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食在基隆

「基隆無城,吃飽就行」說的是一直以來,基隆城市的現象,那些來到基隆工作的外地人,不求這座城市裡落地生根,只希望可以有錢賺、有飯吃。簡單的一句俗諺,精準的道出基隆的地方特色,看起來或許有些無奈,但同時也道盡了基隆,人來人往的繁華面貌。

當你走進基隆的街道,會發現不僅僅在港邊、廟口,「吃」這件事已經深深鑲嵌在這座城市,在每個街頭巷尾的細小縫隙中,只要用心探查,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屬於在地的特色美食,而這一道又一道的食物背後,吃的不僅僅是味道的好壞,更是傳承與融合的風土,今天,就讓我們用料理,重新認識基隆……
 
營養三明治的身世之謎:60年代最潮的小吃,竟然是個台美混血兒
基隆作為北部的重要港口,常有美軍出沒。而這些離鄉背井作戰的軍人,因為想念家鄉的味道,而向當地人點了三明治,只是當時沒有人理解,在一陣雞同鴨講的溝通後,營養三明治就這樣誕生了…。
魚丸、魚餃、甜不辣,到底誰是吉古拉?
你愛吃魚漿製品嗎?魚丸?魚餃?甜不辣?竹輪?還是分辨它們太麻煩,乾脆全部混在一起統稱黑輪或火鍋料就好?
沙茶是生活,咖哩是日常:西岸港口碼頭工人最愛的沙茶咖哩
潮汕地區本就是蔗糖產地,因此不少潮汕人士就奉命接收日本時期留下的製糖會社。他們在基隆上岸定居或南移,落腳之後賣起家鄉味,沙茶自此開始在島嶼發揚飄香…。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