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拉納克城堡傳說】十、第一場噩夢

蔡之寧 2019-06-20

拉納克終於趕到了。

 

他面露倦容,頭髮凌亂,眼布血絲,看來這幾天趕路,沒休息好。拉納克從車上跳下來,大步走向病房。但伊莉莎已進入彌留狀態。拉納克在病床前雙膝跪下,他拉著伊莉莎蒼白的手,低聲呼喚:「伊莉莎,伊莉莎,我是拉納克,伊莉莎……」


如同油燈將盡,伊莉莎的靈魂似乎已離開她的身體,在拉納克一再的呼喚聲中,伊莉莎欲離還休的靈魂又慢慢回來了。她緩緩睜開眼睛,當她費力地認出拉納克時,混濁的眼睛突然又明亮了,口裡喃喃道,「拉納克……拉納克……」


「是我,是我。伊莉莎,你怎麼啦?」


「我……我……你好嗎……礦上……」


「我一切都好,礦工都救出來了。」


「我……我……孩子……」


「孩子們都很好,你放心。」


丈夫和孩子的平安是伊莉莎唯一的牽掛,當伊莉莎聽到拉納克的回答後,她安祥地閉上了眼睛,臉上還露出了一絲笑容。護士走了過來,蓋上了白床單。


伊莉莎的葬禮在但尼丁聖母公墓舉行。


葬禮肅穆安靜,只有女士們低低的哭泣聲。邁爾在英國來不及趕回來,三個大孩子不停地流淚,二個小孩子還嚷著要媽媽,要媽媽。牧師為伊莉莎祈禱,願她的靈魂在天國安祥,願神眷顧這位善良的女子。


眾人將一束束白色的菊花放在墓前,低頭默哀。


拉納克身著黑色西裝,緊咬嘴唇。眾人挨著安慰他,他不停地點頭。


葬禮結束後,來賓陸續散去。拉納克走到墓前,跪下,用手不停地撫摸著墓碑上伊莉莎的名字,口裡喃喃自語。


托比站在他的身後,不停地用手抹眼淚。許久,他彎下腰,低聲到,「拉納克先生,節哀,節哀。」


「托比,我生命中的一半沒了。」


這是拉納克城堡的第一場噩夢。


Larnach Castle

人生總是伴著悲傷,就像行星總是圍繞著太陽。人在痛苦中誕生,而臨終前的一聲嘆息,又撕裂著人們的心腸。仲夏的薔薇多傲慢,彷彿只有它才配享受陽光,可無情的暴雨襲來,美麗的花瓣只能親吻大地,將不幸向泥土傾講。人死了,就像一滴水落進大海,就別想再找回來了,消失在無限、永遠中了,就像折斷的小草,明年,這個地方還會長出小草,可已不是它了。


拉納克變了,朗朗的笑聲沒了,只是在陪孩子時擠出一點笑容。他不再侃侃而談,話很少。只要拉納克回城堡,托比就跟在他後面,引他說說話。拉納克和朋友的應酬也少了,每天事務完畢,他早早回到城堡,和孩子們一起用過晚餐,他常常一人去書房。


這天晚上,拉納克來到書房,他拿起一本書,看了二眼,又放下。他打開一瓶葡萄酒,倒上,點上雪茄。獨自一人,無需顧忌,他倚在靠椅上,將雙腿翹在書桌上,望著窗外,陷入沈思:他想起在英國的童年;想起在攝政公園和伊莉莎的第一次約會;想起他第一次小心翼翼地握住伊莉莎的小手;想起他第一次大膽的初吻;想起在碼頭上見到伊莉莎時的狂喜;想起在皇后鎮度蜜月的最後一晚——露台上傾心交談的幸福情景……他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有外人在場,他從不流淚。


一二個小時後,在酒精的作用下,拉納克迷迷糊糊,踉踉蹌蹌上床睡覺。否則,他是無法入睡的。拉納克一連半個月都是如此,人也變得消瘦。


拉納克照例來到書房,剛坐了一會兒,有人敲門,他打開門,是海倫。


「請進,來杯咖啡?」


海倫點點頭。


拉納克倒上一杯咖啡,放在海倫面前。他轉身打開窗戶,好讓煙霧散出去。否則,女士受不了。


「拉納克,你每天都這樣抽煙喝酒嗎?」


「哦,哦,特殊時期,也要麻醉一下大腦,否則……」


「拉納克,我想跟你說二件事。」


「你說。」


「我想辭去教師工作,照顧五個孩子。有海倫阿姨在,她們的生活和以前不會有多大差別;另外,她們幼小的心靈也需要安慰。」


「哪……哪,我不知說什麼是好。作為父親,是無法填補母親的空白的,這是我極其憂心的一件事。如果有你照看孩子,我就放心了,太感謝你了。」


「還有,你要振作起來,你如果消沈下去,對孩子,對你的事業,對你自己,都不好。」


「我知道,我知道,可我一直想不通,一個好好的人,說沒有就沒有了。上帝為何帶走伊莉莎?帶走六個孩子的母親?上帝為何懲罰我?我做錯了什麼……」


「拉納克,戰爭、疾病、颶風,還有許多難以預料的災難,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當然,發生在誰的身上,誰都不好受。相信主吧,不要埋怨。伊莉莎在天之靈不也希望你和孩子們平安幸福嗎?」


「你們要把一切憂愁卸給上帝,因為他關心你們。」(彼得前書5–7)


拉納克和海倫相識有十幾年了。當伊莉莎和拉納克單獨約會前,每次他們見面,伊莉莎總帶上海倫。拉納克和海倫說話,就像跟自己的小妹妹說話。


倆人沈默了一會兒。


「這些道理我都懂,可是控制不了不去想這些事。」


「你要堅強,堅強!我不多說了。睌安。」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在安慰我。」(詩篇—23)


 人要有雄心,又要有一顆準備遭受無法預料的厄運打擊的堅強的心。


堅強、智慧、善良,人生的三要素。人生漫長,有歡樂,有悲傷,心要堅強;世事詭譎,錯綜複雜,唯有智慧,才能化解。堅強和智慧如同鋼材和水泥,要用它們建造善良的小屋,心靈才能安居。


托比和海倫商量好了,每隔幾天,他們輪流去書房,陪拉納克說說話,幫他度過這段困難時光。


「拉納克先生,你又吞雲吐霧了?」一天晚上,托比來到書房。


「來,來,請坐。來根雪茄?」拉納克忘了托比從不抽煙。


「謝謝,我一直都不抽煙。」


「那陪我喝點酒?」拉納克倒了二杯酒,遞了一杯給托比。他望著這位忠心耿耿的管家,問道,「托比,你能不能將那晚的情況再說一遍?」


「那天,大雨下個不停,夫人是在八點鐘左右跌倒的。當時,我想,雨大天黑,我擔心路上出意外,想等到天亮再去醫院。沒想到半夜夫人病重了,我們立即出發,用了八個小時才趕到醫院,耽誤了時間,我一直很後悔,如果當時就出發……」


「不,不,如果我是你,也會那樣做,你用不著自責。」


「真的,非常懷念夫人,善良的女性,對我,對我夫人和孩子都很好。」


「唉,伊莉莎是個天使,可上帝把她招回去了。」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之寧
刊登日期 2019-06-20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小說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