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吧EP7】RCA:那些黑色的夏日,以及曾經以為的輝煌

臺灣吧 2015-05-05
 

轉了個彎,便可看見那座建在稻田中央的工廠了,大煙囪高聳上天,旁邊還有幾個小的陪著,不過都沒有冒煙。灰色的廠房在一片綠色天地裡,特別引人注意。那個工廠佔了多少地我不太清楚,原來是阿雄他們家的田,一年多前賣給人家蓋這個工廠。阿雄他們拿了一大筆錢,一夜之間變成有錢人,阿雄也跑到臺北去念書了,我一直沒再見過他。


——〈黑色的夏日〉


1981年3月,本名李金土的作家李赫,於《臺灣文藝》革新號第18期發表〈黑色的夏日〉這篇小說。小說裡的幾個主要角色剛剛放了暑假,想要如往年一般的游泳、釣魚,卻發現素來清澈的河裡漂浮著數不盡的死魚。


幾個孩子沿著河岸走,一路找到工廠附近,看見大水管排出烏黑的水。雖然不很多,也令河水變了色;仔細一看,除了漂浮的魚身,河裡的草上躺了幾隻大青蛙,已經開始腐爛了。


再往上游走,河水則是一片清淨,也沒有半條死魚。


於是,孩子們推斷︰一定是那些黑水在作怪。


其實,注意到黑水和黑煙的,不只是這些在夏日奔跑的孩子。


然而,工廠的警衛一點也不把孩子們的抗議放在眼裡,而向公司反應汙染問題的工程師,沒有辦法繼續在公司任職。


後來,小說裡的其中一個孩子,因為在河裡游泳時不慎喝進一口河水,開始不斷嘔吐、全身顫抖,話都說不出來,被村人發現後送到醫院去;出院後,人變得很虛弱,始終不怎麼有精神。不過,工廠還是持續冒黑煙、排黑水。另一個孩子很難過,希望自己的姊姊不要再去那間差點害死玩伴的工廠上班,但是,姊姊反問他︰不去,哪來那麼多鈔票?你的球鞋怎麼來的呀?


故事到這裡停了下來。親愛的讀者,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


大地上的農田與廠房。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大地上的農田與廠房。來源︰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

也許,記掛著可能再也無法康復的好朋友,思念著鍋裡和薑絲一起煮成湯的鮮魚,回想著河面上怵目驚心的動物屍體,你會回答︰球鞋我可以不要。


如果那座工廠可以不要再運轉,讓我們可以不用跟美麗而且美味的天然游泳池兼釣場道別,球鞋我可以不要。


但是,越來越多的朋友,收到了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給他買的新球鞋。不只孩子有新球鞋,那些賣掉田地的、到工廠上班的村人,紛紛起了新樓房或是離開鄉村,紛紛給家裡添購了各式各樣新穎的電器用品。


人們彼此轉知︰那些新來的大公司,給的薪水很好,給的福利也很好;把土地賣掉,可以過好生活,我們做田一輩子可能也換不到的好生活。


這條路,彷彿是條不歸路。


1

上個月中旬,因為一審判決宣告而登上新聞版面的RCA事件,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


什麼是RCA?


1973年,一位RCA員工在工廠大門口草地留影。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73年,一位RCA員工在工廠大門口草地留影。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時間拉回1970年。


這一年,曾經是美國家電第一品牌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簡稱RCA)在臺灣成立子公司「臺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RCA Taiwan Limited),並於桃園設立總廠,主要生產電視機零組件等產品。


(1970年還發生什麼事呢?這一年初,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後因為發表〈臺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而遭到政府控制行動的政治學者彭明敏離開臺灣,成功向瑞典政府取得政治庇護;發生在臺東的「泰源事件」和發生在美國紐約的「四二四刺蔣案」也都是這一年的事情。)


事實上,為了在競爭激烈的電子產業界保持己身的競爭力,也為了因應美國日漸嚴格的環境保護法規,RCA自1940年代便開始尋找適合設置工廠、生產產品的新所在。無論在美國本土或國外,RCA所考量的主要工業區位因素,都是︰高失業、低工資,以及大量的年輕女性。


RCA來台投資會議
RCA來臺投資會議。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這也就是為什麼RCA選中臺灣,選中桃園、竹北、宜蘭等地,以及為什麼今天我們看到的臺灣RCA工廠前員工,大多是差不多年齡的女性。


作為RCA的員工,曾經是很風光的!以RCA桃園總廠來說,它的規模屬全桃園最大,廠區寬敞明亮,薪資福利優厚,青年男女爭相前往求職。


1973年,RCA員工與主管合影。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73年,RCA員工與主管合影。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我們甚至可以在1974年的報紙上找到這樣的宣傳文字︰


大慶桃園社區,即日起推出,接受訂購。該社區座落桃園市中山路縱貫路邊,距中壢市及桃園市鬧區僅數分鐘即到,距大園國際機場、南北高速公路亦近在咫尺,並緊鄰設備最現代化的大規模工廠裕和纖維公司及RCA電子公司。


這段文字告訴我們︰「你家離工廠超近」曾經是一項具有吸引力的條件。


RCA桃園廠外觀。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RCA桃園廠外觀。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76年,RCA桃園廠負責人C. C. Cushing公開說明加入桃園廠的待遇︰新進員工是每月二千一百五十元,一個月後加一百元,三個月後再加一百,以後每年增加一百元。


「我們的待遇雖然和其他工廠差不多,但福利卻不錯。女工宿舍每月五十元。中餐、晚餐除工廠補助外,每頓僅需花費四到六元,以六元計,每日十二元;早餐自理,以四元計;合計每日餐費消耗為十六元,每月大約為四百八十元。所以每月固定開支為五百三十元。以此計算,每位勞工每月應該尚存一千元到一千五百元不等。」Cushing這樣說著。


而根據RCA員工胡榆林的回憶,當時RCA宿舍周圍的街道是生氣勃勃的,食、衣、住、行樣樣具備;單是飲食方面,除了有自助餐可以買,還有夜市,在那夜市不很普遍的年代可以說是很難得的利便。


政府也樂見這樣欣欣向榮的景象。


蔣經國參觀RCA桃園廠。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蔣經國參觀RCA桃園廠。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但事情並未一直一直如此美好。


1991年,北區勞工檢查所檢查出RCA工廠有九項違規。


1992年,RCA工廠關閉。


1994年,環境調查工作者發現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乙烷、二氯甲烷等有機溶劑滲漏到地表下的土壤和地下水;當時,環保署成立專案小組,要求RCA相關的業者,美國的奇異公司(GE)和法國的湯姆笙公司(Thomson Consumer Electronics,TCE)進行土壤和地下水整治工作,對健康風險評估卻沒有追究。


後來,部分RCA員工發現,許多當年的老同事一一罹患癌症離世,也有許多人重病纏身;一些了解RCA污染地下水過程的員工這才想起︰1970年成立的RCA工廠,一直到1983年才裝自來水;在那之前,員工喝的都是地下水。難道,問題就是出在那些水?


經歷多年的權益爭取與調查行動,人們漸漸發現,不只是飲用水遭到汙染,作業員在工作場所中所呼吸的空氣、所接觸的物質,其實都充滿了毒素;曾經是RCA員工的他們,也才知道多年所飽受的病痛之苦,很可能是與公司為了節省經費而罔顧員工健康及生命有關。


1998年6月10日,行政院勞委會主任委員詹火生(中)接見RCA事件受害者代表。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98年6月10日,行政院勞委會主任委員詹火生(中)接見RCA事件受害者代表。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那是個社會上鮮少討論工業毒物汙染的年代。廠方沒說有毒,員工也通常不會懷疑有毒。工廠一個月只發放兩雙沒有隔離效果的棉布手套,工廠員工天天用手接觸溶劑,同時大口吸入有毒的氣體。


RCA電子廠,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2015年4月17日,全臺抗爭最久、罹病人數最多的集體工殤案件RCA案,一審判決宣告。RCA與湯姆笙公司須賠償445名員工總共5億6445萬元。法院的新聞稿並且指出,即便面臨責任追討,RCA仍在1998年將28億資產匯往法國,顯然是惡意脫產。


曾經作為美商RCA廠員工的他們「贏」了嗎?


抗爭至今十七年了。勝訴的宣判,當然在某種程度上帶來安慰;未罹病的員工亦獲賠,也是司法上的大突破。但事實上,賠償金額並無法給RCA任何警惕,也難以彌補罹病員工所受的傷害。況且,許許多多的責任尚未被釐清,例如在目前的判決裡,曾經短暫經營RCA的奇異公司因為持股過少,而被認定毋須負擔賠償責任。


「一個RCA案沒有解決,以後還有無數個RCA會出現。」RCA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在4月17日的記者會後感嘆地說,至今仍有許多RCA員工害怕聽見判決,也有人覺得希望渺茫。在RCA擔任品管員22年、看著同組組員陸續罹患重大疾病、自己則是歷經多次生育困難的楊春英則說︰「我們一定要贏,因為不是我們的錯。」


在RCA事件之前,有著名的中石化安順廠污染等事件;在RCA事件之後,有六輕、綠牡蠣、大發工業空氣污染等事件。李赫小說〈黑色的夏日〉不只是小說而已。


這些事件,讓我們看見曾經的輝煌不再,也讓我們看到經濟發展背後土地與勞工所付出的代價。然而,當年賣掉土地、走進工廠的人們,也不可能重新選擇。


而當年人們所面臨的,其實也未曾遠去。究竟,今天的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呢?

這裡看更多
  1. 紀錄片《奇蹟背後》http://web.pts.org.tw/php2/program/point/pointViewDetail.php?serials=0001557%7C%7C1
  2. 「曾經以為的輝煌」文物展,現正展出中。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2280
  3. 《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臉書專頁
  4.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B%92%E7%B5%95%E8%A2%AB%E9%81%BA%E5%BF%98%E7%9A%84%E8%81%B2%E9%9F%B3RCA%E5%B7%A5%E6%AE%A4%E5%8F%A3%E8%BF%B0%E5%8F%B2/405040302952846
 

 

 
2001年4月29日,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會員大會。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2001年4月29日,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會員大會。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文章資訊
作者 臺灣吧
作者 李盈佳
刊登日期 2015-05-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