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與神之間的界線──關於「鳥居」你應該知道的幾件事

吳昱瑩 2019-03-05

最近臺灣某景點建了個迷你版的伏見稻荷「千本鳥居」,引起輿論的熱烈討論與反對聲浪。然而,類似這類的對日本文化的盲目追崇,臺灣並非首次發生,2016 年也曾有農場樹立幾支鳥居,將下方設置成盪鞦韆。


臺灣出於推崇對這些外國文化(尤其是日本),再加上對文化不求甚解的心態,使這些荒謬的事情一再重演;而從另外一方面來看,臺灣人對於自身文化,還有很多未曾深入探索之處,卻也鮮少人願意去發掘,普羅大眾的文化自信心還有待建立文化。這次我們就來談談被誤用的鳥居。


鳥居,立於日本神社的最前方,是進入神域的入口。鳥居做為一個「結界」,分開了神界與人界,在舉行祭典的時候,還會掛上注連繩及幣來增添神聖性。舉凡大大小小的神社之外,必有鳥居,有些大型的神社還會有三個鳥居,從最外面開始分別是「一之鳥居」、「二之鳥居」、「三之鳥居」。


出雲大社的一之鳥居。鄰近大馬路邊,顯示其神域之寬廣。(Source:作者提供)

在鳥居下,虔誠的日本人會脫帽,並對內朝向本殿主神鞠躬。而鳥居正中央是給神明走的路線,因此凡人應該要走在左右;更虔誠的做法是穿越鳥居時,以左腳為前腳邁步──這是由於日本神道以左為尊的緣故。


鳥居的分類眾多,依形狀可以簡單分類為「神明鳥居」及「明神鳥居」兩大系。


明神鳥居的主要構造是在笠木下並排鳥木,再以橫向的貫和兩支縱向的柱子所構成;神明鳥居和神明造皆出自於伊勢神宮,伊勢神宮是日本信仰的根源,鳥居的構造較為簡單,使用直條的木柱構成。


由於日本人認為天皇為伊勢神宮神明的後代,因此在戰前,神明系統的神社建築曾經有一度禁止在其他神社使用。若想見到神明系鳥居,除了在伊勢神宮以外,春日鳥居、八幡鳥居、靖國鳥居等歷史比較悠久且重要的神社也可以一窺其廬山真面目。


日本的木造建築以坡度的正向及反向為標準(日本建築稱坡度為「反り」),明神鳥居的笠木與鳥木微微向上翹起,柱子微微向外傾斜,在額束上寫著神社名稱──這些是與神明系鳥居最大的不同之處,大多數人對鳥居的一般印象即多來自明神鳥居,例如稻荷鳥居、兩部鳥居、住吉鳥居等。


鳥居的顏色以木造朱色居多,「朱色」與「紅色」並不相同,「朱色」為朱丹色,塗料內含有水銀,由於具有防腐的功效,自古以來便被用來象徵是驅魔的顏色,因此日本的神社鳥居,很多都是以朱色鳥居為代表。


此外,除了朱色的鳥居,還有未上漆的原木色,也有石造的鳥居,更特別的是像平安神宮一樣用鋼筋混凝土打造的鳥居。平安神宮建造於 1895(明治 28)年,為了紀念平安遷都 1100 年而造,當時便決定使用最先進的鋼筋混凝土作為主要建材。


平安神宮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大鳥居。(Source:Wikimedia

而位於廣島市郊的世界遺產嚴島神社,則以具代表性的朱色鳥居聞名。


宮島位於廣島市郊,從廣島有固定的船班可以到達,交通算是相當便利。而海上的朱色鳥居即是嚴島神社的聖俗分界線,陸上還有一座原木色的鳥居,是在前往參拜的參道上。


於是,從海陸兩方可以看出,嚴島神社清楚地劃分了其所屬的神域。漲潮時,鳥居的柱浸在海水中;退潮時,遊客可以走到鳥居底下擲出銅板,若銅板卡在鳥居上,則必有好運降臨。但亦有人說,這是二十年前開始訛傳的說法,由於嚴島神社樹立海上,錢幣卡在縫隙,容易受到海潮侵襲,因此日本有些人呼籲,建議不要丟銅板到鳥居較佳。


嚴島神社的海上鳥居屬於「兩部鳥居」,兩側的柱子多了附柱支撐,亦是明神系鳥居的一種,加上附柱支撐主要結構,是為了讓鳥居能更穩固地站在海中。


作為嚴島神社象徵的海上鳥居。(Source:Wikimedia

東京的著名景點「明治神宮」,則有一座與臺灣林業開採史密切相關的鳥居。


明治神宮是為了紀念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而建造,在 1920 年鎮座啟用時,正好臺灣的阿里山檜木群受到日本青睞,由於阿里山的檜木耐白蟻,樹形直,樹紋又非常美麗,在 1912 年阿里山鐵路開通以後,便開始被送往日本做為建築材料。


當時的日本神社住宅,或是臺灣的日式住宅中,最主要的柱子或是座敷的裝飾,都大量使用阿里山的檜木。明治神宮的初代鳥居,即為阿里山千年檜木之作,但是由於 1966 年遭受雷擊毀壞,重建後的第二代鳥居則改採丹大山所產的巨木,於 1975 年完工,也就是現在於新宿明治神宮所看到的鳥居。


明治神宮的鳥居。(Source:Wikimedia

而一說到鳥居,最著名的非伏見稻荷神社的千本鳥居莫屬。


稻荷神社可以說是日本最親民的信仰,從早期的農業時代保佑五榖豐收,到現在成為保佑商業利益的神明。其總本社在京都的伏見,各地方的稻荷神社即為其分靈,而伏見稻荷大社由於《藝妓回憶錄》等電影的取景拍攝,加上觀光的發展,成為京都旅遊必訪的著名景點之一。


稻荷神社以狐狸為使者,也有狐狸繪馬,只見遊客隨心所欲地為狐狸塗上各種不同的表情,非常逗趣。


伏見稻荷神社的狐狸繪馬。(Source:作者提供)

此外,稻荷神社最著名的就是鳥居連天的「千本鳥居」,信徒向稻荷神許願生意興隆,若真的有所回饋便會捐獻鳥居做為還願。其捐獻的價錢依據鳥居的大小有所不同:


5 號 約 170,000
6 號 約 380,000
7 號 約 480,000
8 號 約 700,000
9 號 約 820,000
10 號 約 1,300,000

(單位:日幣)


伏見稻荷神社的千本鳥居。(Source:Ann Lee @ Flickr

除了大眾普遍前往參拜的稻荷神社,亦有個人信仰的例子。


臺灣著名的百貨臺南的林百貨頂樓,日治時代即奉納稻荷神社,原本為老闆一家所信仰,後來成為員工間的共同信仰,以保佑百貨店生意興隆。在二次大戰遭受空襲毀壞後,在古蹟修復時便盡可能還原部分遺跡,並安裝夜間照明,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


林百貨屋頂的稻荷神社夜景。(Source:作者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19-03-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