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般人的孤獨,是我最舒服的狀態:社會眼中的「怪人」,那些擁有自閉特徵的小教授是誰?

吳宜蓉 2022-08-19
Netflix 近期的黑馬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在近日播出大結局。在這部以自閉類群障礙症患者為主角的作品裡,女主角禹英禑擁有過人的記憶力,以首爾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生的身份,進入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特殊的人物設定,不僅讓戲劇受到關注,更連帶讓「自閉症」三個字,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到底,自閉症是什麼?在 20 世紀自閉症被「發現」之前,社會又是如何看待這群特別的人?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1747 年,休・布萊爾(Hugh Blair)在愛丁堡法院出庭,法官要對他締結婚姻的精神能力做出裁決。出席的證人認為休・布萊爾不懂禮貌,眼神總是閃爍,無法與人正常對視。雖然能完美地寫出主禱文,但他說話時不僅回應遲鈍,還會重複相同的短句。除此之外,休・布萊爾還有一些強迫反覆的行為,包括熱愛蒐集羽毛、去教堂禮拜時,總是堅持要坐在同一個座位上,就連家裡的擺設都必須保持在固定的位置。

 

1846 年,59 歲的比利被列在美國聯邦政府的「白癡」(idiot)名單上。負責為他進行身體檢查的工作人員很快地發現,比利與一般的「白癡」不太一樣。儘管他的家人們都覺得他不太會說話,也缺乏和人互動、溝通的能力。但比利卻能哼出精準的曲調,擁有絕對音準,也對音樂有著異常的熱情,知道超過 200 首歌曲。明明無法好好說話,卻又展現出了卓越的認知能力。這讓檢查人員感到非常困惑,這個人到底該不該繼續列在這份名單上。

 

 

盲眼湯姆(Blind Tom)是十九世紀美國最受歡迎的黑人音樂家之一,身為奴隸、天生殘疾、還疑似罹患自閉症的他,卻有著極高的音樂天賦,被監護人帶去四處巡迴演出。(Sourc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public domain)

相隔 100 年的兩份紀錄、不一樣的兩位當事人,卻有著類似的特徵,比如:不擅長人際往來,較少眼神、語言、肢體的溝通表達甚至避免互動,或是,容易有所固著、重複某些行為或字句,抗拒變化。如果放到今天的醫學界,當這兩種特質同時發生在一個人身上,醫生們肯定很快便會認為,這個人有很高機率具有自閉症的傾向。

 

根據歷史紀錄,我們也許能對休・布萊爾與比利有著後見之明,所有的特質和形容,都在高度地暗示他們可能是自閉症患者。然而,自閉症這個詞在當時並不存在,那時根本不會有這種醫學診斷。

 

被「發現」的自閉症

所以自閉症什麼時候才開始成為一種臨床醫療診斷的病症?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專欄 小巨星的歷史課
刊登日期 2022-08-19

文章分類 故事