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96】地球圖輯隊主編黃怡瑄:新聞能夠滿足人們的好奇心。

人們沒有『必要』看新聞,但當他們有興趣想要了解時,自然就會『需要』看新聞,從某種程度來說,新聞就是在滿足人們的好奇心。

地球圖輯隊主編黃怡瑄這樣說道。


2012 年,yam 蕃薯藤成立「地球圖輯隊」,主張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豐富精采的圖片呈現報導國際要聞,在當時來說,算是很新穎的做法。


2014 年,在國外求學的黃怡瑄和許多畢業生一樣,即將面臨求職的問題。無意間,她看到學姊分享地球圖輯隊的文章,發現其經營的理念和她十分契合,便在該年年底,成為地球圖輯隊的一員。


起初先擔任編輯的黃怡瑄,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所謂的「新聞寫作」,包含:要在短短的篇幅裡介紹完一個議題、如何從國際新聞網取材等等,不過這個時期的她,比較專注在自己的寫作能力,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如何讓讀者吸收也成為團隊們重要的課題。


事實上,在接下主編一職後,黃怡瑄除了要維持文章的品質,更重要的是要從整體營運面去考量,如何讓地球圖輯隊的這個品牌被看見。


早期地球圖輯隊的營運經費,大多是依賴著與廣告主的合作,鮮少與讀者直接連結。但對黃怡瑄來說,好的內容就值得實質的回報,而確實有許多讀者們希望用「行動」支持他們。


於是,2018 年 6 月,地球圖輯隊的贊助制正式上線,更往「讀者服務」的層面經營,但黃怡瑄也說,雖然現在會需要以商業思維來思考,但原先的內容與特質等核心價值仍要維持住,在內容上「只能多不能少」。


身處在這個「地球村」的世代,知曉國際新聞也能幫助我們掌握世界動態,但黃怡瑄說,她其實不認為人們一定要看國際新聞不可,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好奇的事物,當他們想知道更多時,自然就會找延伸的閱讀來看,而地球圖輯隊所做的,就是為讀者與議題間,搭起一座橋樑。


雖然相比其他新聞網站,地球圖輯隊並沒有那麼即時,但相反地,因為有充足的時間,他們除了報導事件本身,也會做更多前後的分析,從不同角度去看事件。


以近期比爾蓋茲離婚的新聞來說好了,除了兩人的感情世界,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認識到比爾蓋茲的基金會,而地球圖輯隊也藉此主題延伸到基金會如何運作等等其他面向的議題,讓讀者看到更多元的內容。


聊起平時的閱讀習慣,黃怡瑄說自己比較偏愛閱讀個人經驗的書,因為覺得那比較「真」,像是近期讀的《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她就很喜歡。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的作者蘿蕊.葛利布是一名心理諮商師,平時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們解決心理的問題,但也因為這樣的工作性質,許多人可能會忽略心理諮商師自己也有可能是患者的問題。


就以蘿蕊.葛利布來說,她突然被分手、身為單親媽媽,自己也面對了很多人生的課題,而本書談的就是她的心路歷程。


其他也是個人經歷類的書還有《失控的正向思考》、《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法式誘惑》,書中這些真實發現的故事,都讓黃怡瑄覺得十分有趣。


不過,喜愛閱讀的黃怡瑄,也有始終都看不完的書,那就是——《縮時社會》,自 2017 年購入至今,仍沒有看完,因為內容實在太「論文式」,以至於讓她每次看完一章節都需要消化一下,但等下次再看,又會忘了之前讀的內容,她笑著說,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在十年內看完這本書。


說到十年後也想看的書,黃怡瑄選了村上春樹的《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作者在遊覽各個國家後的心得,除了欣賞作者的文筆外,也希望自己能夠學習這位中年大叔的生活態度:

 

雖然整本書看起來很像是大叔的碎念語錄,但可以感覺得出來,村上春樹的生活是很『鬆』的,我希望十年後的我也能那樣生活。

 

受訪者

黃怡瑄,「地球圖輯隊」的主編,希望能透過圖片,打造一個讓臺灣人能輕鬆上手的國際要聞網站。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5-1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