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上,唐伯虎比秋香小二十歲,他倆真能惺惺相惜、情不自禁嗎?

2020-12-22
《唐伯虎點秋香》(1993)

秋香與唐伯虎雖然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但據考證,秋香生於明景泰元年(1450 年),比唐伯虎足足大二十歲⋯⋯


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在江浙地區流傳了五百多年,說的是唐寅與文徵明、祝枝山都是吳中的才子,唐伯虎尤其能文擅畫,氣度瀟灑,不拘小節。無錫望族華學士之夫人率婢僕乘畫舫來吳中進香,正巧遇到應文徵明和祝枝山相邀來遊虎丘的唐伯虎。這時,唐伯虎看見華府眾人中有一位風姿明麗、秀逸絕塵的婢女。這引起了唐伯虎的追求之心。為此,唐伯虎不惜更換便裝到華府應聘教書先生,取名華安,後與秋香終成眷屬。


現今人們對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主要來自周星馳 1993 年主演的經典喜劇《唐伯虎點秋香》(Source: Wikimedia

然而這只是傳說故事,歷史上真實的唐伯虎,不僅沒有傳說中的風流韻事,而且生活清貧,一生坎坷。他年輕時,妻子離世。唐伯虎二十七歲時續弦,娶了何氏。可惜,好景不長,在第二年的會試中,唐伯虎受到科舉舞弊案的牽連,吃了一連串冤枉官司,從此科舉無門,功名路斷。何氏見唐伯虎失去仕進希望,與唐伯虎日日爭吵,唐伯虎一紙休書將何氏送回娘家。


歷史上真實的唐伯虎,是蘇州才子唐寅(1470-1524)(Source: WIkimedia

後來,唐伯虎娶青樓女子沈九娘為妻,兩人情投意合,唐伯虎自此也潛心作畫,在丹青上大有進展。唐寅三十一歲開始「千里壯遊」,足跡遍及江、浙、皖、湘、鄂、閔、贛七省,貧困之下以賣畫為生。唐寅擅畫山水及工筆人物,尤其是仕女,筆法秀潤縝密、瀟灑飄逸,「唐畫」為後世畫家所宗。傳世作品有《騎驢歸思圖》、《秋風紈扇圖》、《李瑞瑞圖》、《一世姻緣圖》、《山路松聲圖》等。詩詞散文有《六如居士全集》。


明 唐寅《山路松聲圖》(Source: 故宮OPEN DATA

唐伯虎的後半生與桃花塢是密不可分的,明正德四年(西元 1509 年),唐伯虎在蘇州城北建成桃花塢,他自稱桃花塢主,曾寫《桃花庵歌》描寫自己的生活: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唐伯虎的主要藝術作品也誕生於此。唐伯虎坎坷一生,晚年生活貧困淒苦,享年五十四歲。從唐伯虎坎坷的一生來看,他並沒有娶過名為秋香的妻子,那麼「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是怎麼回事呢? 秋香又是何人?


在明代的筆記體小說中最早出現了秋香的身影。明代小說家王同軌在他的《耳談》中敘述了另一個蘇州才子陳元超與唐伯虎點秋香一模一樣的故事:

 

「元,少年倜儻不羈,嘗與客登虎丘,見官家從婢姣好姿媚,笑而顧己,悅之。令人跡至其家,微服作落魄,求傭書焉,留侍二子。自是二子文日奇,父師大驚,不知出元也。已而以娶求歸,二子不從,曰:『室中惟汝所擇。』曰:『必不得已,秋香可。』即前遇婢也。二子白父母,嫁之。元既娶,婢曰:『君非虎丘遇者乎?』曰:『然!』曰:『君既貴公子,何自賤若此?』曰:『汝昔笑顧我,不能忘情耳!』」

這個故事到了明末馮夢龍手上,變成了《警世通言》中《唐解元一笑姻緣》。而在戲曲中出現唐伯虎故事的,最早有明末孟稱舜的雜劇《花前一笑》,後來人們覺得「一笑」不過癮,又從「一笑」發展到「三笑」,出現了王百谷的《三笑緣》彈詞、卓人月的《唐伯虎千金花舫緣》雜劇。乾隆、嘉慶後,蘇州評彈藝人口中常唱的彈詞有《三笑姻緣》、《三笑新編》、《三笑八美圖》、《笑中緣》等。到了清末,民間開始流傳彈詞唱本《九美圖》,開始有唐伯虎娶九個貌美如花的老婆的說法。


唐伯虎雖然並未娶秋香為妻,但與其同時代,的確有一個叫秋香的女子,不過這個秋香並非大戶人家的婢女,而是當時南都金陵風月場中的名妓。據記載,這個秋香本名林奴兒,字金蘭,號秋香,她琴、棋、詩、畫樣樣精通,當時被譽為「吳中女才子」,秋香早年被迫墮入青樓,從良嫁人後還有些老主顧來找她。她不僅拒絕了,而且還在扇子上畫了一幅畫叫《新柳圖》,題詩曰:

 

昔日章臺舞細腰,任君攀折嫩枝條。如今寫入丹青裡,不許東風再動搖。

據明代《畫史》中記載:「秋香學畫於史廷直、王元父二人,筆最清潤。」在《金陵瑣事》中,還記載了秋香曾經向唐伯虎的繪畫老師沈周學過畫畫。沈周是明代相當著名的大畫家,曾為秋香畫過一幅丹青畫,寫過一首詞。秋香與唐伯虎雖然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但據考證,秋香是生於明景泰元年(西元 1450 年),比唐伯虎足足大二十歲,唐伯虎十六歲出道時,很難與金陵秦淮河畔的秋香產生感情。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看來很可能是後人的附會了。


鞏俐於電影《唐伯虎點秋香》(1993)中飾演秋香,不過歷史上真實的秋香並非達官婢女,而是金陵風月場中的名妓,且歲數也比唐伯虎長二十歲(Source: 《唐伯虎點秋香》(1993))

秋香確有其人,華太師也在歷史上出現過,不過據《明史》記載,華太師其實比唐伯虎小二十七歲。他原名華察,字子潛,號鴻山,明嘉靖五年(西元 1526 年)中進士,當時才三十歲。華鴻山後任兵部郎中,入為翰林院修撰,曾奉命出使朝鮮,賜一品服。和《三笑》中描述的情況恰恰相反,華鴻山平時的生活很儉樸,飲食非常簡單,家中也沒有侍婢,他年老歸隱時,「家本素豐,林園甲江表,而食不三豆,室內無侍媵,文詞清削」。而且華鴻山的兩個兒子也不是弱智,據《西神客話》載,其子「少有雋才,甫冠即登科第」。


由此可以看出,「唐伯虎點秋香」原本是「陳公子點秋香」,由於「陳公子點秋香」的原型陳元超,也是明代蘇州人,與唐伯虎同為才子,明末的馮夢龍就把兩人的身分搞錯了。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紂王沒有那麼壞,屈原也不是自殺的? 中國歷史謎團懸案一次呈現!》
歷史真相超乎你的想像!
揭開懸案背後的祕密,顛覆你對歷史的常識!
引人好奇的帝王祕事、名臣疑案,背後隱藏什麼政治陰謀?
千古文物、神祕遺址,又透露出什麼令人驚訝的文明發展?
鄉野傳說、稗官野史、千古懸案,理性分析,一次解密!
文章資訊
作者 仲英濤
刊登日期 2020-12-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