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在VR世界遇見清代女海盜——2021年高雄電影節裡的鄭一嫂

「在一個無法無天的大航海世界,到處都是海盜船與無情的男人。西元 1884 年,廣東沿海一名女子奮力擺脫被迫賣淫的生活,並一躍成為被歷史給遺忘的偉大女海盜,指揮歷史上最大、最成功的海盜船隊。」

在今年的高雄電影節中,出現了一部以歷史為主題的VR電影:「女海盜:成名之路」。故事以清代女海盜鄭一嫂的故事為核心,講述她如何以女子之姿,領導一群海盜,在海上叱吒風雲。

根據傳說,鄭一嫂原來是名妓女,出身以船為生「蜑家」,後來被海盜擄走,嫁給海盜頭頭鄭一,在海盜團中逐漸取得了領導地位。在鄭一死後,鄭一嫂儼然成為海盜頭子,並成為許多後世傳言的主角,甚至連歐洲人都知道這名奇女子。

在歷史上,鄭一嫂應該是真有其人。清代出版的史料《靖海氛記》,專門記載中國東南沿海一帶海盜事蹟,其中就反覆提到了鄭一嫂,比如:

「張保,新會江門漁人子。其父業眾,日取魚於海外。十五歲,隨父在舟中取魚,遇鄭一遊船至江門劫掠,保遂為所擄。鄭一見之,甚悅,令給事左右。保聰慧,有口辨,且年少色美,鄭一嬖之,未幾陞為頭目。及嘉慶十二年十月十七,鄭一為颶風所沉。其妻石氏,遂分一軍以委保,而自統其全部,世所稱鄭一嫂者是也。」

又有:

「八月十八日,鄭一嫂率五百餘艘。自東莞、新會轉擾順德、香山等處,駐眾潭洲。二十日,令張保率舟三百號直入,劫沙亭,擄男女四百餘人。」

或者:

「二十三日,鄭一嫂復令郭婆帶率舟八十號而上,駐于雞公石。二十四日,張保與婆帶分道焚掠。保進劫北海,到佛滘,獲穀數萬石,焚屋舍三十餘間。」

從文字中不難看出鄭一嫂頗為強悍,近乎殘酷,也難怪官府要感到頭痛。
 

該片有兩位導演,摩根歐馬,擁有劇照攝影經驗及動態影像燈光技巧,駐點越南,精通越南語、日文、中文。曾任國際合製電影攝影指導、劇照師,作品有TAPED、RED NIGHTS。另一位導演黃丹琪為獨立影像工作者,參與劇情、紀錄片等製作,作品入圍金鐘獎、金穗獎、北京獨立影像展、東京國際短片影展。

他們說:「在故事中總是以男性英雄為主角的當代,我們想拾起這個被歷史遺忘的女性英雄,重新訴說給這一代、下一代。」
 

在「女海盜:成名之路」中,兩位導演以「祖母唸給孫女的床邊故事」的手法,帶領觀影者進入鄭一嫂的傳奇之中,結合動畫及實拍手法,呈現出奇幻且絢麗的海盜成名旅程。

高雄電影節自 2017 年起,創立台灣首屆沈浸式影展單元與「高雄原創 VR 電影」計畫,是亞洲最大XR沈浸式影展單元之一,提供 360度全景影像X互動體驗X體感科技X聲音裝置X沈浸式劇場等感官盛宴。2021 年推出「線上虛擬展場」&「VR 頭顯租賃方案」,世界各地的影迷,在家即可一鍵登入 33 部國際沈浸式鉅作,讓觀眾在虛實交錯間 解放自我.醒著做夢。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11-0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