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向陽〈一首被撕裂的詩〉

2021-03-06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夕陽□□□□
□□唯一□□□
□遮住了□□
□雨敲打□□□□
的大□—向陽〈一首被撕裂的詩〉

〈一首被撕裂的詩〉發表於 1989 年。本詩在敘述中穿插大量□,乍看令人疑惑,然而從首尾段文字可以推知,這是在陳述一段被撕裂、掩蓋、支解、破碎的歷史。尤其末段「一九四七年響遍台灣的槍聲/直到一九八九年春/還做著噩夢」,直指二二八事件及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所發生的種種「被遺忘」的歷史,至今仍是一種無法言說、也無法治癒的創傷與恐懼。向陽以挖空字詞的形式,引發讀者的對於空白(歷史未寫之處)的好奇與思考,並進一步嘗試修復、填補空白。而這樣的提問與追尋,正暗示了人們應該面對歷史的方式。


而這三段挖空的詩句,詩人也留下了可以拼湊、修補的指引:中間三段每句都省略了主詞、動詞或受詞,若把空格抽掉、重新組織,恰巧可以互補成句:「夜空把夕陽帶上床了/黑是此際唯一的聲音/星星也遮住了眼睛/由著風雨敲打尚未到來/黎明的大門」。然而在黎明到來之前,我們仍要保持清醒,繼續向歷史的空白處探問。


作者小傳


向陽,本名林淇瀁,1955 生,台灣南投鹿谷人,政治大學新聞博士,197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銀杏的仰望》,1985 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已退休。


向陽為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他也是作詞人、報紙總編輯、學者、木刻版畫藝術家,涉獵領域寬廣而深厚。他的創作歷程早期受〈離騷〉影響,以抒情典雅的詩風為主,並漸漸開創十行詩、台語詩的路線,而後聚焦台灣風土、政治歷史諷喻等議題,對社會常保關切與熱忱。


著有詩集《銀杏的仰望》、《四季》、《向陽詩選》、《向陽台語詩選》、《亂》等;散文集《寫字年代》、《寫真年代》、《寫意年代》等;文學研究論著《書寫與拼圖:台灣文學傳播現象研究》、《長廊與地圖:台灣新詩風潮簡史》、《場域與景觀:台灣文學傳播現象再探》等多種。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1-03-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