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柯旗化|「考前讀此書,必能獲奇效!」漫長監獄生涯中,他編出臺灣史上最暢銷的英文文法書

林聖峰 2022-02-25
學長的死、二二八事件的慘烈在柯旗化心中烙下了永恆的傷痕,見證了這一切的他幸運地逃過了二二八的清洗,卻終究逃不過接下來的白色恐怖。(Source: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政府資料開放宣告)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編出史上最暢銷英文文法書的柯旗化

2012 年天下雜誌調查,有七成以上臺灣人每年花不到一張小朋友買書,換算起來,大約一年買不到三本書。但在臺灣歷史上,卻有那麼一本書,它的再版次數高達驚人的 156 版,發行量超過 200 萬冊,早年人手一本,是很多聯考學生挑燈夜戰、熬夜苦讀的良伴,更是眾多準備出國留學的青年學子,心目中第一名的英文參考書──

 

那,就是《新英文法》,臺灣史上最暢銷的文法書。

 

《新英文法》陪伴許多人度過少男少女的青春歲月,但卻鮮少有人知道,這麼一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書,背後有著一段坎坷又傳奇的歷程:它是作者柯旗化在獄中歲月裡不斷編修、淬鍊而成的心血結晶,他甚至靠著這本書在監獄裡養活一家老小⋯⋯。

 

關於這本書,以及這位作者的故事,或許該從 1947 年 2 月 28 日開始說起。

 

他的彈孔流著血,而我站在那裡,呆立了一陣子

1929 年,柯旗化出生於高雄州,六歲時進入左營公學校接受日本教育,幾年後順利考上高雄中學。就在此時,全臺灣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當中,接到召集令的柯旗化也被編入壽山學生隊裡,負責挖掘隧道、壕溝,暫時擱置學業。

 

1945 年戰爭結束後,柯旗化重返高雄中學,並於隔年考取省立師範學院英語科。大學時光無疑是萬分愉快的,他像蠹蟲般孜孜不倦地廣覽圖書館的藏書,甚至自願在圖書館裡服務以便自由出入、借書。

 

然而,很快地,沉浸在知識美夢中的柯旗化硬生生被現實打醒了。他撞上人生第一個重要而血腥的轉捩點: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臺北城風聲鶴唳,手無縛雞之力的柯旗化第一時間決定趕緊逃離,回高雄老家避難去。但柯旗化壓根沒想到,他到哪裡都無處可逃;緝菸血案所引發的衝突早已不侷限於臺北,風暴轉瞬間席捲全臺。

 

3 月 4 日一早,柯旗化收拾行囊跳上第一班南下火車,逃難似地離開了臺北,而沿途所見所聞似乎都在提醒他:事件規模恐怕遠遠超乎想像。越往南下,官民衝突越是激烈,臺中、彰化和嘉義等站都陸續有武裝青年上車,他甚至能瞥見車站遠處的火光並聽到激烈的槍擊聲。

 

噩夢還沒結束,高雄站到了,但眼前等著柯旗化的,不是平穩安樂的家鄉,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