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就像是要我拿斧頭砍了自己的家一樣。」被拿槍指著的他們,親手炸毀了最心愛的巴米揚大佛

南南之隅 2021-07-10

位於中東一帶,伊朗與中國之間的阿富汗中部高地的巴米揚省(Bamiyan)聽起來非常陌生,卻和我們熟知的佛教文化有很深的淵源。省內的巴米揚谷紅土飛揚、充滿懸崖峭壁,卻非完全荒蕪落魄,岩壁上除了有一格一格的洞穴、變成當地人的住所,還曾經有世界上最大的佛像,就這樣穩穩地站在岩壁邊俯瞰一切。


巴米揚曾經有世界上最大的佛像遺跡(Source: UNESCO)

巴米揚大佛到底有多巨大?離台灣較近的吳哥窟一直是遊客們喜愛造訪的景點,站在四十幾公尺高的吳哥窟佛像前,感受前人精湛的手藝、也在自然環境的襯托下感受自己的渺小。而巴米揚大佛甚至比吳哥窟大佛更高,身長五十五公尺,旁邊比較「小」的佛像也有三十八公尺,是多數人身高的十九倍到二十五倍。


身高不足兩公尺的我們在大佛旁顯得相當渺小(Source: Morse Collections/ Gado/ Getty Images)

巴米揚大佛於西元六世紀左右被建立。因為這個區域就在絲路上,中國及中亞商人往來頻繁、文化交流也繁盛,而一度成為佛教重鎮,孫悟空的師父玄奘、元朝皇帝成吉思汗都曾到訪。除了兩尊最大的佛像外,岩石壁上還刻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佛像。


然而,隨著伊斯蘭勢力崛起,為了商業活動方便,巴米揚區的居民也漸漸改信伊斯蘭教。十七世紀時,蒙兀兒帝國皇帝,阿拉姆吉爾(Aurangzeb)因為伊斯蘭教義中規定不能偶像崇拜,將大佛的臉毀容。


因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而被毀容的大佛(Source: UNESCO)

2001 年時,塔利班政權除了在美國引發死傷數千人的九一一事件、也在自己的國家摧毀了人們的精神指標:巴米揚大佛。他們在拿槍砲射擊大佛失敗後,改以武力威脅附近的居民搬運威力更強的砲彈、炸藥,放到佛像前,直接將有一千五百年歷史的大佛炸毀。原先矗立著大佛的岩洞,變成兩個空空的洞穴。

 

大佛曾經佇立之處變成空空的洞穴(Source: Torsten Pursche/ Shutterstock)

二十年過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日本、義大利、中國等國家強力支援巴米揚大佛的修復工作,甚至以 3D 光影技術重建大佛、連遺失多年的容顏都找了回來。


3D 投影技術重建了巴米揚大佛(Source: Jim Huylebroek/ The New York Times)

然而,塔利班政權帶來的支離破碎卻難以被重建。在 BBC 2016 年的一個訪談中,詢問到住在巴米揚省的居民海珊(Sayid Mirza Hossein)。他表示巴米揚大佛對當地人而言是身份的表徵,除了直接的經濟利益外,更是他們的身份認同。即便十幾、二十年已經過去,想到當初被要脅、和其他俘虜一起搬運炸藥,看著大佛在自己眼前被摧毀,海珊仍覺得「就像是要我拿斧頭砍了自己的家一樣」。


二十週年的紀念,或許就是在提醒我們,不只是只有人員傷亡可以造成傷害,文化紋理、精神上的殘酷也會長久地留在受害者心中。

 

(整理自UNESCOThought Co.El Tiempo

 

文章資訊
作者 南南之隅
刊登日期 2021-07-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