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尼古拉二世】排除萬難結婚的末代沙皇,也阻擋不了家族滅門的厄運

杜槿 2019-06-08

秘密戀情

1884 年 6 月 15 日,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輔登基不到一年,他的弟弟謝爾蓋大公在聖彼得堡冬宮,迎娶來自德意志黑森大公國的伊莉莎白公主(Elisabeth Alexandra Luise Alice)。


這位以美貌及溫婉性情著稱的公主身邊追求者眾多,連年輕時的德皇威廉二世都曾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不過伊莉莎白最終情定與自己性情相符,並且對宗教也一樣虔誠的遠房表哥。


在這場婚禮上,年方 16 的俄國王儲尼古拉(即未來的沙皇尼古拉二世)邂逅了伊莉莎白的妹妹──年僅 12 歲的艾莉克絲公主(Alix of Hesse),尼古拉日後在日記裡寫到當時「溫柔的小艾莉克絲和我一起在玻璃窗寫下彼此的名字(我們彼此相愛)」。


不過,這段看似門當戶對的愛情,卻得不到雙方家族的認可,儘管羅曼諾夫家族與黑森萊茵大公國(Grand Duchy of Hesse and by Rhine)間有過幾次聯姻,但因男方最後皆遭暗殺身亡,使得俄國宮廷認為這個家族的女子會為其招來厄運,不希望未來的沙皇再迎娶來自德意志的公主。


另一方面,艾莉克絲的家族也不願意她嫁到遙遠的俄國。因母親的早逝,艾莉克絲自小被送到英國,由外婆維多莉亞女王養育成人,外界都認為她是女王最寵愛的孫女。


女王與外孫女們,這四位都是黑森大公國的公主,依靠在女王身邊的是艾莉克絲,艾莉克絲身後的是伊莉莎白 (Source: wikipedia)

或許是愛孫心切,維多莉亞女王想把艾莉克絲留在自己身邊,希望艾莉克絲能嫁給她的長孫,即艾莉克絲的大表哥-亞伯特王子。亞伯特王子是未來的英王愛德華七世的長子,也是英國王位的第二順位繼承人,如果艾莉克絲當時聽從外祖母的意願,她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的英國皇后,只是她早已心有所屬,所以斷然拒絕了女王的提議。


1889 年艾莉克絲再次來到俄國探訪她姊姊,尼古拉特地為她在亞歷山大宮舉辦舞會,他在日記裡寫著: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杜槿
刊登日期 2019-06-0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世紀婚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