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用 35 萬元買到一個家──臺灣房市從何時開始熱起來?「買房大夢」的豢養之路

2021-08-23
 

最近的國際重磅新聞,莫過於塔利班於美國宣布撤軍後以閃電般的速度重掌阿富汗。在短短幾週之內,幾座阿富汗大城相繼易主,首都喀布爾落入塔利班囊中更引起全球譁然。


時間倒轉回 1978 年,同樣是外交關係改變所引起的震盪,臺美斷交也在臺灣驚起驚濤駭浪──不少人對臺灣的未來深感憂心,選擇賤賣房產,房價在一夕之間暴跌至谷底。


難以想像當時的房價曲線嗎?用碗平易近人的陽春麵來舉例吧。


在爸爸小時候的年代,銅板價就可以吃個粗飽,3 塊錢的陽春麵不是夢!對比現在,一碗陽春麵動輒 50 元起跳,可以看出隨著時間推移,物價變化著實相當驚人。


而這陽春麵的漲跌趨勢,居然跟房地產波動有著類似的曲線。1968 年,在甄珍(對,就是那位紅遍全亞洲的玉女明星甄珍)吃 3 元陽春麵的同一年,臺北市房價約為一坪 1.5 萬。到了 1970 年代,一坪漲到 3.2 萬,陽春麵則漲至約 7 元。而在 1978 年臺美斷交後,全臺各行各業景氣隨之受到影響,房價跌至 3 萬元一坪,陽春麵售價也跟著下滑,低至一碗 5 元。隔年景氣回升之後,房地產和陽春麵的售價又雙雙攜手上揚。


就在陽春麵的價格變得越來越令人不敢恭維之時,臺灣房市也逐漸走向白熱化:擁有一棟房子,成為人們心中理所當然的願望。


第一張底片:那間從乏人問津到趨之若鶩的房

其實在一開始,如今備受追捧的高樓大廈並非那麼受人歡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暨圖片與音檔提供 林太崴
刊登日期 2021-08-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