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坂神本舖】長崎蛋糕為什麼叫長崎蛋糕?一幅荷蘭人宴飲的浮世繪,與南蠻人和日本的初遇

陳韋聿 Emery 2022-08-22
這張帶有一點浮世繪風格的圖像,呈現了四個歐洲人聚會宴飲的場景。不過,蛋糕盒上為什麼要印一群外國醉漢的圖呢?(首圖素材: 糖糖's 享食生活

每個嘉義人都會告訴你一家在地尚讚的火雞肉飯(反正不在圓環旁邊),每個彰化人也都有各自激推的爌肉飯或炸肉圓。不過,如果你問臺中人最好吃的長崎蛋糕是哪間,共識應當十分明確。如作家楊双子所言:答案絕對是坂神本舖,就在臺中第二市場對面![1]
 
──呃,其實你在臺中的松竹路上,也可以找到另一家印著「坂神」字號的長崎蛋糕專賣店,只是不被本店承認而已(說穿了就是常見的那種老字號分家故事)。然而,不管你買的「坂神」蛋糕來自哪間,仔細觀察一下,你會發現這兩家店的金黃色蛋糕盒上頭,其實都印了同一種圖畫。
 

臺中兩家「坂神」長崎蛋糕的盒子上印了同樣一張圖,只是單色與多色的差別而已。圖為臺中第二市場對面的坂神本舖長崎蛋糕。(Source: 糖糖's 享食生活

這張帶有一點浮世繪風格的圖像,呈現了四個歐洲人聚會宴飲的場景。從他們穿著的褲襪、假髮和帽子來看,可推測這場宴會大概發生在兩、三百年前。而散亂在地上的酒瓶,與他們臉上表現的醉態,則說明這群人已差不多要喝ㄎㄧㄤ了。
 
為什麼臺中的兩家長崎蛋糕店,都要使用這幅圖畫呢?
 
其實,印在坂神蛋糕盒上的這張圖,背後是可以追溯出一些典故的。這類圖像也跟蛋糕本體一樣,都來自日本長崎,並且同樣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地方特產。究竟長崎蛋糕與蛋糕上的插畫,它們各自是如何誕生的?兩者之間,又有什麼神奇的關聯?

 

《紅毛人康樂之圖》之謎:哪裡來的「紅毛人」?

故事,就先從畫的名字開始說起吧。這幅畫的題名叫《紅毛人康樂之圖》,後面的「康樂」二字大概不必多做解釋,但前面的「紅毛人」就值得仔細推敲一下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2-08-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