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日越建交的特別紀念劇《The Partner~給摯愛的百年朋友~》,思考臺灣與越南間的螢幕外交故事力

洪德青 2020-06-18

少女時代,我喜歡少年隊的植草克秀,但班上擁護東山紀之的,才是大宗。


在我去忠孝東路的 ATT 追小虎隊之前,早就跟同學到西門町萬年大樓,買過好幾張日本少年隊的照片,放在鉛筆盒裡,早晚三枝香拿出來吱吱喳喳,跟同學相互亮牌一番。少年隊旋風訪臺,一舉催生了隨團翻譯的伊能靜,以及後來成軍的小虎隊。


如今,植草克秀早已淡出演藝圈,東山紀之還依舊活躍,還活躍到越南,拍了一部慶祝日越建交 40 周年的特別紀念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為此片發表公開談話。2013 年在日本 TBS 電視台上映時名為《The Partner~愛しき百年の友へ~》,在越南VTV電視台則稱為 Người Cộng Sự。


史實為底、日商貫穿、跨越時空的外交大戲

我雖然迷過少年隊,但一直都沒關注東山紀之,只知道他舞跳得很好,後空翻高手,不像植草克秀常常邊跳邊喘。沒想到 30 年後,我因為撰寫越南皇室革命家彊柢與臺灣攝影家彭瑞麟的文章,在搜尋資料過程中,重新發現東山紀之領銜主演的這齣戲劇。


此時的東山紀之魅力更勝以往,除了擁有熟男少見的輕盈身形(感覺BMI只有17),更增添一抹貴氣,堪稱不老偶像。他在《The Partner~給摯愛的百年朋友~》劇中一人分飾兩角,一會兒時裝型男,一會兒光頭古裝,而且劇中他英文講得不錯哩,很難想像擁有俄羅斯血統的他,其實從小是從底層打拼上來。


在《The Partner~給摯愛的百年朋友~》裡,東山紀之飾演的男主角鈴木哲也是一位日商公司主管,他打算再婚的對象是一位越南女生蓮,但他的女兒因思念死去的媽媽非常排斥蓮。有天,鈴木哲也帶著屬下前往越南河內談生意,結果越南人出了一道難題給他:除非他能找出藏在老照片裡的寶藏,否則就不簽約,然後僅提示他一組關鍵字,潘(Phan)佩(Bội)珠(Châu)……。


全劇就從這個引子開始,回溯到一百多年前,日本與越南的一段史實。


淺羽佐喜太郎與潘佩珠的故事

日本明治時期,有位醫生名叫淺羽佐喜太郎(東山紀之飾),無意間在海邊救了受傷的越南革命家潘佩珠(范黃東 Phạm Huỳnh Đông 飾),兩人後來成為好友。淺羽佐喜太郎極力幫助潘佩珠,希望讓越南人在日本能取得對抗法國殖民的資源,他面見當時還是日本議員、未來成為日本首相的犬養毅(武田鐵矢飾,看過他《101次求婚》代表作的人來擊掌吧),促成了越南學生留日風潮的「東遊運動」,劇中也出現了我之前寫過的越南王子彊柢,只不過彊柢的戲份非常少,甚為可惜。

 

隨著劇情推展,鈴木哲也終於解開謎底,順利與越南簽約做成生意,過程中他也讓幼女接納了越南繼母,結局大圓滿。


如果「臺越國家隊」拍攝彭瑞麟與彊柢的故事

2013 年日本跟越南合拍建交片,背後當然有彼此政治正確的考量。


照理說,越南王子彊柢才是當年日越外交的主角,不過日本後來背棄了當時人在臺北開辦廣播的彊柢,我因此突發奇想,日本與越南在面對彊柢這號人物,有史觀上的尷尬,因此選擇潘佩珠這條線來當主述。不過臺灣倒是完全沒有這方面問題,我們與越南甚至可以一同站在「解殖」的觀點,拍出臺灣攝影家彭瑞麟與越南革命家彊柢的真實故事。

 

雖然臺越目前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至今斷交也45年,不過新南向政策正夯,加上全球疫情肆虐,東南亞將成為臺商分散風險的首選之地,我們何不從歷史尋找最大公因數,拍攝屬於我們自己跟越南的戲劇故事,不僅有意義,且政治也正確。而且我們還有為數眾多、喊水會結凍的臺商或臺幹,其中不乏真心熱愛臺越雙方的人,將來如果真能開拍,相信一定能集眾人力量打造「臺越國家隊」,是不是很有趣呢。

 

有興趣的人,不妨先看看日本跟越南是怎麼拍攝《The Partner ~給摯愛的百年朋友~》。希望我們跨國的螢幕故事力,早日呈現。



文章資訊
作者 洪德青
刊登專欄 移動的頑固賦格
刊登日期 2020-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