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混口飯】早午餐經典中的跨國戀情:與荷蘭無關的荷蘭醬,如何與美式班尼迪克蛋相遇?

吳宜蓉 2022-09-13

說到美式早午餐的經典王道,很難不提到「班尼迪克蛋」。嬌嫩欲滴的水波蛋,一刀切下去,溫熱的流心蛋黃緩緩流出,當濃稠蛋液沾上鬆軟多孔的瑪芬麵包與火腿,一口咬下,太黯然、太銷魂啦!
 
......欸不對啊,很明顯少了一味耶!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沒有完成的料理,根本沒有必要試吃不是嗎?
 
班尼迪克蛋就一定要淋上一層淡黃色的荷蘭醬啊,那帶點微酸滋味,嘗起來濃郁香滑的醬汁,是這道料理不可缺少的靈魂伴侶啊!
 
當蛋汁遇上醬汁,天雷才會勾動地火,舌尖上也能遇見真愛。
 
有趣的是,這是一場跨國的戀情:荷蘭醬是法式料理的五大醬汁之一,班尼迪克蛋則是起源於 19 世紀末期的美國料理。
 
歐式醬汁與美式早午餐的相遇,是異國滋味的碰撞,卻撞出了溫潤豐郁的口感,這美好的邂逅究竟是怎麼相遇的呢?
 

閃著金黃光澤的荷蘭醬,加上班尼迪克蛋可謂風靡全球的人氣早午餐(Source: Hilary Perkins/CC BY 2.0)

其實與荷蘭八竿子打不著的「荷蘭醬」?

名中有荷蘭的荷蘭醬,如同太陽餅沒有太陽一樣。跟荷蘭的關係不大,主要起源與發展都在法國。

 
「醬汁」(sauce)單字起源於 14 世紀左右的歐洲,來自古代法語單詞,意指使食物更加開胃的味道。由於古代冷藏技術相對落後,舉凡肉類、海鮮、或蔬菜都無法長期保鮮。所以醬汁便作為提高料理的外觀、氣味與口感檔次的核心元素,也增加人們進食的慾望。
 
而荷蘭醬是一種採用新鮮奶油、蛋黃、少量的醋或檸檬汁、鹽巴作為主要材料的醬汁。在小火慢熱下,藉由適當均勻的攪拌力道,讓奶油與蛋黃發揮靈魂交纏的乳化作用,最終你會完成一道明亮溫潤的醬汁,它輕盈如絲綢般質感,最適合搭配蛋類、海鮮、蔬菜類的料理了。

有一種說法是荷蘭醬初始確實是在荷蘭被開發出來,16 世紀宗教改革期間被胡格諾教派[1]輾轉帶到了法國。不過此說的證據不多,我認為可以先擱置。

最早描述荷蘭醬的文字紀錄,出現在 1651 年的一本法國烹飪書籍,由為貴族服務的大廚瓦雷納(La Varenne)寫成的食譜  Le cuisinier François[2],記錄當時法國料理的製作方式與食材,有些法國菜仍留有一些中世紀的特徵,來自美洲新大陸的食材也進入了菜單品項,甚至許多料理直到今天都還是我們經常食用的經典家常菜呢。

 

這本兼具史料價值與實用性的食譜,是怎麼描寫荷蘭醬呢?瓦雷納寫道: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日期 2022-09-1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故事餐酒館 Season 1】 混口飯:跨界的食物學
沒有一次的複製,會是百分之百的完美。每一次的烹調,都是一次創新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