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可口可樂、Dr. Enuf、Red Bull 真的抗疲勞嗎?細數那些風靡一時的時代飲料

蘇上豪 2019-12-24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美國食品、藥物及化妝品法案的成立,讀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既然有了食安法管制,一開始以萬靈丹形式上市的可口可樂為何可以生存下來呢?那就不得不再談一下可口可樂之後的命運了。

 

由於彭伯頓沒有生意頭腦,加上消費者不捧場,最後他只能將可口可樂的專利在 1887 年,以 2300 美元(大約現今 55497 美元)的代價,賣給另一位藥師阿薩.凱德蘭(Asa Candler)。


可口可樂的創辦人阿薩.凱德蘭(Asa Candler)

凱德蘭深知推銷與廣告的重要性,砸下重金於全國替可口可樂宣傳,同時免費送出試飲券,因此短短十年之間,可口可樂營業額暴增 40 倍,成為全美市占率第一的飲品。


有趣的是,1889 年美國和西班牙發生戰爭,為了籌措軍費美國政府不得不對藥品加重稅率。凱德蘭評估之後,覺得可口可樂以「藥品」販賣得不償失,才將它退出「Patent Medicine」的市場,專心以飲料方式推銷,使它在 FDA 成立後逃過誇大療效、標示不清的查緝,否則今日可口可樂能否以相同面貌存在,仍是未定之數。


讀者們看了上述故事,相信對於我將可口可樂稱為一種「時代飲品」應該沒有意見。它是 Soda Fountain 與 Patent Medicine 盛行下的產物,最後,因為主事者專心把它當成「飲料」來推銷,才造就今日如此傳奇的一頁。


不過隨著醫學研究日益進步,讀者對於之前所說「能量飲料(energy drink)」一定有相同感悟,畢竟它也是一種時代觀念推動的飲品,但這種觀念是否正確?我先賣個關子,請大家耐著性繼續看下去,從下面的敘述裡找答案。


機能飲料的濫觴始於 1949 年,當時民眾平時喝的飲料,除了前述有加糖的碳酸水之外,頂多添加其他水果風味的人工甘味,但是一位芝加哥的化學家卻另闢蹊徑,發展出另一種時代飲品。


這位化學家叫比爾.史華滋(Bill Swartz),他常聽到周遭的工作夥伴抱怨疲累,而且談到可能是食物中缺乏維他命所導致,於是史華滋心有所感,以一般氣泡飲料為基底,加入咖啡因、維他命B群以及檸檬汁。


為何史華滋的同事沒有工作活力是因為食物裡缺乏維他命?原因很簡單,維他命是當時的新興玩意,被商人製成各式各樣的錠劑宣傳,讓消費者當成營養補充品服用。


二十世紀初,研究腳氣病的波蘭化學家芬克(Funk)認為,米的外殼(husk)有種胺類(Amine)物質,缺乏該胺類物質是造成腳氣病的原因。他稱此種胺類對人體很重要(vital),於是將「vital」、「Amine」兩字,組合成「維他命(vitamin)」,主張人體若缺乏維他命便會出問題。


1912 年,英國化學家佛瑞德克.霍普金(Frederick Hopkins)爵士進一步推進維他命相關研究。他以「單純化」的食物為設計,做出可能缺乏營養素的菜單來餵食動物,慢慢找出各種維他命缺乏時的症狀,我們才知道缺乏維他命A引起夜盲症,缺乏維他命B2會有口角炎,而骨質疏鬆現象是缺乏維他命D。


英國化學家佛瑞德克.霍普金(Frederick Hopkins)在 1929 年因發現維他命而得到諾貝爾生物與醫學獎

於是各種維他命被做成藥片上市,商人們鼓吹消費者要多加服用,做為一種營養補充。殊不知這些維他命是治療疾病用的,並非真正必要的食品,無奈這種觀念至今仍充斥於一般民眾之間,也算是商人行銷廣告的厲害。


史華滋腦筋動得快,將維他命混入飲料做為處方,但他沒有製造的經驗及設備,於是在雜誌中刊登廣告,想找合作夥伴。而後田納西州將森市(Johnson City)有家「Tricity」飲料公司的負責人查理士.高登(Charles Gordon)主動來找他,兩人一拍即合,創造出Dr. Enuf(Enuf 諧音 Enough,有「足夠」的意思),將之塑造成「能量補充(Engery Booter)」飲料,同時宣傳其中有可以提神的維他命B群。


上述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時至今日還被各種提神飲料或維他命補充品沿用,尤其「以含有維他命B群自豪」這點,算是商人利用廣告洗腦、以訛傳訛的最佳代表。


Dr. Enuf 最後賣給百事可樂集團,目前仍持續生產,而且與時俱進推出各種不同內容物的飲料,添加了更多科學研究發現後,人體不可缺少的氨基酸或營養素。雖然銷路大不如前,但仍不失能量飲料領頭羊的風範。


販售 Dr. Enuf 的拖車(Source:Wikipedia)

在 Dr. Enuf 之後,有更多能量飲料出現,其中最成功的當屬紅牛(Red Bull)這個品牌。它的崛起是個傳奇,而且和文章開頭的能量飲料有關係。


紅牛原是華裔商人許書標(Chaleo Yoovidhya),於 1966 年在曼谷製造的飲料。因紅牛含有可提神咖啡因,常常被夜班工人、長途貨運司機或泰拳選手當作提神與健身飲品。之所以叫作紅牛,大概是因為裡面含有牛磺胺(Taurine),所以才讓喝它的人有不正常的幻想。


牛磺胺雖然在 1825 年就被發現,但其效用在二十世紀中葉才慢慢被科學家所揭開。它能維持腦部運作及發展,還能加速神經元的增生,此外也可以降低血壓及減輕心衰竭的症狀,因具有抗氧化、增加肌耐力等作用,所以被以「抗疲勞」的效用加入能量飲料中。


1985 年,奧地利商人迪特利西.馬特其茨(Dietrich Mateschitz)很喜歡紅牛,於是和許書標合資創立紅牛公司,以時尚的包裝,加上提升精神力的宣傳,一躍變為世界知名品牌。同時,它也成為各式各樣機能飲料模仿的對象,被視為一種經典,擁有驚人的銷售成績,每年以三十億罐的銷量持續增加中。


至今仍廣受歡迎的紅牛(Source:Pexels)

眾多含有牛磺胺的機能飲料有那麼神奇嗎?姑且不論媒體正面與負面的報導,且讓我們看看美國東維及尼亞(Eastern Virginia Medical School)醫學院副教授、臨床藥學專家史考特(Gayle Nicholas Scott)整理的報告,我將其中的重點整理如下:
 

  1. 學者蓋利(Giles)研究發現,這些機能飲料提神的作用應該來自其中的咖啡因,而不是牛磺酸。
  2. 不少小型研究發現,類似紅牛的飲料有增加運動能力的效果,但發現無效的也很多,兩者共同的弱點都是沒有大型、可受公評檢驗的研究群組,都只是限於幾十個人的觀察報告。
  3. 有不少報告,諸如學者沃斯雷(Worthley MI)等人的研究,指出飲用過多的機能飲料會有害處,像是血小板功能受損、心律不整,或是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因此偶爾會看到媒體報導,有人喝了之後猝死。
  4. 史考特在結論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論點,若是牛磺酸可以增加運動能力,應該會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Doping Agency,即WADA)」列為禁藥,但事實上沒有。                    

除了史考特對這些含有牛磺酸的機能飲料的討論,另外還有更嚴重的問題潛藏其中。


上述的飲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一罐大約 300 毫升容量的機能飲料,若以一顆方糖 4.5 公克來算,至少都超過 6 顆以上,這也是 2016 年 9 月 12 日美國醫學雜誌《JAMA》一篇研究文章中,點出的重要問題。


牙醫師卡恩斯(Chritin E. Kearns)所帶領的團隊,發表關於 1960 年代「糖」的研究。根據他們掌握的內部文件顯示,當時的「糖研究基金會(Sugar Research Foundation)」,即今日的「糖業協會(Sugar Association)」,支付了 5600 美元(相當於現在的五萬美元)給三位哈佛大學學者,針對糖及脂肪對於心臟病的影響做研究。


1967 年,三位哈佛學者將研究成果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盡量淡化了糖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轉而強調飽和脂肪酸是最大禍首。


這件看起來是「花錢」買通的學術研究報告發生在五十年前,其哈佛學者與糖業基金會高層皆已不在人世,相關的批評也無從得知,只剩下紐約時報所下的驚悚標題「Sugar Industry Attempt to Shape Science(糖業公司企圖操縱科學研究)」。


身為醫師,我覺得這不過是「冷飯熱炒」。畢竟今日的研究環境已不是五十年前可比,不只是脂肪,還有糖分過多攝取的警告(尤其是加工糖),由它們引發的疾病在期刊報告上已不勝枚舉;甚至在 2002 年 7 月 23 日,美國心臟學會在《循環雜誌(circulation)》上,開宗明義指出過多的糖分攝取,不只對心血管疾病,連對糖尿病也有一定的影響,連帶在網站公布有關代糖及合成糖相關飲食建議,文章發表已超過十年以上。


即便美國是研究心血管疾病的翹楚,當整體經濟利益與國民健康連在一起,政府的態度仍是鬆散的,只要沒有鬧出人命,又能促進經貿發展的行為,都可以暫時容忍,像是瘦肉精、高糖、高脂及高加工的食物,都能夠順利販賣,畢竟即便生了病,後面還有龐大的醫療商機。


不過其他國家可不這麼想。以匈牙利為例,於 2011 年開始管制加工食品,一口氣將糖、鹽、咖啡因及油脂含量通通加入課稅範圍,因為政府發現民眾肥胖的問題十分嚴重,日後健康的影響會加劇;不過,匈牙利雖在四年內增加了七十億歐元的稅收,卻造成食品加工廠倒閉,數以千計的工人失業。


墨西哥政府也學習匈牙利,2015 年開始徵收「糖稅」,飲用含糖加工飲料的人數因此下降。可是學者發現,這些被視為「不健康」的加工食品價格提高後,只會讓經濟條件差的人選擇「更便宜」,而非「更健康」的加工食品。


你認為美國或臺灣政府會追隨匈牙利、墨西哥的腳步,考慮開徵「含糖飲料稅(sugar soft drink tax)」嗎?我不這麼認為,食品安全做不好,怎麼會聰明到要課「糖稅」。


臺灣政府長期不重視食安問題,總是抱著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所以每次有重大事故發生,除了查封食品、要求廠商自律提出證明外,似乎只能任其降溫,祈禱沒有另外的事故發生。究其原因,除了人員編制短缺,更遲遲沒有大家期待的國家級食安單位出現,達到統合、檢驗、稽查甚至研究的可能,為國民降低食安風險。


其次,即使有較以前嚴苛的立法做準則,但法官的自由心證往往「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彷彿要有類似美國 Elixir Sulfanilamide 的傷害事件,有人死亡才能證明食品摻有危害人體的成分,也才能嚴懲食品加工業者。這讓我想類比,是否我們也要成立像美國 1902 年的「食毒小隊」,找出一群不怕死的志願者,吃下那些害人的東西之後,依照其身體損害程度,據此決定刑責的高低?


法律是最後的防線,我們不能期待每個犯罪的人都像化學家瓦特金,犯錯之後有道德的覺醒,太多人像他的上司馬森吉一樣,出事了反正有法律漏洞可以鑽。最近因黑心油啷噹入獄的某魏姓食品公司負責人,截至目前為止,還未對自己公司做出違法的食品誠心道歉過,連承諾的三十億食安基金仍如空中樓閣,和馬森吉同屬一丘之貉。


最後,我不能接受的,是國家給予前述機能飲料「抗疲勞認證」。我仔細上網看到它得到認證的理由,只是餵食了四十隻老鼠得到結果,薄弱的研究報告便輕易得到政府背書,卻忽略其中高糖分的危害。這顯示政府沒有好好替食安把關的決心,不符合比例原則,輕易發給各種認證,卻不嚴格檢驗食品,讓黑心貨每隔一段時間就爆一次。


身為醫師,我希望政府能照顧好人民的健康,不過總是事與願違,尤其沒有看到國家做出任何努力教育民眾愛惜自己,不要隨便上醫院浪費醫療資源,反而看到一個疏忽怠惰的食安環境。


或許政府認為我們有全世界 CP 值最高的健保制度,出事了反正可以得到幫忙,就像八仙塵爆受傷的病人已經有了妥善的照顧,而肇事者依然逍遙法外,即便最後判刑定讞,相信也不符合人民期待。


這種深沉的無力感,就如同李前總統的名言,真是「身為臺灣人的悲哀」。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Coca Cola條目
  2. Hisory of the Soda Fountain
  3. Patent medicine
  4. FDA’s origin &Function
  5. The Jungle
  6. The Poison Squad: An Incredible History
  7. Gayle Nicholas Scott: Taurine in Energy Drinks: Backed by Research or Just Bull
  8. Kearns CE, Schmidt LA, Glantz SA. Sugar Industry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esearch: A Historical Analysis of Internal Industry Documents. JAMA Intern Med. 2016 Nov 1;176(11):1680-1685 

文章資訊
作者 蘇上豪
刊登專欄 笑談醫療史
刊登日期 2019-12-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