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仔細看,我們真的長得「一模一樣」:雙胞胎,如何成為邪惡的化身?

2022-06-28
再多看一眼,你看出我們的不同了嗎?(Source:alamy)

Come and play with us, Danny. Forever, and ever, and ever.

雙胞胎不斷重複地說道。
 

《鬼店》(The Shining)中維持不到幾秒,而且完全沒有上下文的一個畫面,構成了恐怖電影史上,威力最驚人卻又最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驚悚橋段。

 

反應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上,雙胞胎姐妹花的搜尋次數,遠超過幾乎佔據整部電影篇幅的故事主人翁傑克・托倫斯(Jack Torrance)。這兩個導演連名字都來不及跟觀眾交代的 Grady 姊妹花(大家甚至還得先去翻閱同樣對她們的背景著墨不多的原著小說,才知道搜尋欄的正確關鍵字是 Grady twins。)更誇張的是,雙胞胎的經典臺詞 ”Come and play with us, Danny” 在 Google 上能搜尋到的筆數,甚至是奧斯卡影帝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在同劇中,神來之筆的即興臺詞 ”Here's Johnny!”的兩倍多。

 

下面這篇文章,我們將穿越電影史,看歷史中的多對雙胞胎並上溯 Grady 姊妹花的靈感來源,試著解答為什麼雙胞胎擁有如此震攝人心的恐怖力量。

 

起源:一對「娛樂用」雙胞胎

We accept her! One of us! We accept her! One of us!

一場婚宴裡,滿桌的賓客有如某種邪教儀式一般輪流覆頌這句臺詞。隨著鏡頭的移動,我們發現這一桌喜酒的賓客就跟馬戲團一般千奇百怪:他們分別是侏儒症新郎、小頭症雙胞胎、唐氏症男孩、沒有手臂的女子和滿臉鬍子的女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葉郎
刊登日期 2022-06-28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 的力量」系列特企之:一模一樣的你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有一位與你長相神似的另一半,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