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紐約「九一一」遺址下的十八世紀沉船

徐力恆 2014-11-02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等外媒今年 7 月的報導,四年前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世貿中心遺址下發現的沉船,經過對船體殘骸研究後得出結論,此船始建於 200 多年前,用的是來自費城的木材。


2010 年 7 月,正在世貿中心遺址地下 6.7 米處建造地下車輛安全中心的工人發現了許多奇怪的物品,包括動物骨骼、陶瓷餐具、瓶子以及數十雙鞋,還發現了一艘將近 10 米長的古代帆船殘骸。之後,這艘船被迅速挖出來,每件橡木碎塊都被掃描並得到保存。


沉船發現遺址現場(圖片網址

哥倫比亞大學樹輪實驗室(Tree Ring Research Laboratory)的科學家對這艘船進行了化驗,先將船體的木材樣本放置在實驗室陰涼環境中慢慢晾乾,然後進行切片,觀察其年輪紋路,藉此推斷大致的樹齡和來源地。


分析的關鍵是二十年前從費城的歷史建築獨立廳(Independence Hall)取出用以對照的樹木樣本——科學家驚訝地發現,造船木材與建造獨立廳的木材年輪幾乎相同,顯示它們在同一地區的氣候下生長,所以這艘船是在費城附近的造船廠建造的。


(用於造船的白橡木剖面圖。圖片來源:https://reurl.cc/GkRgDW)

當時費城地區有大片古林,包括用於建造船隻的白橡木,是美國一個重要的造船中心。這些用以造船的樹可能是 1773 年前後被砍伐的,也就是美國獨立建國前的幾年,隨即就用於造船。


另外,船上曾發現一顆紐扣,來自英軍第 52 步兵旅士兵的軍服,而這名士兵曾被派往美洲鎮壓叛亂。這艘船已被初步認定是由荷蘭人設計的一艘單桅帆船,用於淺河上運送乘客和貨物。船的支架上有許多小洞,是受到習慣在暖水生長的船蛆腐蝕,暗示船隻可能曾在加勒比海地區服役。那裡曾是交易朗姆酒、糖以及奴隸的貿易中心。


《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都在獨立廳裡簽署。圖為 1860 年代的獨立廳。(圖片來源

在服役二、三十年左右之後,這艘船不知為何不再使用。隨著時間推移,曼哈頓西部海岸線緩緩後撤,這艘船正好被掩埋於原來世貿中心雙子樓的地下,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直到 2001 年「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它才在世貿中心挖掘和重建工作中重見天日。

 

文章原載北京《光明日報》2014 年 10 月 29 日「世界史」版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4-11-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