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先秦也有慣老闆?-基層小吏在《詩經》的血淚控訴

野蠻小邦周 2017-04-13

孔子曾以「溫柔敦厚」四個字來形容《詩經》,造成它必然委婉感人、春風化雨的錯覺,其實《詩經》記錄了不少當時基層官員與人民的血淚心聲,只要我們稍微用心閱讀便不難察覺。


最近我們常聽到「慣老闆」這個詞,這種缺乏眼光與遠見、只藉著壓榨部屬來增加利潤的高層,是所有上班族的夢魘。但是,慣老闆可不是現代的產物,從先秦以來,他們就一直存在,悲情的上班族也從來沒少過。


《詩經.召南.小星》就是描述一個小官吏出差趕路,怨恨自己不幸的故事。

 

「肅肅宵征,夙夜在公,寔命不同」

意思是悲訴他拚死拚活地趕路,大清早就得為了公事出門,跟那些達官貴人比起來真是命運大不同呀!

 

「肅肅宵征,抱衾與綢,寔命不猶」

詩人抱怨的就是自己命運不如人,無法像大老闆那樣裹著絲綢棉被在床上呼呼大睡。


看到這兩段詩句,是否耳邊立刻響起「別人的性命是鑲金又包銀,阮ㄟ性命不值錢」的聲音?各位是否想到自己也曾在清晨擁擠的通勤捷運上,有過類似的怨嘆?顯然這種工作上的負能量,即便經過三千年歷史流轉,似乎也絲毫沒有改變。


又如《詩經.邶風.式微》則是使用了另一種令人熟悉的控訴方式,詩中說: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中泥」

 

意思是:天黑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呢?要不是因為你的緣故/為了你的身軀,我哪會還在露水/泥巴中呢?


雖然詩歌描寫的是勞役背景,但這首詩放到現代的加班或輪班慘況中卻毫不違和,是不是令人想起某些加班日子,正因為老闆或上司的錯誤決策,導致到了深夜或假日你也還在為公事而奔忙呢?


同樣屬於《詩經.邶風》的〈北門〉更是一首官吏訴苦的詩歌,他先說自己「終窶且貧,莫知我艱」,又說「王事適我,政事一埤益我」,用現在的話翻譯就是「我才拿 22K,然後上司什麼事情統統丟給我!」詩歌更提到「我入自外,室人交徧讁我」,看來不只是拿 22K 很悶,回到家後還要面對家人的冷嘲熱諷(你就是沒競爭力才領這麼少啦)。


面對這種無奈的情境,最後詩人只能以「已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作結,意思是說:既然這樣,這就是我的命了,又能怎麼辦呢?看來先秦時代的基層公務員也被社會低薪結構逼得走投無路哪!


最後《詩經.齊風.東方未明》可以看到詩人從妻子視角描寫官吏丈夫的忙碌生活,詩句以「東方未明,顛倒衣裳。顛之倒之,自公召之」,生動地刻劃出丈夫早起急忙出門上班,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好的模樣。最後甚至提到丈夫「不能辰夜,不夙則莫」的早出晚歸生活。雖然詩中的妻子並沒有對丈夫的忙碌發牢騷或冷嘲熱諷,但口氣中的無可奈何卻是如此明顯,說明繁重的工作壓力會造成員工本人及家庭生活多大的影響與不滿。


從上述四首詩的介紹,是不是稍稍瞭解先秦基層小吏的情況與心聲了呢?


雖然從時間軸來看,我們與這些詩人隔著遙遠的時空,但心境卻是相差無幾。由於目前所見的經典常常是貴族言語或禮儀紀錄,讀者往往誤會那就是先秦一般人的生活樣貌,其實不然,在我們眼光未及的那一大部分人群,才是真正建構先秦社會的主要階層。他們同樣對微薄的薪水感到不滿、同樣痛恨加班與出差、同樣不爽那些做出錯誤決策的上司們,更同樣需要一個管道抒發現實生活種種不滿與心情,只是他們透過詩歌,我們透過的是網路罷了!

 

從台灣出發,引領藝文新趨勢 趨勢教育基金會成立於西元 2000 年,在趨勢共同創辦人及科技文化長陳怡蓁領軍之下,結合最新的資訊運用,致力推廣文學藝術與資訊教育,同時將資源帶到偏鄉學校。每年舉辦以經典文學為主的『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及以現代文學為主的『向大師致敬』、『立體文學』等創新藝文活動,並於『趨勢講堂』定期開辦深度文史哲美心及程式教育課程,亦出版「文化聲勢」系列有聲書,結合『趨勢+』影音平台,分享台灣厚實的文化資源。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你不知道的中國古代文明
刊登日期 2017-04-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