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嗜酒的英國:泡在酒精裡的大不列顛瘋狂飲酒史

官安妮 2020-08-10

如果說臺灣密度最高的店是便利商店,那麼英國就是酒吧。


英國人愛喝酒,因酒醉而鬧事的形象深植人心。今年初安妮和德國友人談起他們對英國人的印象,只得到一句 " They are constantly drunk!"(「他們永遠都在酒醉!」)。


英國人愛買醉的特質,當然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而是擁有淵遠歷史。談起英國人喝酒,就不得不提一度在不列顛島享有霸主地位的麥酒(ale)。


一樣有氣泡?麥酒、啤酒大不同

麥酒,以麥芽為原料,混合酵母及水而發酵的飲品,在十七世紀以前,是英格蘭當地人的主要飲品。麥酒和啤酒(beer)除了色澤的差異外,同樣作為有氣泡的酒精性飲品,從原料上也可以看出兩者的差異,啤酒為加了啤酒花而發酵的酒類,而沒有啤酒花的麥酒,味覺和嗅覺上都比較差。而且,麥酒的酒精濃度不高,所以不易保存,至多只能放三天,因此當麥酒開始出現酸味時,人們會往酒裡加香料以掩蓋酸味,例如:香草、肉桂、或是蜂蜜等等。[1]


麥酒一開始由盎格魯及薩克遜人帶入不列顛島,因此在丹麥語及挪威語裡為相似的Øl。盎格魯及薩克遜人在不列顛建立了第一個 ale house(酒館,像是現今酒吧的前身),當時人的社交生活圍繞著 ale houses ,裡面主要供應三種麥酒:輕麥酒 (mild ale)、重麥酒(clear ale)以及威爾斯麥酒(Welsh ale)。


英國畫家亨利·辛格萊頓(Henry Singleton)曾經在 1790 年,發表過一幅名為“ The Ale-House Door ” 的作品(Source:wikipedia

輕麥酒較甜,重麥酒較酸,而威爾斯麥酒是用小麥及蜂蜜做成。[2] 酒館在中世紀英格蘭蓬勃發展,因而導致西元 970 年時,威瑟斯王國(Kingdom of Wessex)的國王艾德加(Edgar)還下令限制酒館的數量,跟規定每人每日的麥酒飲用量。


妻子的必備技能──釀酒

想當然爾,身為酒鬼的英國人們難以遵守這規矩。


作為中世紀英格蘭的主要飲品,麥酒家家都有,而且大部分人一整天都在喝麥酒,從早餐就開始喝。好在酒精濃度不高,不然這裡真的是會成為酒醉的國度了。不過這也不能全怪英格蘭人,在中世紀英格蘭人的觀念裡,麥酒比水來得安全許多,當時的人認為水會經由毛細孔將病菌帶入身體,因此都喝麥酒。事實上,英國人對水排斥的態度要一直到十六、十七世紀後才慢慢轉變。[3]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官安妮
刊登日期 2020-08-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八月關鍵字:故事冰菓室
夏日裡的涼爽滋味,抵擋不了的零度誘惑!歡迎進到故事冰菓室,和我們一起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