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楊牧〈介殼蟲〉

2019-02-01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於第一季攜手合作,現在第二季將再度回歸,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偉大的發現理應在猶豫
多難的世紀初率先完成,我
轉身俯首,無心機的觀察參與
且檢驗科學與人文徵兆於微風
當所有眼睛焦點這樣集中,看到

地上一隻雌性蘇鐵白輪盾介殼蟲

字和爸心會國處近到的人向基了笑命沒濟學標藝並可現

〈介殼蟲〉發表於 2003 年,本詩描寫資深研究員遇見一群孩子,他們屏息觀察未曾見過的昆蟲,對於生活中的細微事物充滿好奇。此種對世界熱切求知的純真,隨著年歲增長,因為自詡飽經世事,而慢慢消磨疲乏,卻因與這些年輕的孩子相遇而重新發現心中的那個孩子般的自己。


楊牧以其穩健的筆鋒,鋪寫出耳順之年的生命氣氛,鐘聲彷彿心律的震盪,撞擊生命、迴盪於山谷,營造出厚重低沉的詩調,與孩子們的天真與光芒形成極大的張力,觸動讀者進行反思。
 

 

作家小傳:


楊牧,本名王靖獻,1940 年生於臺灣花蓮。中學時代起使用葉珊作為筆名,在現代詩、藍星、創世紀等詩刊發表作品,在現代詩壇中開闢了一條抒情浪漫的道路。1964 年自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進入愛荷華大學詩創作班,獲藝術碩士學位,後獲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赴美後詩風漸趨雄健渾厚,並長於敘事詩寫作,文辭典贍雅麗,意象繁複紛奇,情韻醇厚,散文亦為人稱頌。


1972 年改用楊牧作為新筆名,作品風格亦為之一變,在原有浪漫抒情之外,加上了冷靜與含蓄,並且積極介入現實層面問題的探討,提出許多對臺灣社會的觀察、省思與批判,說理深切,展現濃厚的本土關懷。詩人學者焦桐曾說:「楊牧是臺灣最勇於試煉文字、語法、也最卓然有成的巨匠。」 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02-0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