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打字機大亨親手打造的理想國:一座義大利工業之城如何變身世界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在世界遺產委員會年度大會中新增了 19 處遺產,裡面包括 13 件文化遺產,3 件自然遺產,3 件混合遺產。眼尖的讀者是否發現,除了自然景觀、考古遺址與百年歷史建築外,這次新增的名單裡有一處看起來很現代的文化遺產?


其實,無論年代新舊,只要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審查標準之其中一項就能提出申請。而這次新增在名單中看起來最不「古老」的文化遺產就是義大利工業城市伊夫雷亞(Ivrea)。


伊夫雷亞位於義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大區(Piedmont)阿爾卑斯山邊的丘陵區,是電子公司好利獲得(Olivetti)的發源地。1930 到 1960 年代,以製造打字機著名的好利獲得在業務上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該公司第二代總經理 Adriano Olivetti 為了讓長期住在廠區附近的員工能有更安穩的生活,精心設計了這個結合工業生產與社會照護的社區,他稱之為「更人道的工業城市」。


被劃設為遺產地的好利獲得工業區位於伊夫雷亞市中心的南方(如下圖一、圖二),包括一座大型工廠和行政、社會照護、住宅用途的建築群。


圖一(圖片出處:Executive summary https://whc.unesco.org/en/list/1538/documents/)
圖二(圖片出處:Executive summary https://whc.unesco.org/en/list/1538/documents/)

說到伊夫雷亞就不能不提到這個城市的重要推手 Adriano Olivetti。


1933 年,時年 32 歲的他從父親手上接手好利獲得時,這只是一家小型的家庭工廠,因著技術的進步與戰後全球經濟的發展,逐漸成為打字機的世界領導品牌。隨著企業規模大幅成長,這位敏感的企業家也發現了大量又快速的工業生產活動對人類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他認為城市不應只隨著產業發展需求而肆意擴張,城市應該有更完整的規劃,依照居民的生活福祇來建造。


於是,有別於其他工業城市一片灰暗、單調、重覆的景觀,他網羅當時國內、外頂尖的建築師,進行了一個社會計畫,打造工作與生活可以均衡的理想社區。他們建造了許多外觀明亮、採光良好的廠房與辦公空間,在廠區中也加入了圖書室、電影室、遊戲間及公園綠地等設施。


此外,所有 Olivetti 的樓房都不超過 4 層樓高,避免給人太大的壓迫感。除了空間改造外,當時好利獲得員工的薪水不僅比其他公司稍高,這位老闆也與市政府合作建造社會住宅,並在社會住宅社區中成立了提供給居民托兒所及社會照護中心,打造讓人可以安身立命的理想社區。


社會責任感強烈 Adriano Olivetti 把伊夫雷亞工業區當作自己的模擬城市還不過癮,在 1940 年代他成立了「社區運動黨」(Movimento Comunità),1956 年當選伊夫雷亞的市長,兩年後並成為國會成員向全國倡議,「人道工業城市」的理念也在歐洲其他地方獲得迴響。過世前一年,Adriano Olivetti在著作《人的城市》(Citta dell’Uomo)中強調,任何都市計畫都必須要以「人」為核心。


Adriano Olivetti

好利獲得這間公司在 Adriano Olivetti 過世後靠著製造初代個人電腦維持了一段不錯的發展,但終究免不了逐步被拆散為不同部門、賣給不同公司的命運。如今,好利獲得只是義大利電信集團(Telecom Italia)中的一小部份,而曾經在打字機與電腦設備生產而在世界城市間佔有一席之地的伊夫雷亞榮景不再,好像回到了 80 年前那個普通的小城鎮。


儘管公司股權可以被拆散販賣,這位打字機大亨的理想國卻在伊夫雷亞被實地保留下來。伊夫雷亞有別於其他戰後興起的工業城市,少了雜亂與壓迫,多了「以人為本」的地景。做為一個另類且獨特的都市計畫遺跡,伊夫雷亞反映了當年人們如何實驗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工作方式、進而找尋社會生活與產業發展平衡的過程。


伊夫雷亞市政府也期待藉由保存這個地方,啟發更多經濟與生活調和的可能性。如Adriano Olivetti在著作中所說:「希望讓生活在此的人能在公共與私人生活中取得平衡,找到人與機器間能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


伊夫雷亞(圖片出處:http://www.ivreacittaindustriale.it/?lang=en)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審查標準 https://whc.unesco.org/en/criteria/

  2. 20 世紀工業城市伊夫雷亞 https://whc.unesco.org/en/list/1538

  3. Story of cities #21: Olivetti tries to build the ideal 'human city' for its workers https://www.theguardian.com/cities/2016/apr/13/story-cities-21-adriano-olivetti-ivrea-italy-typewriter-factory-human-city

  4. The industrial city of Ivrea added to Unesco’s list of World Heritage sites http://www.architectours.it/industrial-city-of-ivrea-added-to-unescos-list-of-world-heritage-sites/
文章資訊
作者 白宇心
刊登日期 2018-07-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