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類的心靈可以機械化嗎?圖靈用生命追尋的靈性密碼

Ting 2017-03-07
圖靈本身一輩子都致力於如何用新的數理和機械的方式重新定義「人」本身。

1954 年,被譽為人工智慧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 1912-1943)在給好友的明信片裡寫道,

 

「宛若神妙之光的雙曲面
穿越時空中不停歇
給這些光波一個庇護的港灣
它們興許演一出上帝的啞劇」

圖靈給這一批明信片取名為「來自看不見的世界的信」 。


一個多月後,圖靈在曼切斯特的寓所自殺。房東太太第二天才發現他的屍體。


圖靈熱的背後

2014 年,以飾演 BBC 新版福爾摩斯而紅遍全球的英國演員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了以圖靈為題材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令這位在在盛年去世的天才科學家再受矚目。CCTV-6 上周也重播過這部電影。


2014 年,英國演員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了以圖靈為題材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令這位在在盛年去世的天才科學家再受矚目。(Source)

這股圖靈熱順應了英國國內的「圖靈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不僅各頂尖研究機構都為此舉行研討會和系列講座,英國國家肖像博物館等也都以圖靈為主題舉行展覽。


2015 年的奧斯卡頒獎禮上,電影《模仿遊戲》獲得劇本改編獎,其劇作者的一番感言在網絡上走紅,可以說是肯定了圖靈的邊緣化人格:「在我十六歲的時候我想過自殺,因為覺得自己太古怪、和別人不同、格格不入、無所適從。現在我站在了這裡……我保障你會被接受的。保持真我,保持獨特。


但圖靈並非為人怪異而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他在有生之年曾獲得多項令人仰望的榮譽,他的科學研究曾被最高機構所認可,他也曾有自己閃耀的舞台──圖靈是英國皇家學會會士(FRS),也是大英帝國勳章(OBE)獲得者;他年僅 22 歲就成為劍橋大學國王學院院士。


許多懷念圖靈的人也表示,他儘管笨拙卻非常開朗和幽默,甚至在同性戀被英國被定義為嚴重猥褻罪( gross indecency)的 1940 年代,圖靈也敢於公開承認自己的性向。另一方面,康伯巴奇是那種在人群中會發光、天生具有個人魅力的演員,他可以演出圖靈的古怪,卻無法表現圖靈的樸素和平常,也因此抹殺了圖靈對廣大普通人的意義。


不過,電影提到了一個重要的方面:圖靈的科學研究與他的人生經歷息息相關,且相互啟發:在他因為同性戀行為而被捕和處罰後,圖靈曾在給朋友的信裡寫道:


圖靈認為電腦可以思考
圖靈與男人同床
因此圖靈的電腦無法思考

我們從中可以看到,圖靈擔心自己的個人生活會影響他的研究,而他的研究和思想是他向世人證明自己的方式。


當時,圖靈已經被判定要接受兩年的荷爾蒙注射,以達到改造個人性向,將他「治療」成「正常人」。諷刺的是,圖靈一輩子都致力於如何用新的數理和機械的方式,重新定義人本身,而如今他作為個體的尊嚴和存在卻被懷疑、否定和重新定義。


圖靈本身一輩子都致力於如何用新的數理和機械的方式重新定義人本身,而如今他作為個體的尊嚴和存在卻被懷疑、否定和重新定義。 (Source: by Antoine Taveneaux, via Wikipedia)

靈性的理性一面

研究圖靈在人工智慧和計算機上的著作時,很少人會探究其理論的深層意義,而關注圖靈人生際遇的報導和傳記,也很少將他的科學理論和人生反思結合——更罕見的是,探討圖靈在科學研究和人生反思中,追尋「自我」所蘊涵的本體論意義。


如果說圖靈在《模仿遊戲》突出了他破解的德國密碼,那麼他借機器大腦而作的本體論反思,則可謂是一種靈性密碼。


靈性是一個非常現代的概念,其詞源,例如希臘文「pneuma」和拉丁文「spiritualitas」都有人類本身思維的意義。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以來,英國乃至西歐被認為是世俗化的代表,「 靈性」(spirituality)一詞逐漸取代了宗教信仰,指代反抗基督教機制的其他宗教和信仰實踐,包括佛教、太極、歐洲異教(paganism)等等,也指一種情感和自我的自由表達和生活狀態。


但細究此詞的原型「spirit」,其希臘文詞根「pneuma (πνεύμα)」有以下涵義:


  1. The spirit, i.e. the vital principal by which the body is animated
    a. the rational spirit, the power by which the human being feels, thinks, decides
    b. the soul

  2. A spirit, i.e. a simple essence, devoid of all or at least all grosser matter, and possessed of the power of knowing, desiring, deciding, and acting.

http://www.biblestudytools.com/lexicons/greek/kjv/pneuma.html, last accessed 25 May 2014. 粗體由本文作者所加。)


可以看到,「pneuma」專注於人內在的理性思維能力。再追溯這個詞的變遷,有拉丁文中的「spiritualitas」, 古法語裡的「esperitualite」 ,以及諾曼時代的盎格魯法語中的「spiritualité 」,這詞逐漸被基督教會沿用,指代宗教靈性和神學名詞,將「屬靈」與「屬欲」作為相反對立的概念。


但在中古英語中,「spiritūālitē」這個詞依然有一條與相通、但指稱人在宗教虔誠、教會體制之外的理性本質。德文較好地保留了這層意思,因為德文中與現代英語「spirituality」對應的「spiritualität」一直到 1958 年才出現,還是從法語「spiritualität」來的,是「spirituality」的舶來詞。


德文中更常見的詞是與「spirit」相應的「geist」,既有基督教或廣義上的宗教意義(譬如用以指代聖靈),又保留了「pneuma」中心靈和智力的意思。比如黑格爾的著作《精神現象學》,原名就是 Phänomenologie des Geiste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這樣簡短的詞源追溯,可以看到現在所說的」靈性」一詞並非是宗教或廣義的感受性的信仰專用,而有理性反思的意涵,與通常對宗教和理性的對立恰好相反。(Source)

這樣簡短的詞源追溯,可以看到現在所說的「靈性」一詞並非是宗教或廣義的感受性的信仰專用,而有理性反思的意涵,與一般所說的「宗教和理性對立」恰好相反。


我們太習慣將科學與無神論歸為一談,圖靈在英國也被作為「無神論同性戀勇士」而紀念。但細看圖靈的作品,他從未自稱無神論者,反而經常談及宗教,譬如在開頭提到的那封明信片裡。但另一方面,圖靈的理論確實被當時的宗教觀視為大逆不道,譬如聲稱人類智慧與知識並不由神賜予,而是一個訊息處理機器。


由此,圖靈重新定義了人們對大腦和心靈的理解,也重新定義了人何以為人。


這種富有探索性的自我追尋、嬗變和重新定義,也生動的體現了靈性一詞最初的意義。另一方面,人工智慧也許是對這種意義最具體的外化,因為通過學習和模擬人腦思維方式而製成的現代科技,每一天都在提醒我們重新創造自我不但可能,且不斷發生在類似 iPhone 那些機器的細微處。


圖靈重新定義了人們對大腦和心靈的理解,也重新定義了人何以為人。(Source)

對人類的重新定義:人工智慧的自我再造

圖靈「機器智慧」(machine intelligence)概念的背後有深層的個人與社會文化因素。


他所設想不受物理條件限制的、理想化的機器智慧是模擬人類心靈的概念化,這種概念化的模擬可以說是機械化了人類心靈,也蘊含著他對自我認同的期許——作為一個孤僻的天才少年及同性戀者,因同性戀當時在英國違法且有悖社會道德,圖靈始終希望能像他的智慧機器那樣自由。


再者,有自我反饋、重塑、再造功能的機器智慧,透過模擬和自我再創造出在理論上不受物理世界的限制,從而超越人類生存時空的局限。最後,他希望智慧機器能越其創造者——人類科學家,甚至成為一個新的種族,使得人類作為一個族群自認卑微,這一點挑戰了「人之所以為人」的既有概念。


人工智慧作為一個建立在圖靈的機器智慧理念上的學科,也寄予著人類自我理解、再造及自我超越的意向。


圖靈在信件中運用的恰是「靈性」一詞,無關宗教信仰,卻攸關對自我的理性反思。我們強調這一詞義不但可以拓寬學界對世俗化現象的探討,亦能深入探討高舉工具理性的訊息時代背後的文化與社會意涵。


現在,個人智慧產品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且不斷地改變人類表達、認識與建構自我的方式;由此而來新的自我意識與社會認同,都是基於人工智慧哲學的一項基本原則,那就是將人類思維看作可以持續人為更新進化的機器。


這種自我反思、重塑與再造的意向,乃是人工智慧哲學深層的意義,不但由當代先鋒理論家繼承並積極實踐,也因普羅大眾對個人電腦及智慧產品的密切使用,甚至依賴而生生不息。

 

文章轉載自:零壹 Lab 
文章資訊
作者 Ting
刊登專欄 Creative Revolution
刊登日期 2017-03-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