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魏晉南北~潮!

!!!國家級警報!!!
!!!國家級警報!!!
!!!國家級警報!!!

因為疫情或是工作,你有多久沒關心遠方的 TA 是否安好?

看看晉朝名書法家王羲之,一場快意大雪後,曾以二十八字的短篇書信,向友人表達關心與問候。簡單家常的字句,在書信不易的年代裡,更顯珍貴,若是仔細體會,這封《快雪時晴》墨寶,像極了現在朋友間的簡訊問候。

不一定是有重要的事情才能聯絡,因為一場大雪而想到好友,也亂浪漫一把。

睜開雙眼,從賴在床上滑手機開始已成為多數人的日常。點擊網頁、使用社群、閱讀新聞與好友動態,試著更新自己與世界的聯繫,接著,我們梳洗出門,準備投入人群。英國詩人約翰‧多恩說過: “No Man is an Island.”(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從出生到死亡,我們都必須和人以及這個人組織的社會共存。

於是,在人與人的連結當中,我們開始期待可以擁有一些不一樣的關係,希望在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好友」。 唐朝詩人王勃曾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面對即將離開的好友,他有感而發地說道「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相隔多遠,我們都像在彼此身邊。」可見王勃對好友的感情,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那麼你呢?面對因為性格或者是興趣相似而逐漸親近的好友,除了利用群組聊天、在假日一起出遊,甚至是在工作的平日裡,一起吃頓飯。有朋友相伴,大家一起喝酒、唱K、打保、夜衝(再說下去編編就要暴露年齡啦!)別以為只有現在人才會找朋友出去玩,說到與朋友狂歡,古人的世界一樣精彩。

誰說古人的友誼一定要溫文儒雅?這次,請跟著故事編輯部一起,看看晉朝文人怎麼玩!
 
安安,你好嗎?從泥板到白絹布,古代⼈這樣維繫友誼
說到古代的通訊方式,對於慣於使用手機視訊的現代人來說,直覺的第一反應大概是——寫信。但是,在沒有郵差甚至沒有信紙的過去,資訊交換這件事,可遠遠不只「寫信」這兩個字這麼簡單。
就算會醒又如何?喝酒是逃避也是享受──千年前中國人的喝酒史

時至今日,人類對飲品的追求似乎還看不到盡頭。有近代風靡全球的可樂,也有東西反覆傳播流行的茶品。儘管手搖茶飲從臺灣發跡並漸有輸出全球之勢,但無論是誰,都敵不過人類最早的飲品──酒,至今屹立不搖的地位。

工作不順利,那就去旅行吧!跟著晉朝文人爬山、遊河玩起來

旅行,可說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有疫情干擾,那股「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欲望,仍舊讓許多人每天心底發癢。雖說古人安土重遷,但財富自由的王公貴族怎會被輕易束縛,這出去看看的旅行精神,可謂真是「自古以來」。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光劇團 2021《快雪時晴》

從故宮鎮館之寶─王羲之書帖〈快雪時晴帖〉啟動,展開東西方文化藝術的相遇,國光劇團首度與高雄市交響樂團攜手合作,跨越時空的千載寄語,來自靈魂深處的詰問。

原鄉?他鄉?何處是故鄉?筆墨交織,灑落一方素絹,紙短情長,道盡飄零浮萍最深的想望。

◇場次時間:
2021.10.02 (六) PM 2:30 《菁英.起手式》盛鑑、黃宇琳
2021.10.03 (日) PM 2:30 《經典.永留存》唐文華、魏海敏
◇演出地點:衛武營歌劇院

———立即購票,請點擊上方圖示———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