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那些年,臺灣怎麼拚選舉:從陸地到空中的競選宣傳之路

胡芷嫣 2019-11-15

那首臺語歌是這樣唱的:

 

衝衝衝,快如電,疾如風,震撼乾坤的行動;
衝衝衝,來無影,去無蹤,鑽入敵人的心臟。

在唱到「鑽入敵人的心臟」時,畫面剛好停留在主角臉部的特寫。雙手抱拳抵著下頷,深邃的眼睛,在黑白畫面裡顯得格外分明堅定。


片尾,畫面緩緩出現八個字:「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這是 1998 年馬英九競選臺北市長時的宣傳影片。霸氣的競選主題歌〈風神的歌詩〉,原收錄在 1996 年羅大佑與 OK 男女合唱團的專輯《寶島鹹酸甜》裡,濃濃日本軍歌調的曲子,是羅大佑譜的,鏗鏘激昂的臺語歌詞,則是〈點煙〉、〈空笑夢〉等歌曲的知名作詞人武雄填的。


而同一時間,競選對手陳水扁、臺灣史上第一個民進黨首都市長,則沿用上任成功的競選歌〈春天的花蕊〉詞曲作者,競選主題曲〈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歌詞出自詩人路寒袖之手,曲調則由詹宏志的弟弟、知名音樂家詹宏達操刀,和〈春天的花蕊〉一樣,洋溢著詩人和音樂家一貫的磅礴柔情。


臺灣電視廣告的狂飆年代

俗稱 CM song 的競選主題曲,只是當年選舉宣傳的一小環。


根據鄭自隆教授的搜集整理,為了北市長衛冕寶座捍衛戰,1998 年陳水扁延請奧美廣告團隊,至少拍攝了 11 支選舉電視廣告;而挑戰者馬英九陣營,則重金禮聘人稱臺灣廣告教父的孫大偉,監督製作了十三支電視廣告,題材從慢跑、捐血,到專門攻擊對手支持者吳念真的「螃蟹篇」,各種角度,創意百出。


那時候,臺灣社會流傳一句俗諺:「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雖是影射 90 年代前國民黨組織性買票、作票的民主黑歷史,但用在競選宣傳上,似乎也同樣說得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胡芷嫣
刊登日期 2019-11-15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十一月關鍵字:拚選舉
自由的臺灣人,將在未來的選舉中,作一個獨立而勇敢的公民,帶著國家繼續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