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北條通】華燈初上,沉浸在臺灣溫柔鄉的日本男人:揭秘70年代跨國買春旅行團的情色地圖

2022-01-10
從市民大道二段到中山北路、林森北路一段,至今還保留「一條通」到「九條通」的稱呼(Source: 廖伯威)

去年底(編按:2021 年)Netflix 影集《華燈初上》上架,剛開播便在臺劇圈颳起一陣旋風;日曆翻到了 2022 年,熱度隨著影帝吳慷仁的加盟不減反增。劇情背景是 1988 年林森北路一帶的日式酒店,故事描述酒店裡頭女女、男女之間的愛恨糾葛,以及一起駭人聽聞的謀殺案件。

 

劇中濃厚的臺、日混雜風格,對那些在「條通」走跳的陪侍工作者及周遭居民而言,大概是習以為常的風景。但看劇的觀眾聽到酒店小姐操著一口流利日語,又取了愛子(あいこ)、花子(はな)和百合(ゆり)這樣的日文名,或許會感到吃驚。大家熱烈討論影集中酒店文化的真實性有幾分,甚至引來過去曾在條通工作過的媽媽桑現身說法。[1]

 

臺北市中山北路、林森北路一帶原本是高級住宅林立的大正町(たいしょうちょう),如今日本料理店、酒吧林立,豐富的夜生活浸染街頭。(Source: 地圖小王子,典藏於數位島嶼,發佈於開放博物館/CC BY-NC-SA 3.0)

深入《華燈初上》的年代,問題不禁一一浮現:為什麼日本男人屢屢來臺灣「消費」女人,到了流連忘返的地步?這條色情觀光產業鏈,如何影響、改變了「條通文化」?

 

而事實上,此類「買春觀光團」不只臺灣才有,其足跡遍佈東亞、東南亞諸國。各國如何看待這樣的色情產業呢──是國仇家恨的恥辱外交,還是經濟奇蹟的必要之惡?

 

原本是高級住宅區!「條通」的誕生

1978 年 1 月 11 日,一位住在東京的女士──我們姑且叫她 M 子──在《讀賣新聞》的「人生案內」專欄大書特書,抱怨丈夫的「臺灣旅行」。

 

事情是這樣的:這對日本夫妻結婚五年,育有一子,38 歲的丈夫時常與友人到海外旅遊。M 子對溫柔的丈夫不疑有他,但總是納悶,為何丈夫的旅行目的地都是「臺灣」?難道不會膩嗎?一日,在整理丈夫的物品時,M 子無意間發現了真相──她找到丈夫與一名臺灣女子的合影,照片還寫上地址。這讓 M 子深受打擊。不久後,丈夫再次規劃臺灣之旅,這次 M 子試圖阻止,但丈夫卻充耳不聞,用這只不過是「男人的交際應酬」搪塞過去。

 

在這起出軌渣男的故事中,值得注意的是臺灣所扮演的角色:日本男人為什麼要跑來臺灣「交際應酬」?臺灣有什麼迷人之處,讓他們頻頻回首?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姚惠耀(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
刊登日期 2022-01-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