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上,人類何時開始用衛生紙擦屁股?

2018-07-29

在哺乳類中,只有人類懂得把屁股擦乾淨。四腳行走的動物,口與肛門都與地面平行,重力的影響較小,所以形成脫肛排便。人類一旦站立,以雙腳行走後,口與肛門都與地面呈垂直狀態,受到重力的拉引,因而必須收縮肛門的肌肉,否則會出大麻煩。很可能是因為無法像動物那樣脫肛排便,所以才需要清潔屁股吧。


清潔屁股的各種用具

西岡秀雄教授在著作《衛生紙文化誌》(西岡秀雄著 論創社)中,舉出了各式各樣擦拭屁股的用具。


① 手指與水─印度或印尼等回教或印度教國家
② 手指與砂─沙烏地阿拉伯地區、沙漠地帶
③ 小石頭─埃及等
④ 土板─巴基斯坦等
⑤ 葉片─俄羅斯某些地區、日本等
⑥ 植物的莖或稈─日本、韓國
⑦ 玉米的纖毛、芯─美國
⑧ 繩子─中國、非洲的大草原(sabama)地帶
⑨ 木片、竹籤─日本、中國
⑩ 樹皮─尼泊爾等
⑪ 海綿─地中海各國
⑫ 碎布─不丹
⑬ 海藻


其他目前已得知的還有雪(北歐)、苔蘚(挪威)、木棒(婆羅洲)等。


西岡教授在前述的著作中提到「全世界將紙作為擦屁股工具的人,還未到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但我認為,現在世界總體衛生紙的產量為 2600 萬噸,以世界人口六十億人來除的話,每個人是四公斤。鑑於有些地方並不用紙來清潔屁股,所以世界應有二分之一的人在使用。


除了前述的用具之外,應該還有其他清潔屁股的方法,但由於沖水馬桶的普及,而且紙類既便宜又容易攜帶,所以用紙清潔的方法,在世界各地已十分普遍。


紙的歷史與衛生紙

中國在紀元前便發明了紙張,距今已有 2150 年的歷史了,從《東漢書》中可以找到記載(蔡倫於西元 105 年將紙張改良,得以書寫文字)。而日本方面,據《日本書紀》記載,紙是在西元 610 年,由高麗僧人曇徵傳去,但根據考證,實際上紙的傳入應是在西元四~五世紀。


中國發明的紙,經由絲路西傳,西元 900 年傳到開羅,1100 年傳至摩洛哥,1151 年到西班牙,而傳到德國、英國、荷蘭等歐洲各地,則比日本晚了約 1000 年。


紙尚未傳入前,歐洲人書寫用的素材,以「莎草紙」和「羊皮紙」為主。紙張的傳播,也讓伊斯蘭地區興盛的文化,得以透過「紙張」傳遞到基督教地區。


紙張有書寫、包裹、擦拭、加工等的用途,而到了六世紀時,中國的《顏氏家訓》治家篇中,才留下疑似將紙作為衛生用的紀錄。「吾每讀聖人之書,未嘗不肅敬對之;其故紙有五經詞義,及賢達姓名,不敢穢用也。」


這裡出現的「穢用」一詞,日文譯成鼻紙,但很可能也用於清潔屁股。這應該是紙作為衛生紙使用最古老的紀錄。


在日本,出現於十二世紀的繪卷《餓鬼草紙》中,有在土牆前排便的情景,地面散落著籌木(糞篦)和紙。由於這幅繪卷沒有題字,所以只能推測。但這個時期,上流階層的人很可能已經使用紙來清潔屁股了。


繪卷《餓鬼草紙》中〈伺便餓鬼〉一節。(〈餓鬼草紙 複製版〉〔局部〕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收藏,健行出版社提供)

此外,在佛書《正法眼藏》(道元著,十三世紀)的洗淨篇中有:「屙後便籌,又使紙。」


這裡的屙,指的是茅廁,意思是「如廁後使用籌(糞篦)或紙」的意思。在當時,在寺院裡能隨意用紙的人,據判應該是高僧吧。


從以上紀錄可知,中國在六世紀,而日本在十二~十三世紀左右,上流階層的人,已經開始使用紙來清潔屁股。「大壺紙」為手抄紙,但不確定紙質怎麼樣。


至於歐洲清潔屁股的紀錄,十六世紀法蘭索瓦.拉布雷(François Rabelais)的《巨人傳》(Pantagruel)中,在〈高朗古傑讚賞想出擦屁股妙法的高康大靈活腦袋〉一章中,有下面這段話:「發明了最適合擦屁股的方法。高康大得意洋洋的展示出各種用具。(中略)也用羊毛、紙擦拭。」「用紙等做成的擦髒屁股的玩意兒,總是會在睪丸那兒留下屑屑。」


其他像是德國十七世紀的《痴兒西木傳》(Simplicius Simplicissimus)裡,出現過相當於衛生紙的文字。不管怎麼說,到了十六~十七世紀,紙張終於在歐洲普及開來。但由於原料問題(當時沒有足夠的碎布),木材紙漿還沒有誕生,所以,紙張應該還沒到達一般老百姓能自由使用的狀態。此時,英國開始投入抽水馬桶的開發。


捲筒衛生紙的誕生

十九世紀之前,歐洲的造紙原料來自碎布,所以,當紙張的需求量隨人口增加而擴大時,碎布料不敷所需,而成為一大社會問題。


1719 年,法國科學家瑞尼.瑞歐莫(René Antoine Ferchault de Réaumur)觀察到雀蜂用木頭纖維築巢,提出了一篇論文,推斷木材可以做成紙。經過了一百多年,德國的凱勒(Friedrich Gottlob Keller)發明了磨碎木材,製成紙漿的機器,並於一八四四年獲得專利,證明了木材造紙的理論,成為一大材料革命。


當時的紙都是手工抄製,中國、日本等地,紙張只供毛筆書寫,但歐洲人使用硬筆,所以主要生產較厚的紙,既不像日本生產「厚、薄」等許多種類的紙,也沒有現在的家庭用紙,再者,手抄的數量也很有限。


1789 年,法國的路易.羅貝爾(Nicolas-Louis Robert)發明了抄紙機,才開始生產機器抄紙,也就是洋紙。而且,最初的原料是舊衣,比起手抄紙,機器抄紙需要更大量的原料,舊衣來源的不足形成了社會問題。


之後,人們改用麥稈或麻進行機器造紙,1844 年後發現木材可以磨成紙漿來使用,再加上人們也發現了許多製紙用的藥品,因而才能擴大紙張的產量。


機器抄紙普及到全世界後,紙的生產也開始有了五花八門的種類。1871 年,美國的塞斯.惠勒(Seth Wheeler)取得了包裝專利,它原本是利用有壓孔的紙張,但比一般紙大三倍,以作為包裝其他紙張使用。這種技術可將像一反木棉妖怪似的衛生紙做成圓筒形,所以應可稱為捲筒狀衛生紙的基本專利。


後來,塞斯.惠勒在 1877 到 1878 年,在紐約成立了阿爾巴尼穿孔包裝公司,首度開始生產捲筒衛生紙。但早在 1857 年,美國的約瑟夫.葛帝已在販售塵紙狀的產品了。然而,據前史谷脫紙業公司的宣傳冊上記載,在一世紀以前,歐美人還是認為購買衛生紙是很大的羞恥。


bathroom

日本的衛生紙

在日本,從手抄紙的時代,各地便已生產「塵紙」種類的紙張,奈良、京都等地,上流階層會使用吉野紙之類的薄紙,作為衛生紙。而各地也另外生產「淺草紙」,這種再抄紙的代表,則是針對庶民販售。


1899 年五月一日出刊的《中央新聞》報中,芙蓉舍「化妝紙」的廣告裡有這樣的宣傳字句:「目前歐美各國正流行的衛生紙」。一般認為,這是日本第一次在廣告中出現「衛生紙」這個詞。


之後,在 1910 年某人自舊新橋站到下關站的列車見聞記中,留下這樣的紀錄:支那製紙一張張相連,捲成小捲放在廁所中(收錄在《紙業雜誌》)。但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判斷,這種衛生紙捲到底是國產品還是進口貨。


1961 年以後,美國金百利.克拉克公司與史谷脫公司相繼與日本的公司設立合資公司,於是塵紙變更為捲筒衛生紙,京花紙變更為面紙。但是,這些合資公司雖然在專利和生產技術略勝一籌,但日本紙活化手抄和紙的風格,細緻的加工技術,他們卻遠遠不及,最後在利潤無法升高的狀態下撤出日本,現在只徒留招牌而已。


昭和 40 年代的「塵紙」京花紙商標(健行出版社提供)

有一段時代,紙堪稱為文化的度量尺。


日本現在每年生產一百萬噸的衛生紙,每人一年的使用量為 8.04 公斤。1973 年發生石油危機時,衛生紙的產量為 19 萬噸,塵紙為 29 萬噸。但在 1978 年後,這個數字開始翻轉,主要是因為在七、八年以前,日本國內並沒有捲筒的加工機。
 

(本文作者為屎尿.下水研究會)

 

本文摘自健行出版社出板之《便所:從排泄空間看日本文化與歷史》以前的日本使用的噗通廁所,味道會刺得人眼睛發疼。
日本最古老的廁所是何時形成?
以前可以和馬同住屋簷下,但廁所卻在屋外?
廁所女神是美女,而且還有專屬神符,千萬別亂貼!
公共廁所太華麗,讓人誤認為時尚咖啡館!
如果有豬在下面等著吃人的排泄物,這樣還能順利上廁所嗎?
原以為不足掛齒的排泄空間,卻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響人類生活與文化發展
文章資訊
作者 關野勉
刊登日期 2018-07-29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四月關鍵字:瘟疫之戰
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未來,人類與病菌的對抗是永無止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