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蜘蛛網】活在大哥的陰影下:荀彧與荀諶的兄弟情節

普通人 2016-01-11
荀諶也絕對是一位優秀青年,但是他的兄弟荀彧更是光芒萬丈,甚至被期待擁有足以超越父祖的成就,或許荀諶心中會有些疙瘩。

去年發起的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在林冠華同學輕生的憾事發生後,有如怒火燎原般延燒,成為全臺灣關注的焦點。


在這場運動中出現了一個插曲,便是「抗癌鬥士」周大觀的胞弟周天觀,在反課綱活動現場與父母有些衝突。周天觀同學在臉書上的發言,誘發了我一些想法。


周天觀。(來源:新聞照片

「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不想活在我大哥的陰影下,我就是我。」除此之外,周同學也在後面補充道:「我是周天觀,不是周大觀。」

這讓我想到了荀諶。


荀諶在歷史上留下的事跡很少,《三國志.荀彧傳》說荀諶是荀彧的弟弟;但是裴注的《荀氏家傳》又說荀諶是荀彧的四哥,到底是哥哥還是弟弟都搞不清楚。


荀諶
荀諶。

荀氏發跡於潁川郡,在東漢是歷史悠久的世家大族。荀彧、荀諶兄弟從小就生活在父祖輩耀眼的光環之下。不過他們也很爭氣,年少時就嶄露出不辱家名的才能。


同是出身潁川名門、日後為曹魏創定「九品官人法」的陳群是這樣評價荀氏兄弟的:「荀文若、公達、休若、友若、仲豫,當今並無對。」


「文若」就是荀彧、「友若」就是荀諶,陳群的意思是指這些荀氏子弟在這個時代無與倫比。這當然多少有一點名門互捧LP的成份在,但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


荀彧是他們那一輩的佼佼者,更被與其祖父輩的名士何顒所激賞,他的評語變成了後世對於荀彧的最佳代名詞:「王佐才也。」


王佐之才──荀彧。

荀諶也絕對是一位優秀青年,但是他的兄弟荀彧更是光芒萬丈,甚至被期待擁有足以超越父祖的成就,或許荀諶心中會有些疙瘩。


後來發生了關東聯軍反董事件,在洛陽任官的荀彧認為天下將亂,位處四戰之地的潁川會是首當其衝。剛好此時河北的冀州牧韓馥有意要任用他,於是荀彧返回家鄉,說服族人北上冀州。


荀彧帶著族人來到冀州,此時冀州局勢也不穩定,袁紹對韓馥冀州牧的位子虎視眈眈,荀氏一族莫名被捲入了要選邊站的難題之中。


荀諶是屬意袁紹的,他甚至擔任袁紹的使者,前去冀州州治鄴城遊說韓馥,也成功讓韓馥將冀州拱手讓給袁紹;荀彧則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袁紹不是個能成就大事的人,一番考慮後他決定重返河南,投奔當時事業正在起步中的曹操。潁川荀氏自此一分為二。


這一段歷史《三國志》提得極為簡略,許多細節空白都很值得琢磨。荀彧在做決定時,有沒有和荀諶商議過呢?荀諶為什麼不和荀彧一起南下投奔曹操呢?只是單純的理念不同嗎?


袁紹在河北所向披靡,成為了當時實力最強大的諸侯;曹操也在荀彧的輔佐之下一步步茁壯,曹袁雙方總算在官渡引發了戰火,要決定誰才是北方霸主。


此時的荀諶已經成為袁紹帳下重要的謀主之一,至於他實際上有哪些獻策、擘劃,歷史上完.全.沒.有.畫.面!


難不成是遇到國防布了?

荀彧就不一樣了,在《三國志.荀彧傳》中的記載可以看出,曹操對於袁紹日益強大且跋扈,其實是心懷不安的。荀彧不厭其煩地為曹操安撫情緒,並且冷靜做出分析,給與曹操信心;在官渡之戰發生時,曹操一度為了糧草用盡而萌生退意,也是荀彧給予他鼓勵,要曹操再撐下去。


曹操在官渡之戰大勝,袁紹退回鄴城後,也是荀彧力勸曹操要趁勝追擊,不要給袁紹時間喘息,讓曹操在局勢有利的情況下拿下河北。


荀諶他在官渡之戰後就完全沒有事蹟記載,從此在人間蒸發。唯一的線索是他的兒子荀閎,後來成為曹丕的文學掾,大概是文書、教育一類的屬官。


荀閎是個性格很剛烈的人,因為在一些議題的討論上,與當時已經地位很高的鍾繇、王朗、袁渙有些爭論,荀閎是完全沒在客氣地重話砲轟,絲毫沒給這些大老面子。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或許對於認識荀諶,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身在這樣的家族環境之下,同輩之間的比較是無可避免。荀諶礙於史料有限,無法貿然斷定他當下的想法、心情,但在我的想像當中,他會是個自負於家世、才能,處心積慮要證明自己比同胞兄弟優秀,不惜與其對立較量,最終信心崩塌的悲情人物。


對於這樣的遺憾,我想日本偶像天團 SMAP 的經典歌曲《世界上唯一僅有的花》會是一個很好的解答。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6-01-1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