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瘂弦〈鹽〉

2018-05-26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 說書與目宿媒體共同合作,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她只叫著一句話:鹽呀,鹽呀,給我一把鹽呀!

天使們嬉笑著把雪搖給她。 

 

〈鹽〉創作於 1958 年,為瘂弦極具社會關懷的詩作。詩中以對比手法反諷命運的無奈。物質貧乏的農婦二嬤嬤,應是俄國大文豪退斯妥也夫斯基筆下關懷的窮苦人物,然而遠在中國的二嬤嬤,卻是退斯妥也夫斯基無緣的存在;同樣的,對於連一把鹽都不可得的二嬤嬤而言,大文豪的人道主義文學也是極其遙遠的存在。


瘂弦深入刻劃了社會底層人們的生命樣貌,表面寫二嬤嬤的人生,實則濃縮整個時代貧困艱苦的人間影像與巨大的無奈,即便所求的只是基本的生存,卻連天使也不願垂憐。


作家小傳


瘂弦,1932 年生於河南,1949 年從軍來台。1953 年入復興崗學院的影劇系,1954 年畢業分發至左營軍中廣播電台工作,與張默、洛夫共同創立「創世紀詩社」,人稱「創世紀鐵三角」。


1954 年開始寫詩的瘂弦 1965 年即封筆,不到百首的詩作中許多已成詩壇經典,如〈深淵〉、〈如歌的行板〉等,令人傳頌不已。代表詩集《深淵》。早期詩作受中國 1930 年代詩人何其芳影響。進入現代主義時期後著力於語言的鍛造、嫻熟於使用超現實主義技巧,惟詩作有現實色彩與口語化的情調的特色,極富音樂性,並使用戲劇的觀點和短篇小說的技巧,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展現他悲天憫人的人道情懷。


除了詩業,瘂弦歷任《幼獅文藝》、《聯合報》副刊主編,是耕耘台灣文壇甚深的編輯人。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如歌的行板》。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8-05-26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