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七等生〈跳遠選手退休了〉

2021-03-27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假如沒有責任的意志,自由是一種虛無。—七等生〈跳遠選手退休了〉


〈跳遠選手退休了〉寫一名進入城市的青年,從一座窗中窺見了不為人知的「美」。為了接近那扇被缺口隔開的窗,他開始練習跳遠。優異的成績引起旁人的注意,但他拒絕在運動競賽上為鄉土、種族比賽,因此惹怒了朋友、甚至政府,也被逐出城市。最終他來到了冷街,見到了一位盲啞女子,「靜靜地與她度過這改變了的世界的難以奈何的黃昏」。


七等生文中的這名「跳遠選手」並非一名職業選手,他之所以一再練出更好的跳遠成績,只為了「自己」所追求的美,然而他因為成為有能力者,便被社會冠上不為群體付出的罪名。這篇小說可謂七等生將自己的美學理念小說化的作品,跳遠選手(作家)的努力是為了「自我」的追尋及與美之間的共鳴,而非為了國族或是榮耀鄉里,呈現出他對於個人主義虔誠信奉,與追尋美的執著。



作者小傳


七等生,本名劉武雄,1939-2020。生於苗栗通霄,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1962 年在林海音主編的《聯合副刊》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失業、撲克、炸魷魚〉;1966年與尉天驄、陳映真、施叔青等人創辦《文學季刊》。


1966、67 年連獲第一和第二屆台灣文學獎。1976 年獲第一屆聯合報小說獎。1983 年應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邀約訪美。小說作品《沙河悲歌》、〈結婚〉亦曾改拍同名電影、電視劇等。1989 年重拾畫筆,將創作重心轉向繪畫,於 1991、92 年舉辦過兩次個展。一生共發表 124篇小說、137 篇散文(含雜記、序文),及 56 首新詩,2010 年獲頒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


有別於臺大外文系統的取徑自西方之美學形式、文學主題的現代主義「實驗」,七等更根植於作家的個人生命史,直視並深刻地探問個人存在與自我內在,在重層的桎梏之中追求藝術表現的及個人心靈的絕對自由。七等生集爭議與推崇於一身,但他始終以自己的美學秉性與步調,走在整個時代最先端,深具當代性,離經叛道卻又深具惻隱之心,帶有孤絕獨特的文學魅力。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1-03-27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