了,遠隔重洋,見一面也難,替我向他問好。」傑里首相有點黯然地說。


菜餚上桌了,拉納克舉起酒杯,「今天,傑里首相光臨城堡,我們非常榮幸。紐西蘭這幾年在國家黨政府的領導下,經濟飛速發展,為紐西蘭,為傑里首相的光臨,乾杯!」


大家起立,向傑里首相敬酒。


傑里首相象徵性地呷了一口,擺擺手,示意大家坐下,「來到但尼丁,來到城堡,見到各位,非常高興。作為政治家,在政言政。明年就是大選,作為執政黨,我們稟承大英帝國的治國理念,但不落窠臼,不受羈絆。舉個例子,紐西蘭是世界上第一個讓婦女有選舉權的國家。紐西蘭有美麗的國土,豐富的資源,勤勞的大眾,有你們這些國家的棟梁,紐西蘭一定有美好的明天!為紐西蘭,請支持國家黨,乾杯!」


來賓們熱烈交談,拉納克不時發出久違的笑聲。


席間,傑里首相低聲問到,「拉納克先生,你在經濟領域如魚得水,你考慮過從政嗎?」


拉納克楞了一下,「傑里首相,談銀行業務,談投資,談貿易,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我是輕車熟路。談到政治,有點陌生。有句話不知該不該問?」


「你說,你說。」


「有人說,『參加政治等於用髒水洗手』,政治是不是有點複雜?有點陰暗?」


「哈哈,」傑里首相笑了起來,「政客們空洞的說教,無法兌現的許諾,無法實施的綱領,無聊的辯論,時不時冒出的醜聞,會給民眾留下不好的印象,這毫不奇怪。但客觀的說,政治如同宗教、經濟、藝術……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一個人需要吃飯、睡覺一樣。有的人睡得香甜;有的人失眠,徹夜難安,十分痛苦。你能說睡眠是件壞事嗎?」


傑里首相啜了一口酒,停了一會兒。


「再拿宗教來說,作為對世界和自己靈魂的最終思考,宗教已成為社會和人類的基石。全世界宗教含支、系,共有三千餘種。在你我私下場合,我可以說,宗教也分好的和不好的。好的宗教崇尚愛,不涉政,不涉民眾日常生活,是在法律之外對人的行為和道德的一種約束,是社會的潤滑劑,心靈的安慰劑,正如基督教。」


「當然,基督教也是不斷變化的,你在舊約裡可以看到殺戳;在漫長千年黑暗中世紀,人們同時遭受神權和皇權的壓迫:火刑,布魯諾,十字軍東徵……文藝復興,英國憲章運動,工業革命,使整個社會趨向文明,基督教也漸漸演變成平和、文明和愛的宗教。不好的宗教宣洩仇恨,叫囂殺死異教徒,粗暴干預人們日常生活,視一切對其教義提出歧議的人為異端,必欲除之而後快,這是不好的。宗教是這樣,政治也是這樣,它本身是中性的,卻是每個人無法遠離,無法逃避的。」「說多了,抱歉。」


「您說得很好,使我瞭解了以前沒有認真思考的一些問題。」


傑里首相抬起頭,對大家說,「各位都是經濟界的翹楚,我自己從事實業多年,現在回想起來,在經濟領域的歷煉對我從政很有幫助。幹實業的,你的決策對否,結果是明顯的。所以,從事實業的人,思考和決斷是比較冷靜,比較客觀的。我來到城堡,我就知道拉納克先生是事業有成的,但實業是乾不完的。我老了,感覺精力不如以前。拉納克先生年輕,現在是應該將他的智慧和頭腦用於為國家服務了。」傑里首相回頭望著拉納克。


拉納克說,「我會考慮的,我會考慮的。」


拉納克將海倫介紹給傑里首相,「這是伊莉莎的同學,到紐西蘭也有十幾年了。」


傑里首相和海倫親切交談了許久。


晚宴結束了,眾人送別傑里首相。臨上車前,傑里首相將拉納克拉到一邊,低聲說,「拉納克,我是從小看你長大的,你要重組家庭,人生還得繼續。」


「謝謝,謝謝關心。」


傑里首相會心一笑,揮手向眾人告別。


IMG_0172.jpg

在伊莉莎去世一年後,拉納克和海倫結婚了。這是一個非常自然,水到渠成的過程。


之前,拉納克和孩子們一起用餐時,海倫就坐在伊莉莎以前的位子上。一次,拉納克低頭用餐,有點分神,一抬頭,竟稱呼到,「伊莉莎……」拉納克有點尷尬,楞住了。


有時,當他們四目對視,海倫的臉上會泛起紅暈,轉身去照料孩子。


拉納克和海倫已相識十幾年。海倫和伊莉莎容貌有別:伊莉莎嬌小窈窕,身材婀娜;海倫則典雅端莊。但她們的稟性幾乎一致。


晚餐後,拉納克往往來到書房,習慣性地點上煙,時不時抿一口酒。他回憶起和伊莉莎、海倫相識相處的這些歲月,覺得伊莉莎和海倫都簡單、善良、聰慧的女性——還有對他的信任。


簡單的女性如同一泓清泉,通過她的清澈透明的眼睛,可以看到她純潔的靈魂。若說心計,男人遠強女人。但女性的心計往往無理性和邏輯可言。如果遇上有心計的女性,會令男人頭痛。


善良——人性中的水晶。善良的女性不會傷害別人——生命、財產、情感。當然,善良的女性永遠不會傷害自己相愛的人。聰慧是理解力。聰慧的女性理解自己丈夫的言行,倆人之間的交流是無障礙的。還有信任——夫妻之間相愛的基石。愛上一個人,就要相信另一個人的一切。如同相信太陽明晨一定會從天邊升起。信任,而不是懷疑,否則,不如離去。


當一個簡單、善良、聰慧的女性愛上一個男人,這個男人的心永遠不會累,只有輕鬆、欣慰和愉悅。


回首往事,點點滴滴,如睹如現。伊莉莎和海倫就是這類善良、簡單、聰慧的女性。所以,拉納克和海倫心有靈犀,互生情愫,就毫不奇怪了。當海倫向拉納克投來脈脈含情的一瞥時,拉納克的心弦被撥動了。


他們的結合還有互相同情的因素:拉納克痛失伊莉莎,海倫用愛來撫平他的心靈創傷;拉納克覺得海倫遠離故土,孤身一人,應該有一個堅強的臂膀相依。


拉納克和海倫的婚禮安排的較簡單,這是倆人商量好的。在教堂宣誓後,倆人交換了結婚戒指,牧師見證後,倆人回到城堡,只邀請了幾個老朋友參加了他們的婚宴。


拉納克和海倫婚後來到蒂卡波湖——海拔 710 米的高山湖。


蒂卡波湖象一顆綠寶石鑲嵌在十四座海拔超過二千米的群山之間。最高峰是庫克山,海拔3754米,終年白雪皚皚,直聳雲霄。紐西蘭的最高峰用庫克船長命名,非常恰當,它象徵著大無畏的探索精神。愛的力量真神奇,拉納克又容光煥發了,他又滔滔不絕了。


當海倫陶醉在蒂卡波湖的美景中時,拉納克問她,「海倫,你注意到了嗎?蒂卡波湖湖水的顏色像什麼?」


海倫定睛看了一會兒,「藍色,但和海水的顏色不同,我說不上來。」


由於礦業公司的業務需要,拉納克對紐西蘭的地形地貌頗為熟悉,「它的藍色象綠松石,這是因為湖水源頭來自冰川。冰川在悄悄地慢慢地移動,人眼不覺。它將岩石碾壓,融水將岩粉注入湖中,這些漂浮的顆粒在陽光的照射下,湖水便呈現這種獨特的顏色。」


夜晚,拉納克和海倫來到約翰山,這裡遠離城市,海拔高,是觀察星空的絕佳地點。


約翰山的夜空,月亮隱去,銀河璀璨,繁星點點。抬頭仰望,頓覺宇宙之無窮。


拉納克拉住海倫的手,「十幾年前,我和伊莉莎在皇后鎮的最後一夜,在酒店的露台上,也望著星空,談了許久……」拉納克突然停了下來,「此刻,我在你面前提到伊莉莎,你不會介意吧?」


「不會的,我也一直懷念她。」海倫將拉納克的手握得更緊了。


「我和伊莉莎談到了趁年輕時到紐西蘭闖蕩一番的喜悅,也談到了和親人遠隔重洋的苦惱,人生總是有遺憾的。」


海倫緊緊地依偎著拉納克,「你看這浩瀚的星空,人是多麼渺小。天佑我們,每一天都是那樣神聖,那樣珍貴。」


拉納克情不自禁地緊擁海倫。


有愛相伴,靈魂不會孤獨地在世間行走。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之寧
刊登日期 2019-06-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