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大港的傳說、南國與萬國:走進文本的海洋史觀,重訪國境之南的歷史故事

編輯部 2023-05-18
(攝影: 歐品妤)

2023年走讀臺灣經典路線【閱讀風土,以書帶路】

回歸「走讀臺灣」的本質,圍繞族群與文化的混合、在地與世界的鏈結以及人文與山海的互動三大主軸,以此凸顯臺灣文學與文化的特色。

現在就跟著書本出發,在風與土、山與海、走與讀之間,再次認識臺灣。


路徑五 大港的傳說
邀你作伙來探險―讓我們航向更遙遠的未來

胡長松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臺語小說創作者,他的新作《幻影號的奇航》,以一艘從高雄航向日本長崎郵輪為起點,透過魔幻寫實的手法,講了一個臺灣捲入國際複雜政治漩渦的迷人故事,也因此成為首次獲得金鼎獎的臺語文學長篇小說。在這本長篇小說之前,胡長松就以長期耕耘高雄的在地書寫,以不同文學形式,記錄這片土地的歷史。

 

說到高雄,你會想到什麼呢?是炙熱的陽光、遼闊的街道?還是不可錯過的高雄海風?除了內惟、鳳山、鹽埕等高雄的內陸地區,作為海港城市必要造訪之處就是哈瑪星與旗津。1908年開始,日本人利用疏通高雄港的淤泥填海造陸,日語稱這地方為「濱線Hamasen」,以臺語發音就變成「哈瑪星」,由新濱町及湊町、壽町所組成,因濱海線鐵路及高雄港發展,高雄設郡及升格為市,皆在哈瑪星設立役所,是高雄最早的行政中心,也因此走過一段繁榮的時期,更隨著高雄的變化而有了命運的起伏。而以海景、海鮮為人所知的旗津,更有著豐富的歷史等著我們去認識。你知道旗津原本為沙洲半島,南端與臺灣本島相連,1967年因甚麼緣故而被截斷成島?你知道旗津海灘岸邊有一座「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嗎?而旗後砲台,是臺灣在牡丹社事件後,清國政府在重要港口設置新式砲台?

 

這條經典路線以胡長松的臺語文學作品為出發點,希望帶領讀者重訪高雄歷史,特別是以哈瑪星與旗津為軸線,走進小說與現實世界中的「海洋史觀」,看見貿易、港口與海洋的故事,了解自身可能的位置後,進一步思考和他人如何連結、如何面對危機與解決難題,一同航向更遠的未來。

 

路徑介紹:

舊打狗驛故事館→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鼓山渡輪站→旗後礮臺→高雄燈塔→旗津thak冊

 

文本介紹:

《幻影號的奇航》

西太平洋正中心

第一島鏈佮第二島鏈之間,一片廣闊的迷航之海

古早華夏佮美日聯盟的兩股力量,混沌踅轉、對接相衝

 

警察吳昭陽收著指令,愛去日本參加拍賣會走揣一本古冊,嘛為著調查小學同窗的昏倒案件,坐上開往長崎的「幻影號」。調查過程中,伊佮細漢時陣的初戀相拄,嘛熟似一位因為政治迫害離開台灣的研究員。
 

三人交換資訊佮情報了後,吳昭陽才知影「神祕紅色團體」的存在,嘛了解伊欲揣的古冊是啥物來歷。另外,伊閣發現另外一位小學同窗親像牽涉著昏倒案件,可能佮中國勢力有所牽連。
 

這時陣,「幻影號」發生奇怪的意外,竟然駛入「烏美加區(Omega Zone)」拋碇去,一陣人落船行入「烏美加環礁」的迷宮,煞來發現閣較驚人的代誌。仝時間,「幻影號」頂面出現一位講家己是滿州人的查埔人。
 

暗流滾絞,陰謀振動。一件影響全世界的祕密大計畫,欲來發生佇「幻影號」頂面……
 

前衛出版,《幻影號的奇航》

 


 


 

路徑八 南國與萬國
重返十九世紀的國境之南

本次屏東的經典走讀路線以《牡丹社事件 靈魂的去向》為核心文本,規劃走訪屏東牡丹鄉。近幾年因為電視劇「斯卡羅」的緣故,許多人開始注意到十九世紀屏東多元而豐富的過往,以及牡丹社事件對於臺灣與東亞歷史的重要。在那個時代,今天的國境之南,原來是與萬國相遇的窗口。儘管電視劇雖然已經落幕,歷史的挖掘仍在持續。日本學者平野久美子的《牡丹社事件 靈魂的去向》可以說是晚近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這一條經典路線,我們希望帶領讀者重回十九世紀,走訪牡丹社事件背後那段複雜的歷史。

 

路徑介紹:

高鐵新左營站→石門古戰場→忠魂碑→琉球國民五十四名墓→車城福安宮→高鐵新左營站

 

文本介紹:

《牡丹社事件 靈魂的去向:臺灣與日本雙方為和解做出的努力》

屏東縣車城鄉統埔村有一座「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是為了紀念西元1871年在屏東八瑤灣發生「琉球民海難遇害事件」時犧牲的琉球民。它與1874年日本「征臺之役」被學界合稱為「牡丹社事件」。二○○五年,高士佛社與牡丹社的排灣族人前往沖繩,為一百多年前的牡丹社事件踏上和解的旅途。

 

本書作者即以此一新聞報導為序曲,從日本到臺灣、在海的兩端奔波往返,不但訪談雙方的遺族、後裔,更於排灣族與琉球的口傳與文獻中細細爬梳,企圖跳脫臺、日既成的歷史敘事,透過排灣族人與琉球民自身的視角,找出牡丹社事件發生的始末,期待能還原這起深深撼動著排灣族、琉球、臺灣、清朝與日本,乃至影響整個東亞近、現代歷史發展的重大事件背後,複雜而多元的面貌。
 

游擊文化出版,《牡丹社事件 靈魂的去向》


 


 

2023走讀臺灣經典路線活動
限額報名中
👉走讀臺灣官網

路徑五 大港的傳說
活動日期與導覽人:

  • 07/01(六)10:00-12:30-胡長松
  • 07/30(日)10:00-12:30-胡長松
  • 08/27(日)14:00-16:30-胡長松

路徑八 南國與萬國
活動日期與導覽人:

  • 07/15(六)10:00-16:00-林瓊瑤
  • 10/21(六)10:00-16:00-林瓊瑤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3-05-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