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明星咖啡館】俄羅斯人流浪記:臺北街頭的那道羅宋湯,竟是來自帝國崩毀後的千里逃亡

2022-03-17
在武昌街上屹立數十年的明星咖啡館,訴說著白俄移民顛沛的過往。(首圖素材:Outlookxp/CC BY-SA 4.0)
 

推開玻璃大門,坐落在臺北城中的明星咖啡館,曾是許多老臺北人與知名文人如白先勇、周夢蝶的愛店,留俄的前總統蔣經國與夫人蔣方良,也曾大駕光臨。種種傳奇,都為這間小小咖啡館添上幾筆輝煌。

當然,除了名人加持之外,這間西式餐館最大的魅力、同時也是最撲朔迷離的謎團在於──

一間在臺灣的咖啡館,竟然主打俄羅斯菜?

明星咖啡館的身世之謎,在官方網站與諸多報導中有些線索。據稱,咖啡館最初是由俄羅斯帝國皇家侍衛隊的喬治・艾斯尼南與另外五位俄國人合資開設,承襲正宗俄國皇室風味,甚至延續了 1915 年的古董食譜。

 

1961 年,開在武昌街上的明星咖啡館。(Source: 明星咖啡館

然而,如果進一步考證資料,我們很難斷定明星咖啡館與俄國皇家的淵源究竟有多深。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咖啡館的創始人喬治・艾斯尼南,與上海曾經的俄羅斯社群有關,而且在上海霞飛路上,也曾有一家同名的「明星咖啡店」。

上海怎麼也有一家明星咖啡?俄羅斯人又為何要離家千里遠,跑到上海去?

這一切的一切,始於 1917 年那場革命的汽笛聲。

流亡的俄羅斯人:他們失去帝國,也沒有了家

1917 年,彼得格勒(今聖彼得堡)上空迴盪著共產黨人響徹雲霄的怒吼,綿延兩百年的俄羅斯帝國垮臺,無產階級政權取而代之,史稱十月革命。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個驚天巨變,有一群人仍然堅定信奉俄羅斯帝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靚融
刊登日期 2022-03-1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小國自主的荊棘路:俄烏歷史特輯
從歷史的視野,釐清今日的俄烏關係,了解和我們相似處境的小國未來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