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蘇澳】除了泡冷泉與彈珠汽水,還有一位臺灣王:來自東歐的唬爛伯爵返鄉記

神奇海獅 2023-05-24
「先知們曾經預言,將有位異鄉人會率領堅強的部眾來臨,把福爾摩沙島民從漢人的桎梏之中解救出來。」而貝紐夫斯基就是這位救世主,是「福爾摩沙之王」……嗎?(首圖素材:Jason/CC BY 2.0)

 

直到今日,蘇澳鎮仍然是我心中那個與世無爭的美麗小鎮。
 
作為我母親娘家的所在地,每次我回到那裡,就一定會被帶去泡遠近馳名的蘇澳冷泉。當全身進入那冰冰涼涼、有如蘇打水一般吱吱冒泡的冷泉裡,許多人往往都會先打一個冷顫。但只要經過大約五分鐘左右,你就會感受到碳酸泉帶來一種酥酥麻麻的灼熱感。這時候如果再開一瓶彈珠汽水一飲而盡,那種全身從內到外全被泡泡環繞的感覺,真是暢快無比。
 

以碳酸泉聞名的蘇澳冷泉,日治時期也被用作彈珠汽水的原料。(Source: vegafish / CC BY-SA 2.5)

距離鎮上稍遠的地方,則是三面環山的蘇澳港。當年我只知道那是外公會去游泳的地方,但在兩百多年前,那個連漢人都很少涉足的時代,一個外國人卻已經從遙遠的俄羅斯,一路來到了這裡。
 
這位老兄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頭銜:匈牙利伯爵、奥地利戰爭英雄、波蘭反抗軍指揮官、法國軍團上校,而根據他的自傳,他甚至還真的差了那麼一~點~點就要統治我們臺灣,成為「福爾摩沙之王」。
 
是的,今天我們要說的主角毛里斯・貝紐夫斯基(Maurice August Benyowsky)的人生就是這麼刺激。但也因為他的經歷實在過於豐富,以至於一直有人質疑他到底有沒有真的來過臺灣。
 

貝紐夫斯基像。(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究竟在那個交通、通訊都不發達的 18 世紀裡,一個人到底為什麼不斷周旋在許多國家之間、而又為什麼會被質疑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出師未捷,直送西伯利亞流放

時間是 1771 年的8月,此時距離荷蘭東印度公司撤離福爾摩沙,已經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在這個世紀裡,臺灣先是成為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基地、又變成康熙拿下後才想著要怎麼治理的三不管地帶。因此在那段漫長的時期被人記住的,只剩下羅漢腳、民變、械鬥,還有陳守娘這樣枉死婦女大鬧府城的女鬼故事。
 

而就在這時,一艘少見的西洋船緩緩駛向臺灣東部。這艘船的船長,正是我們今日的主角:貝紐夫斯基。

 
事實上,貝紐夫斯基這輩子都想像不到自己的命運,竟然會跟遙遠的東方神秘之島扯上關係……
 
1746 年,貝紐夫斯基出生於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統治下的匈牙利王國。他的母親出身匈牙利的貴族家庭,此前嫁給了一位將軍,然而在生下兩個女兒後,將軍便撒手人寰了。
 

貝紐夫斯基出生的宅邸,位於今天的斯洛伐克。(Source: Stanislav Doronenko / CC BY 3.0)

後來,母親就遇到了貝紐夫斯基的父親。兩人很快結為連理,並生下了貝紐夫斯基和 3 名弟弟妹妹。原本這人丁興旺的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到了貝紐夫斯基 14 歲時,他的生命軌跡將永遠改變──因為,他的父母同時去世了。
 
父母去世後,兩位繼姐與貝紐夫斯基的弟妹們便分成壁壘分明的兩派,為了父母的遺產開始爭奪不休。就在貝紐夫斯基 19 歲時,他搶奪了本來要分給繼姐的遺產,兩邊因此鬧上法庭。不過在判決下來以前,貝紐夫斯基就已經決心逃離老家、前往波蘭去投靠自己的貴族叔叔。不料就是這個舉動,讓貝紐夫斯基趕上了另一場時代洪流──
 
當時,波蘭東邊的俄羅斯帝國勢力越來越龐大。許多波蘭人民意識到這個可怕的鄰居,總有一天會帶給祖國嚴重的威脅。因此在 1768 年,波蘭人成立自己的反抗組織「巴爾聯盟」,準備對抗與俄羅斯親善的波蘭國王波尼亞托夫斯基(Stanisław Poniatowski,據說就是俄國凱薩琳大帝的前情人)。
 

巴爾聯盟的騎兵們衝鋒向敵。(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血氣方剛的貝紐夫斯基最後加入了反抗陣營。只可惜在強大的俄軍面前,聯盟軍隊很快便遭受了巨大的打擊。當時,貝紐夫斯基的部隊被俄軍緊緊追擊,他的唯一希望就是援軍的到來。然而,原本說好的援軍卻背棄了他,他只能無力的坐視自己的軍隊越來越少、物資越來越匱乏。
 
1769 年 4 月 20 日的早上十點,貝紐夫斯基的部隊來到一個叫做 Szuka 的小村莊,才坐下來休息沒多久,他們就看到一列俄軍騎兵、緊接著就是對方的步兵。他們終於放棄了反抗,成為俄羅斯人的階下囚。最後,貝紐夫斯基被流放到一個幾乎等同於世界邊陲的地方──

西伯利亞。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3-05-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