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穿越吧吉祥話】「福氣啦!」的西周版本怎麼說?

野蠻小邦周 2019-01-23

吉祥話的原形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29.png

吉祥話的出處

「祜福」、「永祜福」是春秋時代位處南方的小國,曾國、黃國常用來祝福別人的吉話話。文獻典籍對這兩個國家的記載不多,只有在《左傳》提到魯桓公八年(西元前 704 年)的時候,楚國十分強大,曾經約見附近的小國諸侯聚會,沒想到曾國(文獻裡稱「隨國」)和黃國居然不知天高地厚地拒絕參加,於是位置較近的曾國就被楚國討伐,狠狠地揍了一頓。


而位於淮水的黃國,因地理位置較遠,楚人只能隔空叫罵,便躲過了一劫。雖說黃國在此次事件中順利脫身,往後也依靠了另一個強力的老大哥-齊國,但並未迎來比較好的結局,在魯僖公十一年(西元前 649 年)楚國就以「黃人不歸楚貢」的理由把黃國給滅掉了,因此黃國的國運可說是非常短暫。


在它們遺留下來的青銅器上,我們經常可以看見「祜福」或「永祜福」出現,說明這是春秋早期流行於這一地區的吉祥話,像是曾國貴族鑄造的青銅鼎上就有「曾子白誩鑄行器,爾永祜福」,或是黃國國君陪葬用的鼎也有「黃君孟自作行器,子孫則永」的句子。


吉祥話的涵義

「祜福」或「永祜福」是什麼意思呢?


「祜」在文獻裡的注釋常常是「福也」,換句話說,祜就是福,福就是祜,「祜福」是一組意義相同的詞彙。而「永」在金文中除了當作人名以外,只有一個意義:長久、永遠,就是形容時間的延綿不絕,所以「永祜福」就是希望福氣可以長久的綿延下去。


有沒有發現,「祜福」和「永祜福」的涵義其實很好理解,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福氣啦!」這種對福氣的追求,在更早以前就已經出現,像是西周銘文曾出現「大神其陟降嚴祜」,這裡「大神」是指已經過世的祖先,而「嚴祜」就是「大福」,是在世的後代子孫祈求過世祖先能降下大福氣,庇佑整個家族。


除此以外,文獻典籍也有類似說法,像是《詩經.小雅.信南山》就有「曾孫壽考,受天之祜」的句子,也是主持祭祀的子孫向過世祖先祈求延年益壽,並得到上天的保佑。


吉祥話小故事

「祜福」和「永祜福」是一對只見於青銅器的吉祥話好兄弟,大概是出身南方的緣故,文獻典籍似乎不怎麼喜歡用它們(誤),所以我們只好來介紹一下可以看見這對好兄弟的青銅器們。


因為曾、黃兩國曾經流行過這個吉祥話,因鑄有「祜福」或「永祜福」的青銅器並不算少見,其中比較值得一談的有兩個部分。首先,是曾、黃兩國雖然都很喜歡用的「祜福」或「永祜福」,但是寫法不太一樣,曾國用的字形就是現今我們習慣的「祜福」,但黃國卻熱愛加上「宀」字頭,寫成「」,不知道是不是覺得這樣比較有家的感覺(!)

其次,是兩件關於女性的青銅器。它們都出土在湖北省棗陽市一個叫做郭家廟的地方,學者從銘文推斷,應該都是屬於曾國的青銅器。第一件器的銘文寫著「曾孟嬴剈自作行簠,則永祜福」,「曾孟嬴剈」是這位作器女子的名字(是否覺得看起來好難念?),「曾」是她所出嫁的國度;「孟」是她的排行,「嬴」是她的姓氏,「剈」則是她的名字。換句話說,這是嫁到曾國的女子嬴剈,為自己做的一件出門遠行或陪葬用的青銅器,希望能隨身帶著這個器皿並享有福氣。


《穆穆曾候》,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特展在湖北省博物館開展(Source

銘文看起來很短,內容也不難理解,但是「自作」兩個字卻讓人眼睛一亮。在古代,能夠自行鑄造青銅器的女性並不多,通常要具備一定的身分地位,嬴剈想必是位非常特別的女子,才能自作青銅器。


只可惜出土這個青銅器的墓葬已經被嚴重破壞,我們目前沒有辦法推測嬴剈究竟是何方奇女子,也無法了解她做了這個青銅器後怎麼使用,而方面的問題只能留給未來的學者研究。


另一件青銅器也很有意思,它的銘文寫著「曾亘嫚非彔,□□□為爾行器,爾永祜福」。根據學者的研究,「曾亘嫚」應該是這個青銅器的女主人,「非彔」等於文獻裡「不祿」的意思,「不祿」通常指貴族夭折,來不及當官就死掉了,這裡可能表示「曾亘嫚」過世得太早,所以家人或親戚為她製做了陪葬用的青銅器,祈求她在另外一個世界也能長久地享福。


這原本是一段不難理解的銘文,然而不知道什麼原因,應該標示青銅器製作者的地方,卻留下了空白。這個空白,使我們至今無法知道這位有心人到底是誰,他不僅默默地為「曾亘嫚」記下短暫人生的結局,也同時鑄刻了他最深情的祝福,「為爾行器,爾永祜福」一語,彷彿正對著即將遠行的曾亘嫚說: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永遠幸福(唱)。這正是深愛「曾亘嫚」的家人,所能奉上的最後禮物。


吉祥話怎麼用

「各位,我有個好提議,等下新郎、新娘經過我們這桌時,我們就伸出腳來,把新郎絆倒,好不好啊?」


「你真的很壞耶,一點都不懂得祝福!」


「好歹我們這桌也有個前男友啊,來,前男友說話!」


「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歡過一個女生,就會知道,要真心祝福她跟別人一起過幸福快樂的日子,根本不可能。」


同桌眾人一片叫好,紛紛在待會新郎要敬的酒水裡加料,一人一樣,都代表著對新娘的祝福。等到新人雙雙來到這胡鬧的一桌時,未等新郎發話,新娘便要求這些長不大的屁孩不准胡鬧,還要一人說一句祝福的話。


「白頭偕老」、「百年好合」、「琴瑟合鳴」、「早生貴子」……
「哇!你這太狠了一下子就要開車上路生小孩啊,奶粉錢你幫忙出啊!」


眾人一陣吐槽嬉鬧後,輪到壓軸的前男友說了。


「爾永怙福……」


雖然只有四個字,彷彿擁有無上的魔力,讓女孩眼眶流下兩行清淚,情緒激動,一把抓住前男友的手,兩人奔出了禮堂,留下悲慘的新郎與一大群傻眼的賓客。

參考資料
  1. 黃錫全:〈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出土銅器銘文考釋〉,《古文字與古貨幣文集》(北京:文物出版社,2009 年),頁 122。
  2. 徐少華:〈從銅器銘文析古鄧國的婚姻與文化〉,《出土材料與新視野》(臺北:中央研究院,2013 年),頁 254-255。

 


本文摘自台灣商務出版之《穿越吧吉祥話:周朝的漢字劇場》
年年歲歲你的祝福老了,梗舊了,心累了,拋開爛詞聳句,穿越去周朝取經吧,另類問候語,古字新意。
長輩圖、IG 和 FB 貼圖貼文專屬現代人? 周人刻吉祥話在器物之典雅之新潮,根本神超越。
三千年書袋,一剎那笑開。周朝吉祥話的字體原形、出處、涵義、故事、插畫,還有現代人要怎麼用,一次好心滿足。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你不知道的中國古代文明
刊登日期 2019-01-2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穿越吧吉祥話:周朝的漢字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