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元宇宙時代來臨前夕的未來影展──2021高雄電影節之謎幻樂園

2021-10-29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宣布將公司改名 Meta,並親自描繪出「元宇宙」時代的願景,引發後續熱烈討論。按照他的說法,元宇宙是一個相互連結的虛擬實境,其中有著各種社群,人們在其中工作、遊戲或互動。

虛擬實境的未來引人暇想,但它不是今天才受到人矚目。早在 2017 年起,高雄電影節就創立臺灣首屆 VR 影展單元與「高雄 VR FILM LAB」原創 VR 電影開發計畫,隔年並開辦臺灣首屆「VR 國際短片競賽」,廣納 AR、MR、VR、體感裝置等多元觀摩作品,整合為「XR 無限幻境」單元,每年吸引各國新媒體藝術創作者爭相參展,受威尼斯影展、日舞影展、翠貝卡影展等世界級影展選片人高度評價,進而吸引了多件跨國合製、影展交流等國際媒合機會。


去年第二十屆的高雄電影節,也曾精選三部原創VR電影,包括周東彥導演的霧中,以及七部跨越 AR、VR、MR、體感裝置、沉浸式劇場等互動媒材的作品,如藝術文明之光:夏維岩洞展現當代影像跨界多元手法,帶來難辨虛實的沉浸式體驗!

今年的高雄電影節再次集結逾 30 部國內外年度話題之作,作品應用了人工智慧、即時動態捕捉等技術,極具實驗與前瞻性。期間還有「高雄 VR FILM LAB」五部原創 VR 電影全台首映、工作坊首獎學員作品 Prototype 成果展示,並舉辦了「XR 國際論壇」、「創作培育工作坊」。
 

2021 年,疫情仍然肆虐全球,所以本屆「XR無限幻境」首次嘗試全線上展演,推出「線上虛擬展場」與「VR 頭顯租賃方案」,突破了空間、國度限制,從內容到參展行為全面整合,探索未來影視娛樂產業發展可能。許多觀眾在家就能一鍵登入,跳脫現實場景,將意識傳送至虛擬實境中,讓觀眾解放自我、醒著做夢。

這次播放的影片中,特別值得一提的包括了「女海盜:成名之路」,本片由摩根歐馬與黃丹琪執導,是部以清代海盜鄭一嫂的故事為主軸的原創 VR 影片;還有導演山姆沃爾森的「我在再教育營的日子」,企圖以新的影像技術,呈現新疆再教育營裡頭的情境。其他還包括了「雅加達時光紀事」、「彼岸」、「Project ZERO|首部曲」等等作品。
 

「女海盜:成名之路」劇照
「女海盜:成名之路」劇照
 

除了「XR 無限幻境」外,2021 高雄電影節也以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策劃了電影專題「謎幻樂園」,透過迷幻電影大師們的無盡想像,創造心靈的綠洲,來解放身體上行動不自由。

 

自 2011 年開始舉辦的國際短片競賽,今年則收到來自92個國家,共 2,296 件作品,VR 投件也創下歷年新高,徵得來自 36 個國家共 126 件,包含 VR360、互動式 VR、虛擬演場會等多元參賽作品;無論劇情、實驗、紀錄或動畫短片,皆受到評審團高度肯定。此外,高雄電影節更首次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美麗島人權獎」,鼓勵人權相關議題的短片創作。

最後,臺灣組最大獎金火球大獎,頒給了動畫作品「水中的女孩」;國際組金火球大獎則由「出賽」(The Game)獲得首獎,而VR 競賽由「愛在失重時」拿下VR金火球大獎,「霧中」獲選「VR評審團特別提及獎」。香港導演忻慧姸的「日 ''''''';''''''' 記」,則獲得了「美麗島人權獎」。

走在時代前端的高雄電影節,每年都為臺灣的觀音群眾帶來新穎的視聽體驗,也讓人好奇在元宇宙成為科技巨頭口中人類文明的未來之際,不斷在探索 AR、VR、XR 等技術可能性的高雄電影節,在未來又會帶給臺灣觀眾什麼樣的新體驗?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10-29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