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親愛的網路,我退休了!」──遏止科技性別歧視的「下架莉娜」串聯行動

2019-12-06
 
圖片來源:Losing Lena

11 月 26 日,致力女性賦權的技術學習平臺 Creatable 與社會企業 Code Like A Girl,發起一項「下架莉娜」(Losing Lena)活動。他們藉此幫助從事科技業、或對該領域有所憧憬,但卻遭到瓶頸或歧視的女性發聲。


活動在社群媒體 Facebook 和 Twitter 上,透過貼文標示「#LosingLena」擴大網路聲量;團隊更拍攝《下架莉娜》紀錄片,傳達為何要將「莉娜的照片」下架,以及這麼做將為女性在科技領域,或甚至各行業中帶來哪些意義。


圖片來源:Losing Lena



而紀錄片中的主角莉娜(‎Lena Söderberg),在 1970 年代擔任了瑞典《花花公子》雜誌的模特兒。


到了 1973 年,她的照片被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一群男性研究員選中,作為當時正在發展的數位影像處理技術的測試圖。


此舉讓「莉娜」為今日廣泛使用的標準圖像──JPEG──奠下基礎。


46 年過去,莉娜早已從模特兒界退休,但她當年為花花公子拍攝的照片卻仍持續用於圖像測試,也常常出現在各種科技期刊、教育資源與書籍中。


「我已經從模特兒生涯退休很久,現在也是時候讓我從『科技領域』退休了。」莉娜在紀錄片中如此說道。



「『性別平等』不僅限於女性議題。我們必須思考,我們做出的哪些決定,可能導致未來『勞動力多元化』的發展受到侷限?而如果我們又不去解決它,未來會不會後悔?」Creatable 共同創辦人 Greg Attwells 說道。


「『莉娜』的形象在科技發展史上,代表了我們行業中許多缺點。無論你的年齡、性別、種族或性別認同是什麼,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使用科技的權利。但是當我們的科技,是由一小部分同性質的人群開發出來時,最終產品就必定產生偏見。」Code Like A Girl 執行長 Ally Watson 說道。


圖片來源:Getty



Creatable 與 Code Like A Girl 兩個團隊過去透過教育、開設工作坊,解決科技領域中的不平等問題。


《下架莉娜》的行動串聯,不只要讓「莉娜」從影像測試圖庫中徹底移除,還要「下架」科技領域中的性別偏見。



文章資訊
撰文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19-12-06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