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納涼歌舞伎名劇、挑戰人性與道德底線的愛情故事──《東海道四谷怪談》

2019-02-07

提起日本的夏天,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是祭典?花火?浴衣?或是讓人背脊發涼的鬼怪奇談?


在歌舞伎的世界裡,盛夏時節為了避免劇場悶熱導致觀眾煩躁難耐,會將原本一日兩部的劇目安排改換為情節簡短的三部曲,上演所謂的「納涼歌舞伎」。除了增加中場休息的時機外,劇目選擇也多以毛骨悚然的怪談為主,透過陰森恐怖的氣氛帶來幾許消暑涼意。


作為日本三大怪談的「牡丹燈籠」、「皿屋敷」、「四谷怪談」皆是夏季常見的劇目,其中的《東海道四谷怪談》對於喜愛日本恐怖電影的人來說或許並不陌生。2014 年 8 月,由導演三池崇史拍攝的驚悚片《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便將故事背景挪移至現代,演繹了一場激烈殘酷的愛情故事。


《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的電影海報。

這個馳名中外的故事,首度發表於 1825 年 7 月的江戶中村座,由四世鶴屋南北(1755-1829)所編寫。鶴屋南北是活躍於化政時期[1](1804-1830)的著名歌舞伎作家,擅長描繪惡意滿盈的血腥暴力、光怪陸離的愛恨糾葛,他透過對市井小民的細膩觀察,栩栩如生地再現豐富的庶民生活,他筆下的故事情情富含強烈的戲劇張力,為興起於 1603 年的歌舞伎帶來了嶄新而激越的生命力。


《東海道四谷怪談》沿襲名作《假名手本忠臣藏》的故事背景,講述阿岩和阿袖兩姐妹的悲慘際遇。


劇目一開場,便直指這場悲劇發生於現在東京雜司谷一帶的貧困家庭中。而緊接著的第二幕[2],描繪著阿岩的丈夫民谷伊右衛門因家計困難,對妻子的產後不適、嬰兒的啼哭不止深感厭煩,正好鄰居伊藤喜兵衛派乳母送來賀禮與調和氣血的補藥。


伊右衛門在妻子的建議下前往致謝,意外得知喜兵衛的孫女阿梅對自己傾心多時,希望能共結連理,而剛剛所贈予的補藥其實是南蠻傳來的毀容毒藥。在伊藤家的百般利誘下,伊右衛門下定決心與妻子阿岩離異。


此時,留守家中的阿岩因服用毒藥以致面目全非,而伊右衛門為了能找到藉口順利離婚,便唆使按摩師宅悅強暴阿岩,企圖汙衊妻子偷情。

然而,由於被毀容的阿岩面貌過於醜陋,宅悅難以完成任務,在阿岩持刀抵抗,並將刀刃插入柱子後,宅悅索性揭露伊右衛門的陰謀: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蕭涵珍
刊登日期 2019-02-0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