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非普通三國】三國最強外貌:花美男周瑜

普通人 2017-04-27

小說《三國演義》與正史《三國志》的差別,向來都是三國話題的無敵鐵哏。


一來了解新知,二來又扭轉《三國演義》在角色塑造上的既有印象,讓對於史實不熟悉的朋友,會有種驚奇又興奮的體驗。


雖說小說與歷史是兩回事,但真的要多虧《三國演義》將三國英雄的形象給具體化,才能讓後人間接地再延伸出戲曲、動漫、影視等等各式各樣的改編作品,將三國故事給發揚光大。若從這一點來看,《三國演義》對於三國歷史的推波助瀾,實在是居功厥偉。


以蜀漢政權的五虎大將為例,關羽的「面如重棗」、張飛的「豹頭環眼」、趙雲的「闊面重頤」、黃忠的「老邁年高」、馬超的「面如冠玉」,沒有《三國演義》這麼精細地刻劃蜀漢五虎將,讓大家輕易在腦海中有個強烈的印象,我想五虎將的威名也不會如此深入人心。


關羽的「面如重棗」

然而《三國演義》畢竟是小說,比起是不是忠於史實,讓劇情高潮迭起才是重點,所以在有些人物的描述上大致符合歷史,例如趙雲;另外有些人物為了要遷就主角或是其他劇情需求,就不得不作一些扭曲,例如張飛。


《三國演義》的張飛是一個直來直往的大老粗,在主人公劉備的奮鬥歷程中,不時作出一些魯莽的舉動誤事。比方說鞭打督郵,讓劉備不得不掛印求去;之後又貪杯誤事,害得劉備丟掉徐州。但回歸到真實歷史,張飛的驍勇善戰是無庸置疑,但魯莽、嗜酒這些缺點,則沒有相關的記述。


鞭打督郵一事的真凶時為劉備,張飛替他揹了一個好大的黑鍋。《三國演義》之所以如此調整,完全是為了堅守劉備的「仁德」屬性,而失守徐州的箇中原因複雜,並不能完全怪到張飛頭上。但為了強化張飛大情大性的設定,只得稍作犧牲。 


《三國演義》當中的周瑜,跟張飛的情形類似。


決定天下三分局勢的赤壁之戰,最大功臣非周瑜莫屬,但赤壁之戰同時也是諸葛亮初出茅廬的開場大戲,為了成就諸葛亮在《三國演義》的主角地位,周瑜必須承受各式各樣的「文學詆毀」。


仗是周瑜打,成果讓諸葛亮收割,而且周瑜在死前還得被迫說出他從來沒講過、卻傳世千古的「既生瑜,何生亮」。


真是太委屈~連分手也是讓我最後得到消息~


單就歷史的角度來看,周瑜是不折不扣的武將。《三國志.周瑜傳》對於他的形容是「長壯有姿貌」,是一位氣宇軒昂的男子漢,可為何現在我們對周瑜卻有「俊美書生」這樣的想像呢?


電影《赤璧》中,梁朝偉所飾演的周瑜

首先這當然跟《三國演義》有關。


《三國演義》在敘述周瑜初次亮相時,將其形容為「姿質風流,儀容秀麗」,短短八字便讓周瑜的外表帶往陰柔的方向;再者周瑜的英年早逝,死時年僅三十六歲,也因此令他「青春永駐」。除此之外,周瑜「精意於音樂」的才華,更加強了他的文人形象,即使周瑜不管是歷史還是文學創作中,都沒有任何的政事表現。 


另一方面,加上周瑜有個國色天香的伴侶小橋(註:正史為「橋」而非「喬」),間接讓周瑜又往花美男更加地接近。中國傳統戲曲若有牽涉到兒女私情的橋段,通常男女主角會是以才子佳人的型態呈現,就如同偶像劇都得找俊男美女談戀愛是一樣的。


與此相似的例子還有呂布,如果呂布沒有貂蟬這個美人胚子,恐怕他的後世形象不會是沒有鬍子的小生 look。


《橫山光輝三國志》中的周瑜

最後還有一個有趣的觀點,值得與大家分享。


不論是《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都只是將周瑜稱為「周郎」,從來沒有提到「美周郎」一詞。美周郎的來源有一說是來自於京劇,而另外一種說法較為有趣,則是源自日本方面的獨創。


傳說在日本,家家戶戶都有收藏一套漫畫《橫山光輝三國志》,雖然這多少有些誇張,但至少可以說明這套漫畫對於日本人認識三國的重要性,然而《橫山光輝三國志》的故事又是改編自「日本文學作家」吉川英治的小說《三國志》(台灣中文翻譯版則稱作《三國英雄傳》)。


橫山光輝三國志

吉川英治的《三國志》雖然名為「三國志」,但實際參考的文本卻是《三國演義》。


「美周郎」這個稱謂,就是從吉川英治版本的《三國志》裡誕生的。加上日本身為一個強大的文化輸出國,進一步將「美周郎」向全世界推廣。無端端多了個「美」字,周瑜又在日本人的巧手之下,正式入主花美男的殿堂。


吉川英治

「破壞」周公瑾形象的罪過,真是一個歷史的共業啊!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
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
《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7-04-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