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海產的雞籠、南光照北埔:認識海洋文化的前世今生,穿梭臺灣客家歷史

編輯部 2023-05-18
(攝影: 陳筱勻)

2023年走讀臺灣經典路線【閱讀風土,以書帶路】

回歸「走讀臺灣」的本質,圍繞族群與文化的混合、在地與世界的鏈結以及人文與山海的互動三大主軸,以此凸顯臺灣文學與文化的特色。

現在就跟著書本出發,在風與土、山與海、走與讀之間,再次認識臺灣。


路徑一 海產的雞籠
認識基隆的海洋文化與前世今生

臺灣的歷史與海洋有密不可分的連繫,基隆的發展更是如此。基隆市街上的古樸廟宇、城隍、媽祖、開漳聖王,無一不證明著基隆當時曾為漢人移民新天地的痕跡。但在更早一點的十七世紀,便有歐洲人從海上來到基隆——當時的「雞籠」。

 

基隆的發展更是與漁業、漁港息息相關,本路線以曹銘宗老師的《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台灣海產的身世》為核心文本,從「海產」的角度切入,書中從語言文化切入,除了參考大量文獻紀錄,更深入民間訪談許多業者和漁民。曹銘宗老師將帶領參加者從書中出發,走訪基隆巷弄、市場以及港口,認識那些基隆與海產的前世今生。

 

路徑介紹:

06/10、07/29場次:見書店→基隆廟口→仁愛市場→忠二路→孝三路→基隆火車站北站
08/26場次:基隆火車站北站→孝三路→忠二路→仁愛市場→基隆廟口→海洋廣場

 

文本介紹:

《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台灣海產的身世》

 

台灣四面環海,海產文化自然發達。從夜市的蚵仔煎、居酒屋的一夜干到婚宴必不可少的紅蟳米糕,海鮮料理早已深入生活之中。但是對於這些來自水中的佳肴,我們究竟又了解多少?本書從語言文化切入,不但參考大量文獻紀錄,更深入民間訪談許多業者和漁民,帶我們從路邊攤走到中研院,認識那些海產的前世今生。
 

貓頭鷹出版,《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臺灣海產的身世》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3-05-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