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北投】臺灣第一間溫泉俱樂部,竟是德國人來蓋?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泡的歐洲溫泉狂熱

神奇海獅 2022-03-28
原來北投溫泉的血脈不只來自日本,還可上溯到歐洲⋯⋯不過,稍等一下,德國人也懂泡溫泉嗎?(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在乍暖還寒的春日裡,來去北投泡溫泉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而一說起北投溫泉,大家腦海中冒出的畫面,大約都是富有濃濃日式氣息的木造溫泉會館。這倒也沒錯,只不過大概很少人知道,第一個發現北投溫泉魅力的可不是日本人,而是──一名叫做理查・奧利(R. N. Ohly)的德國人。

 

什麼,德國人來開溫泉也太酷了吧,這是怎麼一回事?

 

1862 年,奧利先生出生在德國杜塞道夫附近的小城鎮裡,長大後來到亞洲經商。他先是娶了一位日本太太,隨後來到臺灣發展,成為公泰(Butler & Co.) 與魯麟(Reuter Brockeimann & Co.)兩家德國洋行的負責人。

 

32 歲時奧利來到北投,因緣際會發現這兒富含豐富的硫磺資源,便在如今的北投中心新村開設了第一間溫泉招待所:「硫磺泉俱樂部」,招待不少同在臺灣的歐美人士與買辦,讓他們舒壓的同時順便社交喬事情。

 

奧利當年蓋的那間硫磺泉俱樂部現已成為中心新村,不留痕跡;但在他之後,日本時代北投的溫泉業發展神速,此為 1913 年興建的北投公共浴場,是一棟具有英國鄉村風格的兩層樓建築。(Source: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欲知理查・奧利與北投溫泉的故事,請參考作者洪德青的精彩考證:〈北投溫泉的德國鼻祖:理查奧利與中心新村〉

 

原來北投溫泉的血脈不只來自日本,還可上溯到歐洲⋯⋯不過,稍等一下,德國人也懂泡溫泉嗎?

 

是的,歐洲人不只「懂泡」,而且對溫泉的狂熱,其實一點也不輸日本人!然而即使如此,為何一名德國人會在遙遠的北投蓋溫泉俱樂部?故事得先從那以愛泡澡知名的國度──羅馬開始說起。

 

羅馬時代的溫泉啟蒙,先來點布魯樂谷等級的浴場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