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 062】律師賴芳玉:在追求快速的社會,閱讀是能讓人沉澱的慢活行為

律師生活的閱讀量為何?

本身就有閱讀習慣,年輕的時候,閱讀幾乎是我生活娛樂的來源,像是林語堂、琦君、張曉風、三毛……我看了非常多的書。到現在為止,我每天都維持一定的閱讀量,而且我是閱讀很快的人,所以訓練了一定的文字理解度,現在最快兩天就可以看完一本,最高紀錄是一年看了五十五本和工作無關的書!


聊聊剛出版的《待用民宿》?

《待用民宿》是我寫的第一本長篇小說,裡頭濃縮了我二十七年來,處理過的各種案件,但我認為大家都只看到表面,所以我希望可以用更深入、更多層次的觀點去講這些真實故事。過去,我看見很多遺憾,但礙於律師的身份不宜多說,但若站在人間和虛無的觀點,就能有不一樣的詮釋方式,而對讀者來說,他們看到這些故事也會有自己不同觀點的詮釋。


「待用」這個概念來自義大利的古老文化,意即用完之後交給下一個人,而「民宿」本身就帶有自我探索的意涵,是住宿地,也是發生、交流故事的地方,在這本書裡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主角如何在人生找到生活的方式,帶著領悟與希望回到世界。


如果可以妳想參觀誰的書房?

我很想要參觀平路的書房。她是一位相當有文學底子、又有心理學背景的小說家,很全方位、產能又高的。不過,和她親近之後會發現,其實她也很有孩子的那一面,所以我猜想她的書房應該很多元,除了學術書,也會有其他有趣的書,我甚至好奇是否有漫畫。


過去一年你最推薦的書?

我會推薦《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因為作者藍佩嘉把「教養」拉到一個新的高度。


關於這個命題,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從心理學角度切入的書了,但是藍佩嘉是用社會學很扎實地去談教養,對我來說是非常驚豔的。身為一個時常處理兒少議題、家庭教育的律師,《拚教養》提供一個新的視角及憑證,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在很多時候,家庭的問題與元素很難被看清,必須要從比較高的社會角度來分析,這也讓我在工作時可以思考更多。


選一本書送給十年後的自己?

十年後的我已經是六十歲的老人了,那時的我對歲月、時間、歷史應該都會有很深的感觸,我必然要抽離自己的角度,到比較高的角度去看世界。齊邦媛的《巨流河》寫的是跨百年的歷史,十年後的我,需要要去了解歲月的河有多長,再了不起的人、事、物,在時間面前,不過就是塵埃,我需要這樣透徹、豁達的思考,我想齊邦媛在寫作時也是這樣想著的吧!


最喜歡看書的時光?

我很喜歡載運動完看書,因為那時候的心情很平靜而不浮躁,是從動到靜的過程,再搭配音樂與咖啡,簡直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啊~


如何形容閱讀?

閱讀的慢活,和現在追求快速的社會很有反差感。其實慢活的生活型態應該要被保留下來,因為在求快之下,很容易帶來焦慮和錯誤。為了解決「快」帶來的生活問題,其實能透過紙本閱讀,回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生活。
 

 

受訪者

賴芳玉,執業律師 27 年。多年於《蘋果日報》、《非常木蘭》等擔任專欄作家,著有《我們依然相信》、《好散,也是一種幸福》、《賴芳玉愛情律師事務所》、《影之光》、《待用民宿》等書。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03-0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