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羅賓漢的故鄉,有著全英國鬧鬼最兇的博物館──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

一提到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shire),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羅賓漢的故鄉。 


不過卻很少有人知道,這個位於東密德蘭地區、人口第一多的郡,有一個曾被英國民眾票選為鬧鬼最兇的博物館──國立司法博物館(The National Justice Museum)。 


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

國立司法博物館的前身為舊郡政廳與郡監獄,自西元 1449 年起設有法院與監獄,到了維多利亞時期,已集結警察局、法庭和監獄於一身,可以直接逮捕、審判和處決犯人。 


不過隨著 1950 年代新警察局的設立、郡政府的搬遷和專門民事刑事法庭的落成,這棟建築逐漸失去原有的功能。


為了保留當地特殊的司法歷史,1995 年舊郡政廳與郡監獄轉型成地方博物館(The Galleries of Justice Museum)對外開放,更進一步於 2017 年整修後,升格成國立司法博物館(National Justice Museum)。近一個世紀以來,成千上萬的人們帶著好奇與敬畏的心來到了這裡。  

 
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Source: Wikimedia

血色的監獄歷史

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最著名的並不是作為法院的過去,而是它令人寒毛直豎的靈異故事和聞風喪膽的監獄歷史。 

 

博物館地下室至今仍保有著過去的監獄空間與格局,許多曾施加在犯人身上,用以嚴刑拷打的金屬器具都還擺放在原地,像是向內帶有釘刺的面具、烙刑使用的手持鐵具等,這些刑具搭配旁邊的解說牌,常讓參觀的民眾看得不寒而慄。


此外,陰暗、寒冷又潮濕的環境,到了天寒地凍的冬季時,低溫難耐更是折磨,導致過去一些階下囚就此死在牢獄之中,不少牆上都留有囚犯生前刻下的最後遺言以及名字。


博物館中保留了吊掛死刑犯屍體的器具。(Source: Wikimedia

在監獄的最深處還有一個地窖,叫作「oubliette」,法語的意思是「遺忘」,許多囚犯曾被丟到這裡活活餓死,傳聞羅賓漢也在此受到殘忍的酷刑。 


不只如此,監獄的血腥事蹟還包含了「入住」的代價。換句話說,人們並非犯了罪就可以住進來白吃白住;相反地,罪犯必須支付獄卒一定的金錢或是對等物品,而且完全任何沒有選擇的餘地。


經濟狀況稍能負擔的囚犯可以依照「價目表」支付費用,以換取睡覺的床板和牢飯,而財力無法支付的人,則會被強行取下身上的珠寶首飾,甚至是頭髮或牙齒,來作為抵押。

 
「入住」監獄所需價位表。(Source: 作者拍攝)

不少在國立司法博物館工作的員工都曾表示,自己親眼看過鬼魂,能夠共同明確描述的至少有三位:士兵、穿著維多利亞時代風格衣著的紳士和老婦人。另外,不少職員都曾於地牢深處聽聞過呼吸聲、低沉的吟唱聲,以及看見突然閃動黑影的經驗,甚至有莫名滾到身旁的小石頭。


因此,無論是清潔人員還是博物館員工都會盡量結伴行動。種種毛骨悚然的超自然傳聞,使得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被視為一座鬧鬼博物館。 


女子牢房裡的悲慘女性

然而,讓鬧鬼博物館名聲不脛而走的,實際上是一間不到十平方公尺大的女子牢房。


大多數的女性犯人都以這間女子牢房為生活中心,牢房的周圍還留有過去公共洗衣房、勞動作業區、禁閉室等空間。過去收留人數多的時候還一度住了將近 30 人,造成人滿為患、環境和衛生不佳的情形,凍瘡及傳染病成了最常見的問題。 


女子牢房的一角。(Source: 作者拍攝)

過去這裡關押的大多是處於社會階級底層的婦女,因生活貧困或精神疾病,犯下了偷竊、強盜,以及違反公共秩序等的輕微罪刑。


只是,這些窮途末路的女性到了監獄以後,命運並沒有就此放過他們。根據博物館的史料記載,在監獄中,女性囚犯像是二等公民般地對待,不少獄卒在看守時常喝萊姆酒,喝醉後就鞭打她們、或烙印,對女性囚犯處以私刑,甚至將女性牢房作為個人的洩慾工具。


有些女囚犯因此而懷孕,這也造成了她們在牢獄的生存危機,她們在環境惡劣的牢房中繼續做著粗重的工作,懷孕伴隨的體力衰退、害喜,常為她們換來一陣毒打,懷中的胎兒也得不到足夠的營養,使得流產、嬰兒早夭等情形不斷地在女子牢房中上演。 


對於這些女性囚犯來說,監獄是「男人的世界」,她們受制於男性霸權施加的性別暴力與歧視,在這裡失去了自由、身體自主權,甚至是生命,心靈的悲憤與肉體的苦痛被認為化成了靈魂的怨氣,徘徊在這個空間中。


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中的地窖。(Source: 作者拍攝)

女子牢房裡的鬼故事

女子牢房最著名的撞鬼故事,是一位名為 Richard 的男子在網路上分享的親身經歷。他表示 2007 年的某一天,他和朋友參加了在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內舉辦的「超自然靈異探險團」,他和朋友兩人在凌晨四五點之間前往女子牢房探險。

 

他說一進到女子牢房,就感覺背脊一陣發涼,過沒多久後,雙腿到腹部的位置就開始劇烈疼痛,就像有人在用力捶打他,他形容自己的情緒突然感到無助又悲憤,想要哭泣卻無法出聲。

直到他旁邊的朋友發現他弓著身子、臉色不對勁,才趕緊把他扶出牢房外。不到幾分鐘的時間,他瞬間感到如釋重負並恢復正常。隨後他們和博物館導遊及其他團員會合,博物館導遊告訴了他們女子牢房過去的悲苦歷史,頓時讓 Richard 感到不可思議和起雞皮疙瘩。


他將自己這段經歷分享到網路上,不只讓女子牢房成了追鬼者們趨之若鶩的地方,也讓這段女子牢房的血淚故事被流傳開來,並讓聽聞過的人震懾於過去女性囚犯所受到的痛苦與不堪待遇。 


至今仍在悲鳴的博物館監獄

十八世紀末以後,英國開始漸漸改善女子監獄,但是真正的進步仍要到十九世紀。十九世紀時,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內的女子牢房經過知名監獄改革者伊莉莎白.弗萊(Elizabeth Fry)改革後,開始出現為女性囚犯專門設計的矯正方案,嘗試培訓女受刑人烹飪、縫紉、洗衣等技能,以利她們出獄後成為受過良好訓練的妻子或社會上合適的傭人,也陸續引入了女性獄卒,以降低監獄裡的性別暴力和性虐待情形。 


然而,即使在社會進步的二十一世紀,仍有不少大膽的鬼魂狩獵者在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的超自然探險中,聽到女性的尖叫聲、嬰幼兒的哭嚎聲,以及看見怪異晃動的人影。無論是真是假,都提醒了人們這段諾丁漢國立司法博物館中血腥黑暗的歷史篇章,以及英格蘭監獄改革歷程上的一首首悲歌。 

 

參考資料
  1. The National Justice Museum (2020) Our History.  Available at: https://www.nationaljusticemuseum.org.uk/about-us/our-history/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2. The National Justice Museum (2020) Washing, Dancing, Singing: Women Living and Working in Prison.  Available at: https://www.nationaljusticemuseum.org.uk/event/washing-singing-dancing-women-living-and-working-in-prison/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3. The National Justice Museum (2020) 6 Things About English History That Will Make You Say “Really?”. Available at: https://www.nationaljusticemuseum.org.uk/6-things-english-history-will-make-say-really/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4. Visit Nottinghamshire (2020) City of Caves: Nottingham's Hidden Underground World. Available at: https://www.visit-nottinghamshire.co.uk/blog/read/2020/05/city-of-caves-nottinghams-hidden-underground-world-b6067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5. Lucy Williams (2019) A Guide to Researching Female Offenders.  Available at: https://www.digitalpanopticon.org/A_Guide_to_Researching_Female_Offenders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6. Law Library (2019) Prisons: Prisons for Women.  Available at: https://law.jrank.org/pages/1799/Prisons-Prisons-Women-History.html (Accessed: 10 September 2020).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10-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